英语专业调研报告

发布 2019-08-18 19:22:20 阅读 2631

调研报告。课程名称社会调研ⅰⅰ

班级与班级**12英语翻译2班 122509032

专业国际商务英语翻译。

指导教师张相明。

学号 12250903222

名单。提交日期 2014.9.9

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制。

姓名杨嘉飞调研报告成绩。

评语: 指导教师(签名)

年月日。题目:关于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与方向的调查报告。

目录。一、***xx1

一)***x2

二)***x3

三)***x6

二、***xx8

前言。英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事实上的国际交流语言。目前英语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通用语言。

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英语指定为官方交流语言。在世界性国际会议、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商务谈判和国际商贸合同文本,在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工作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行业如外贸、外交、海关、旅游、管理等涉外工作部门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使得我国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

即使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能发挥他们的外语优势,受到学校、外事部门、公司企业等用人部门的重视和欢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就业前景。

为响应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主动了解当今时代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方向,我利用暑期实践,上网和到当地图书馆查阅了相关的资料,了解了关于英语专业的相关知识,以调查资料为基础,制作了一份“关于英语专业就业前景和方向”的调查问卷,通过同学的帮助和网上发布的形式对广东各高校部分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本人以“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方向”为主要内容进行调研,以专访在校英语专业大学生,问卷调查,网上搜索资料为主要调查方式,采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此专题撰写了专题报告,在整合所有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本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关于英语专业就业前景和方向的调查报告》。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1)广东高校部分英语专业的导师。

2)广东高校部分英语专业在校大学生。

3)东莞市内部分外贸企业公司。

二)调查方法:

1)实地了解(老师,外企员工,其他社会人士)

2)走访群众(主要针对英语专业在校大学生进行访谈)

3)文献检索(图书馆或网上相关文件,学者研究成果等)

4)问卷调查。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英语专业就业现状综述。

近年大学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职友网上,2023年英语专业就业形势分析(按英语专业相关职位统计)中,学历要求为本科的是48%,大专27%,不限学历19%。

硕士3%,中专1%。经验要求为不限经验38%,0-2年28%,3-5年27%。薪酬概况(按英语相关的职位薪酬进行统计)为3872,随着经验要求正比上升。

而英语专业在文学类中排名第一。但由于前几年外语专业招生过热,这几年总的就业形势已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其中,师范类外语专业需求量相对较大,师范院校的外语毕业生的就业较为容易,甚至不少非师范外语院校的毕业生也愿去从教。

所以,非师范英语专业的学生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英语专业被列入2023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英语专业属于工具类专业,再加上纯语言学习的专业局限,相对于上午英语等综合型专业,英语专业的就业情况更显尴尬。

然而,据劳动人事部统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于前10位。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能发挥他们的外语优势, 受到学校、外事部门、公司企业等用人部门的重视和欢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就业前景。

除了就业,英语专业的学生出国的机会也相对较多。不仅如此,学生如果在学习期间有了新的兴趣点,也凭借英语专业的基础,轻松地转到别的专业或考取其他专业的研究生。

二)英语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语言本身只是交流工具,单纯的英语人才市场需求已日趋饱和。另一方面来说,英语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广,但是都不精。我们总结一下四个跟英语专业联系大一点的就业方向:

1.教师 2.翻译 3.

外贸 4.公务员和考研。

1) 教师。

据调查,几所学校的英语专业中,班上至少有一半去做英语教师了。但是,近年来教师行业相对饱和,想要进初中或者高中教书的同学都遇到了没想到过的困难。一般来说,高中的教师资格证要求本科毕业,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一般教师公招要求具有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或者英语专业四级或者八级(语专业等级考试只有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考),有些还要求通过pets这样的等级考试。

但是如今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仅仅是本科毕业是不够的,一些一二线城市,初高中的英语专业老师对硕士生、985/211学校毕业生青睐有加。大学英语教师一般至少是重点大学或外语类重点院校的硕士毕业生,部分重点院校只招英语博士毕业生了,很多大学招聘教师时对应聘者本科学校有严格规定,非211/985的一概不要。但如果去英语教育培训机构的话,门槛会相对放低。

2)翻译。在很多人的眼里,念了外语,毕业出来想当然是做翻译。从传统的角度来看,翻译方向就业情况最好,翻译行业是座"富矿"高级翻译缺少九成多。

就业面比较广,主要从事文化、科研、学校、新闻出版、经济、旅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的翻译、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中国现有在岗聘任的翻译专业人员约6万人,翻译从业人员保守估计达50万人,而有关抽样调查显示该数字可能达到100万人。当然最高端的同声传译、会议口译等翻译职位也急需高端人才,同声传译更是以每天3000元~7000元的**位居“金领”地位。

国内市场需求量较大、人才紧缺的专业翻译人才主要有以下5个方向:会议口译、法庭口译、商务口译、联络陪同口译、文书翻译。但是翻译对一个人的专业水平要求、个人的文化底蕴要求很高。

所以,在所查询的几所学校的英语专业里,从事专业翻译工作的不到2%。

首先是笔译,最枯燥无味的一类。笔译的话更多的是做文职工作顺带做笔译。其次是口译。

口译要分为普通的陪同翻译和回忆口译(包括同传)两种。普通的陪同翻译门槛并不高,而会议口译或同声传译则的确是高薪职业,但市场规模小,人才要求也高。

3)外贸。相信更多的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都从事外贸方面的工作。商务英语就业远景经济全世界化、市场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各个范畴都离不开英语人材,尤其是即懂商业**、市场营销、经济管理,又精通英语的复合型人材更是紧缺,商贸英语人材已成为各行业、各范畴的骨干人材、通用人材, 目前英语已成为事实上的国际通用语言,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英语指定为官方交流语言,活着界性国际集会、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商务构和和国际商贸合约文本,在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事情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国插手wto往后,以及国际活动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我国越发广泛融入国际社会,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范畴的交流活动一天比一天频繁。

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行业如外贸、外交、海关、旅游、管理等涉及外交的事情部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转化的关键,要得我国对英语人材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 据劳感人事部统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于前10位,即使在最近几年来大学生来就有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

大多数外贸企业相比于英语水平来说,更看重的一个人的交流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具有较好人际交往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的人会在此类工作中得到大量的机会。

4)公务员和考研。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考公务员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考与英语有关的公务员;另外一种就是考与英语无关的公务员。相应的英语证书对于考公务员来说很有用了。

英语专业见习报告

二 见习工作的体会 首先感谢巢湖印务 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到这个集体,在公司为期两个星期的见习与我以往经历的家教工作,还有寒暑假随便敷衍的社会实践大不一样,对现在的我意义非常,感触很大。这个阶段是我从学生步入职场的重要的过渡,为我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次的见习,是对这几年大学里所学知识的巩...

英语专业实习报告

一实习目的。认识实习是英语教学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应达到下列目的 更好的了解社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了解翻译工作的内容,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明白团结协作的力量,了解国家大事,让同学们都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去。二实习地点。学校 邯郸市武安县广府河北硅谷化工 三实习主要内容。参观工厂 翻译文献 模...

英语专业实习报告

实习报告。1 实习目的。以学习为主,理论联系实践。巩固应用英语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树立奋斗目标和规划将来。在实践中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 团队协作精神 如何观察分析解决事情的能力等,综合提高个人素质以及实践能力,投入工作,融入社会。为梦想而拼搏。同时,在实践中寻找自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