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发布 2019-08-18 19:18:00 阅读 8297

太原市第四十五中学校教学楼。

防雷接地工程。施。工。

方。案。

编制:审核:

审批:编制单位: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

目录。1 工程概况1)

2 适用范围1)

3 编制依据、标准及规范1)

4 施工准备1)

5 施工程序2)

6 质量标准7)

7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8)

8文明施工的要求10)

9质量安全环境等管理组织措施10)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太原市第四十五中学校园内。工程包括屋面避雷网线、基础避雷接地体及主体避雷引下线等施工项目。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太原市第四十五中学校教学楼防雷接地系统工程。

三、编制依据、标准及规范。

gb50169—200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d562 《建筑物、构筑物防雷设施安装图集》

四、施工准备。

1、材料要求:

1.1主材钢材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材料,材质及规格应符合要求。产品应有材质检验证明及产品出厂合格证。接地极及接地干线均选用镀锌钢材。

1.2辅材有焊条、氧气、乙炔、沥青漆,预埋铁件,水泥等。

2、主要工机具:

2.1常用电工工具:焊机、切割机、磨光机等。

2.2线坠、卷尺、绳、粉线袋、绞磨(或倒链)、紧线器、电锤、冲击钻、电焊机、电焊工具等。

3、作业条件:

3.1具备安装接地装置的条件。

3.2按照要求位置清理好场地。

3.3避雷网安装作业条件:

3.3.1接地体与引下线必须做完。

3.3.2进行屋面避雷网安装时,建筑物(或构筑物)有脚手架或爬梯达到能上人操作的条件。

3.3.3为便于操作,搭设满堂脚手架进行操作。

3.3.4具备作业场地和垂直运输条件。

3.4避雷针安装作业条件:

3.4.1接地体及引下线必须做完。

3.4.2满堂脚手架搭设完毕,并符合施工需要。

5、施工程序。

5.1安装流程:

接地体安装→接地干线敷设→引下线明敷→避雷网避雷带或引下线敷设。

5.2接地体安装工艺:

5.2.1人工接地体(极)的最小尺寸应符合设计规范要求。本工程为5m一根。

5.2.2接地体的埋设深度其预部不应小于0.6m,具体高度根据需要进行调整,钢管接地体垂直配置。

5.2.3钢管接地体长度为3m,其相互之间间距为5m。

5.2.4接地体埋设位置距建筑物为1.5--3m;

5.2.5本项目采用火熔泥焊,搭接焊时,其焊接长度如下:

5.2.5.1镀锌扁钢不小于其宽度的2倍,三面施焊。(当扁钢宽度不同时,搭接长度以宽的为准)。敷设前扁钢需调直,煨弯不得过死,直线段上不应有明显弯曲。

5.2.5.2镀锌圆钢焊接长度为其直径的6倍并应双面施焊(当直径不同时,搭接长度以直径大的为准)。

5.2.5.3镀锌圆钢与镀锌扁钢连接时,其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倍。

5.2.5.4镀锌扁钢与镀锌钢管焊接时,为了连接可靠,应在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进行焊接,还应直接将扁钢本体弯成弧形(或直角形)与钢管焊接。

5.2.6当接地线遇有白灰焦渣层而无法避开时,应用水泥砂浆全面保护。

5.2.7采用化学方法降低土壤电阻率时,所用材料应符合下列要求:

5.2.7.1对金属腐蚀性弱;

5.2.7.2水溶性成分含量低。

5.2.8所有金属部件应镀锌。操作时,注意保护镀锌层。

5.3人工接地体安装:

5.3.1接地体的加工:

根据要求的数量,材料规格进行加工,材料采用钢管切割,长度不应小于3m。采用钢管打入地下应根据土质加工成一定的形状,遇松软土壤时,可切成斜面形。为了避免打入时受力不均使管子歪斜,也可加工成扁尖形;遇到土质很硬时,可将尖端加工成锥形。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加工材料。

5.3.2挖沟:

根据实际需要,对接地体(网)的线路进行测量弹线,在此线路上挖掘深为0.8~1m,宽为0.5m的沟,沟上部稍宽,底部如有石子应清除。

5.3.3安装接地体(极):

沟挖好后,应立即安装接地体和敷设接地扁钢,防止土方坍塌。先将接地体放在沟的中心线上,打入地中,一般采用手锤打入,一人扶着接地体,一人用大锤敲打接地体顶部。为了防止将接钢管打劈,可加一护管帽套入接地管端,使用手锤敲打接地体时要平稳,锤击接地体正中,不得打偏,应与地面保持垂直,当接地体顶端距离地600mm时停止打入。

5.3.4接地体间的扁钢敷设:

扁钢敷设前应调直,然后将扁钢放置于沟内,依次将扁钢与接地体用电焊焊接。扁钢应侧放而不可放平,侧放时散流电阻较小。扁钢与钢管连接的位置距接地体最高点约100mm。

焊接时应将扁钢拉直,焊好后清除药皮,先刷防锈漆再刷沥青漆做防腐处理,并将接地线引出至需要位置,留有足够的连接长度,以待使用。

5.3.5核验接地体(线):

接地体连接完毕后,应及时请质检部门、监理方进行隐检、接地体材质、位置、焊接质量,接地体(线)的截面规格等均应符合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要求,并做好隐蔽工程记录。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回填,分层夯实。最后,将接地电阻摇测数值填写在隐蔽检查记录上。

5.4接地干线的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5.4.1接地干线穿墙时,应加套管保护,跨越伸缩缝时,应做煨弯补偿。

5.4.2接地干线应设有为测量接地电阻而预备的断接卡子,一般采用暗盒装入,同时加装盒盖并做上接地标记。

5.4.3接地干线跨越门口时应暗敷设于地面内(做地面以前埋好)

5.4.4接地干线室内安装时距地面应不小于200mm,距墙面应不小于10mm,支持件应采用40mm×4mm的扁钢,尾端应制成燕尾状,入孔深度与宽度各为50mm,总长度为70mm。

支持件间的水平直线距离一般为1m,垂直部分为1.5m,转弯部分为0.5m。

可根据现场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5.4.5接地干线敷设应平直,转角处接地干线弯曲半径不得小于扁钢厚度的2倍。

5.4.6接地干线刷防腐漆应均匀无遗漏,但断接卡子及接地端子等处不得刷油漆。

5.5接地干线安装:

5.5.1室外接地干线敷设:

5.5.1.1首先进行接地干线的调直、测位、打眼、煨弯,并将断接卡子及接地端子装好。

5.5.1.2敷设前按设计要求的尺寸位置先挖沟。然后将扁钢侧放埋入。回填土应压实,接地干线末端露出地面应不超过0.5m,以便接引地线。

5.6 避雷针制作与安装:

5.6.1 避雷针制作与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5.6.1.1 规范要求所有金属部件必须镀锌,具体材质根据设计确认,操作时注意保护镀锌层。

5.6.1.2 制作针尖时,管壁厚度不得小于3mm。

5.6.1.3 避雷针应垂直安装牢固,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1000。

5.6.1.4 焊缝处理应清除药皮后刷防锈漆。

5.6.1.5 避雷针一般采用圆钢或钢管制成,其直径不应小于规范要求。

5.6.2 避雷针制作:

按设计要求的材料所需的长度分上、中、下三节进行下料。如针尖采用钢管制作(具体材料按照各单元设计图纸要求),可先将上节钢管一端锯成锯齿形,用手锤收尖后,进行焊缝磨尖,涮锡,然后将另一端与中、下二节钢管找直,焊好。

5.6.3 避雷针安装:

先将支座钢板的底板固定在预埋的地脚螺栓上,焊上一块肋板,再将避雷针立起,找直、找正后,进行点焊,然后加以校正,焊上其它三块肋板。最后将引下线焊在底板上,清除药皮刷防锈漆。具体安装方法根据各单元设计要求:

硝酸单元避雷针长度为6m,利用不锈钢支架固定于尾气排气筒顶部侧,排气筒顶部距地70m。

5.7 支架安装:

5.7.1 支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5.7.1.1 角钢支架应有燕尾,其埋注深度不小于100mm,扁钢和圆钢支架埋深不小于80mm。具体要求见各单元设计详图。

5.7.1.2 所有支架必须牢固,灰浆饱满,横平竖直。

5.7.1.3 防雷装置的各种支架顶部一般应距建筑物表面100mm;接地干线支架其顶部应距墙面20mm。

5.7.1.

4 支架水平间距不大于1m(混凝土支座不大于2m);垂直间距不大于l.5m。各间距应均匀,允许偏差30mm。

转角处两边的支架距转角中心不大于250mm。

5.7.1.5 支架应平直。水平度每2m为检查段,允许偏差3/1000,垂直度每3m为检查段,允许偏差2/1000;但全长偏差不得大于10mm。

5.7.1.6 支架等铁件均应做防腐处理。

5.7.2 支架安装。

5.7.2.

1 硝酸单元屋面避雷带采用φ12圆钢,内圈安装于预制混凝土支座上,将混凝土支座分档摆好。先在两端支架间拉直线,水平间距1.5m,然后将其它支座用砂浆找平找直。

外圈避雷网采用女儿墙支架固定,制作女儿墙时按照设计图说明预留预埋铁件(支持卡子),再将圆钢固定于支持卡子上形成避雷网络。

5.8 防雷引下线明敷设。

5.8.1 防雷引下线明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5.8.1.1 引下线的垂直允许偏差为2/1000。

5.8.1.2 引下线必须调直后进行敷设,弯曲处不应小于90°,并不得弯成死角。

5.8.1.3 引下线除设计有特殊要求者外,镀锌扁钢截面不得小于48mm2,镀锌圆钢直径不得小于8mm。

5.8.1.4 断接卡子位置应按各单元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执行。

5.8.1.5 焊接及搭接长度应按有关规范执行(前文已述)。

5.8.2 防雷引下线明敷设。

5.8.2.1 将引下线用大绳提升到最高点,然后由上而下逐点固定,直至安装断接卡子处。如需接头或安装断接卡子,则应进行焊接。焊接后,清除药皮,局部调直,刷防锈漆。

5.8.2.2 将接地线地面以上二米段,套上保护管,并固定及刷红白油漆。

5.9 避雷网安装:

5.9.1 避雷网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5.9.1.1 避雷线应平直、牢固,不应有高低起伏和弯曲现象,距离建筑物应一致,平直度每2m检查段允许偏差3/ 1000。但全长不得超过10mm。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批准版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2号建筑 成盒及彩膜厂房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审批。审核。编制。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经理部。2010年02月27日。1.1施工图纸。1.2主要标准图集。1.3主要施工验收规范 规程。第8代薄膜晶体管...

防雷接地施工系统方案

分部分项工程名称 建筑电气 防雷接地系统安装。一 设计概况。本工程按二类防雷建筑物设计防雷装置。防雷与工频共用一个接地体,要求接地电阻检测值不大于1欧。利用基础主筋 地梁与底板钢筋网作接地体,接地体必须饱和焊接形成可靠的电报通路。地下室所有结构底板轴线上的上下两根 上 下 通长焊接,直径不小于 16...

综合接地施工方案

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第r3合同段。中医一附院站。编制。审核。批准。天津城建集团 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第r3合同段中医一附院站。2014年2月。目录。一 编制依据 1 二 工程概况 1 2.1 车站概况 1 2.2 车站工程地质概况 2 2.3主要工程量 4 三 施工组织 4 3.1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