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接地施工系统方案

发布 2019-08-11 08:37:20 阅读 4893

分部分项工程名称:建筑电气—防雷接地系统安装。

一、设计概况。

本工程按二类防雷建筑物设计防雷装置。防雷与工频共用一个接地体,要求接地电阻检测值不大于1欧。利用基础主筋、地梁与底板钢筋网作接地体,接地体必须饱和焊接形成可靠的电报通路。

地下室所有结构底板轴线上的上下两根(上、下)通长焊接,直径不小于¢16的主筋形成基础接地网,作防雷引下线的柱内或墙内两根主筋可靠焊接。在建筑物外侧墙面的室外地面-1米处预留不少于100*100*10镀锌钢板做外接人工接地体的连接点,并在相同位置的+0.5米处预留四个100*100*10镀锌钢板做接地电阻检测点,要求所有连接点与引下线两根大于¢16的主筋可靠焊接。

所有进出建筑物的金属管道、配电房及井道内电气设备、突出屋面的金属构件、±0.00以上的外门窗、卫生间内金属器具均须按要求做等电位联结。强电井及弱电井上、下通长设置-40*4镀锌扁钢做接地线,安装高度0.

3米。沿屋面女儿墙明敷设-25x4的镀锌扁钢及凸出屋面的铝合金格栅作接闪器,整个屋面组成不大于10mx10m或12mx8m的避雷网格,屋面所有防雷部件之间均应连成电气通路。

所有突出于屋面的金属管道、设备金属外壳及风机等金属体均应就近与防雷装置可靠连接。利用柱内或剪力墙内两根不小于16主筋作引下线。引下线间距不大于18m,向上与接闪器、向下与基础钢筋组成可靠电气通路。

每层建筑外边梁内两根不小于16主筋可靠焊接形成均压环,该均压环应与防雷引下线主钢筋、外墙上的所有金属栏杆、金属门窗、玻璃幕墙的预埋件等金属物件可靠连接。各种竖向敷设的金属管道及金属物每三层与梁内主筋连接一次,顶端与底端与防雷装置相连。建筑物内的钢构架与混凝土的钢筋应通过金属预埋件相互连接。

不同标高屋面避雷带应用柱内主筋或暗敷于粉刷层内的镀锌扁钢可靠连通。

二、施工要素及施工工艺流程。

(1)本建筑利用屋面10mx10m的避雷网格作接闪装置,与避雷引下线相连,引下线是利用柱内二根主筋作引下线,基础主钢筋焊通作为自然接地体。

(2)进出建筑物的各类金属管道,电缆金属外皮均应与水平接地体焊接连通。

3)防雷接地、重复接地、工作接地,弱电专业接地共同接地体.接地电阻不大于 l欧。

4)具备完整的设计文件并充分领悟文件意图;施工操作人员及检测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接地电阻测试仪表检定合格,使用时在检定的有效期限之内;机具运行正常,定期检查符合要求;原材料有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并具有监理及建设单位确认许可的档案资料。

(5)工艺流程:

作业准备 →桩基主筋引出→承台底部钢筋网焊接→柱插筋与承台钢筋网焊接→地梁主筋上下焊通并与引下线连接→底板主筋与地梁主筋、引下线可靠焊通→接地电阻测试点、等电位联结点100*100*10镀锌钢板安装→接地电阻测试→合格后用油漆做明显标识→作好技术资料报请监理单位验收→引下线焊接,并在转换层利用梁主筋过渡→电气竖井内总等电位箱接地钢板预留→卫生间等电位联结预留以上均压环焊接,电气竖井及门窗等电位联结点预留→天面避雷带、网格制作安装→设备房、电气竖井内接地干线敷设,功能完善→自检、复检、见证检测→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并做好成品保护。

①、接地体安装工艺。

a、垂直接地体长度不应小于2.5米,相互之间间距一般不应小于5米。

b、接地装置必须埋设在距建筑物出入口或人行道小于3米时,应采用均压带做法或在接地装置上面敷设50—90mm厚度沥青层,其宽度应超过接地装置2m。

c、接地体(线)的连接应采用焊接。焊接处焊缝应饱满并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不得有夹渣、咬肉、裂纹、虚焊、气孔等缺陷,焊接处的药皮敲净后,刷沥青做防腐处理。

采用搭接焊时,其焊接长度如下:

1、镀锌扁钢不小于其宽度的2倍,且至少3个棱边焊接。

2、镀锌圆钢焊接长度为其直径的6倍,并应二面焊接。

3、镀锌扁钢与镀锌圆钢连接时,其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倍。

4、镀锌扁钢与镀锌钢管(或角钢)焊接时,为了除应在其接触部位两侧进行焊接外,还应直接将钢带本身弯成弧形(或直角形)与钢管(或角钢)焊接。

②、自然基础接地体安装。

a、利用底版钢筋或深基础做接地体。

按设计图尺寸位置要求,标好位置,将底板钢筋(二根)搭接焊好形成接地网。再将两根主筋底部与接地网钢筋焊好,并将作为接地网的两根主筋和作为引下线的两根主筋用色漆作好标记,以便于引出和检查。应及时请质检员、监理进行隐检,同时做好隐检记录。

b、利用柱形桩基及平台钢筋做接地体。

按设计图尺寸位置,找好桩基组数位置,把每组桩基四角钢筋搭接封焊,再与二根柱主筋焊好,用色漆作好标记,以便于引出和检查。应及时请质检员、监理进行隐检核验,同时做好记录。

③、接地干线安装。

a、室外接地干线敷设。

1、首先进行接地干线的调直、测位、打眼、煨弯。

2、按设计要求位置挖好沟,将扁钢放平埋入,回填土应压实但不需打夯。

b、室内接地干线明敷设。

1、埋设支持件。

按图纸要求位置直线段每隔1米、转弯处0.5米固定支持件。

2、敷设接地线。

沿支持件依次将接地扁钢焊好,固定牢靠。

3、接地钢板敷设。

按图纸要求位置进行敷设。

、防雷引下线暗敷设。

利用主筋作引下线时,按设计要求找出全部主筋位置,用油漆作好标记,距室外地坪0.5m处焊好测试点,随钢筋逐层串联至顶层,做完后进行隐检,作好记录。

、避雷网安装。

a、将避雷线运至顶部顺直,敷设、卡固、焊接连成一体,同引下线焊好。焊接处药皮应敲掉,进行局部调直后刷防锈漆及银粉。

b、凡突出屋面金属导体都必须与避雷网焊接成一体。

c、在建筑物的变形缝处应做防雷跨越处理。

三、材料要求及主要机具:

1、材料要求。

镀锌钢材有扁钢、角钢、圆钢、钢管等,使用时应意采用冷镀锌还是采用热镀锌材料,应符合设计规定。产品应有材质检验证明及产品出厂合格证。

镀锌辅料有铅丝(即镀锌铁丝)、螺栓、垫圈、弹簧垫圈、u型螺栓、元宝螺栓、支架等。

电焊条、氧气、乙炔、沥青漆,混凝土支架,预埋铁件,小线,水泥,砂子,塑料管,红油漆、白油漆、防腐漆、银粉,黑色油漆等。

2、主要机具。

常用电工工具、手锤、钢钢锯、锯条、压力案子、铁锹、铁镐、大锤、夯桶。

线坠、卷尺、大绳、粉线袋、绞磨(或倒链)、紧线器、电锤、冲击钻、电焊机、电焊工具等。

四、技术交底。

提前组织相关人员熟悉图纸内容,做好重要结点的交底工作。本工程人防地下室、地面以上分别由两个单位进行设计,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可能会出现某些不太吻合的地方,如:引下线位置及数量;等电位联结做法及具体部位;接地电阻测试点的部位及数量;防雷引下线在转换层的过渡等。

a、本工程人防地下室共设11处接地引下线。

引下线与基础钢筋网以及用做接地体的基础梁板钢筋按要求焊接完成后用黄色油漆标注)

据桩时配合土建施工,将引下线部位桩基内两条¢16主筋预留100-150mm,再用同等规格钢筋双面焊接后引出(焊缝长度大于6d),并与承台及地梁主筋焊通形成可靠的电气通路。

b、桩基主筋与地梁及承台做法大样图:

施工过程中,凡能双面施焊部位宜优先采用双面搭焊接,焊缝长度不得小于所用钢筋直径的6倍;若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实施双面焊接时,可考虑进行单面搭接焊,焊缝长度为所用钢筋直径的15倍。扁钢与扁钢搭接时搭接长度为扁钢宽度的2倍,同时不少于三面施焊;圆钢与圆钢搭接时搭接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倍,双面施焊,特殊情况下无法实施双面焊接时单面搭接焊缝长度为圆钢直径的15倍;圆钢与扁钢搭接时搭接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倍,双面施焊;扁钢与钢管,扁钢与角钢焊接,紧贴角钢外侧两面,或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施焊;除埋在混凝土里的焊接接头外,其它部位的焊接点须采取可靠的防腐措施。

1、本工程2号楼地下室共设计11处安全接地点,设计处接地电阻检测点,安全接地点及检测接地点采用-40*4热镀锌扁钢与柱内主筋可靠焊接,扁钢伸出柱体0.5米,伸出部分的末端钻¢10孔以利于以后联结或测试。安全接地点及检测接地点安装高度为米(地下室底板结构标高为米,完成面为米)施工过程中注意控制扁钢与圆钢焊接时的焊接方式与搭接长度。

2、基础接地网焊接施工要点。

本工程设计利用桩基主筋、地梁主筋、底板主筋做共用接地体,为切实满足功能需要,图中标注引下线部位的桩承台底筋必须焊接成完整的电气通路,并与用作引下线的柱(剪力墙)主筋可靠焊通,这样可使雷电泄放电流以最小阻抗通过桩基主筋向大地泄放,若不与引下线可靠焊通,则承台主筋如同一个团台的短路环一样套在引下线外部,互抗存在,泄放电流受阻,引下线电压升高,操作过程中,若地梁主筋、底板主筋已采用闪光对焊或机械连接,须在接头一侧另加一条不小于¢12的跨接钢筋,单面施焊时焊缝长度不应小于150mm;(如图示)若钢筋搭接采用电弧焊并且焊缝长度已满足要求时可不做处理,但所有用做接地体或引下线的主筋须用油漆做明显标识,标识间距不宜超过5米。因地下室底板厚度仅为200mm,焊接底板下层钢筋必须在上层钢筋施工前完成,不然上层钢筋绑扎完成后根本无法对下层钢筋施焊。

因地下室基础采用流水分段施工作业,作业班组每栋焊接完成后及时做好自检工作,自检合格后报主管工长进行复检,同时进行进行接地电阻测试,确认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规范规定后,备齐隐蔽工程验收记录、防雷引下线及接地装置安装检验批验收记录、建筑物防雷接地电阻测试记录报监理、建设单位进行正式验收,施工时注意过程控制,搞好工程质量通病的预控工作,申请监理验收的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必须达到98%以上,报监理、建设单位验收的分项工程,出现合格率低于既定标准时对班组每次罚款200元,对主管工长每次罚款50-100元。

五、验收标准。

1、人工接地装置或利用建筑物基础钢筋的接地装置必须在地面以上按设计要求位置设测试点。由于接地装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地下水位的变化、土壤导电率的变化其接地电阻值也会发生变化。每幢建筑物的接地电阻测试点若设计无要求时不得少于2处。

2、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变配电室接地干线安装位置应便于检查,敷设位置不妨碍设备的拆卸与检修。当沿墙壁水平敷设时,距离高度250~300mm,与墙壁的间隙10-15mm,接地线跨越变形缝时应设补偿装置。接地线沿长度方向分别涂黄色也绿色相间的条纹。

变压器室、高压配电室的接地干线上应设置不小于2个供临时接地用的接线柱或接地螺丝。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太原市第四十五中学校教学楼。防雷接地工程。施。工。方。案。编制 审核 审批 编制单位 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 目录。1 工程概况1 2 适用范围1 3 编制依据 标准及规范1 4 施工准备1 5 施工程序2 6 质量标准7 7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8 8文明施工的要求10 9质量安全环境等管理组织措施1...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批准版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2号建筑 成盒及彩膜厂房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审批。审核。编制。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经理部。2010年02月27日。1.1施工图纸。1.2主要标准图集。1.3主要施工验收规范 规程。第8代薄膜晶体管...

工作接地 保护接地 防雷接地

您好,请问哪位高手,全厂接地网总接地电阻 0.5 指的是什么类型的接地电阻值,是工作接地电阻值吗。提问者 文文2609 悬赏分 50 浏览次数 229次。我看防雷接地施工说明上有一句话说 全厂接地网总接地电阻 0.5 然后下面又有 易燃油 可燃油管道应设防静电和防感应雷接地,具体做法如下 里面有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