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接地施工方案

发布 2019-08-11 08:33:00 阅读 5355

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第r3合同段。

中医一附院站。

编制。审核。

批准。天津城建集团****。

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第r3合同段中医一附院站。

2023年2月。

目录。一、编制依据 1

二、工程概况 1

2.1、车站概况 1

2.2、车站工程地质概况 2

2.3主要工程量 4

三、施工组织 4

3.1、施工布置及分段划分 4

3.2、人员设备配置 5

四、综合接地施工方案 6

4.1、接地网组成 6

4.3、材料 7

4.4、连接方式 8

4.5、施工方法 8

4.6、施工工艺 10

4.7、接头连接 10

4.8、使用工具 11

4.9、接地引出线施工 12

五、质量控制措施 12

六、安全控制措施 13

七、环境保护 13

1)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中医一附院站综合接地装置施工图;

2)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中医一附院站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图;

3)《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9—2006);

4)《接地装置工频特性参数测量导则》(dl/t475—2006);

5)天津地铁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第r3合同段中医一附院站施工组织设计;

6)《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 2011版);

7)《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jgj18-2011);

8)《地铁杂散电流腐蚀防护技术规程》 cjj49—92;

2.1、车站概况。

天津地铁5号线中医一附院车站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小倪庄村西侧,昌凌路与鑫通道交口,本站主体位于昌凌路下,沿昌凌路南北向布置。本站结构均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箱型框架结构,结构外设置半外包防水层,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起讫里程为右dk32+674.025~右dk32+875.

625,车站中心里程dk32+754.600。车站主体结构长201.

6m,端头段宽为24.7m,结构高度为15.11m;标准段宽19.

7 m,结构高度为13.41m。站厅层高5.

15m,站台层高4.65m,站台宽11m;车站底板沿车站纵向结构面坡度为2‰,坡向小里程方向。车站两端区间为盾构区间。

车站东西侧共设置4个出入口和1个紧急疏散口,南北侧各1个风道。其中鑫通道与昌凌路交口为盖挖半逆做法。

2.2、车站工程地质概况。

车站主体结构深度范围内,各土层其岩性特征及分布描如下:

车站埋深 50.00m 以上可划分为 3 个含水层:潜水含水层 、第一承压含水层 、第二承压含水层

场地地下水属 cl 、so4 、hco3 -k++na 型中性~弱碱水,ph 值在 7.42~7.80 之间。渗透系数及渗透性见下表。

各层土的渗透系数及渗透性表。

2.3主要工程量。

3.1、施工布置及分段划分。

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及车站结构分段的原则,地铁站主体结构分9个区段,施工时由两端向中间施工,接地网分段与主体结构施工分段相同。综合接地施工随主体结构底板同步施工,在基底达到作业条件后,作业班组组织人员施工,一区段循环作业时间控制在2天以内。各类要用的小型机具、焊接材料等在开工之时全部备齐,以免影响正常施工。

3.2、人员设备配置。

项目部组织机构上采用两级管理,成立r3合同段项目总部,设立项目经理1名,总工程师1名,安全副经理1名,项目书记1名,组成项目总部的领导班子,全权负责项目实施。其下设立中医一附院站项目经理部,负责中医一附院站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在项目部下设七部一室,组织机构图如下:

施工人员及设备配备如下:

表2-2 人员设备配备表。

4.1、接地网组成。

本站为岛式车站,综合接地装置由人工接地网组成。接地电阻不大于0.5欧姆。

综合接地网长195.1m,宽14.3m,面积2768.

5m2,外圈接地体总长410.2m,内部均压带总长440m,设接地引上线18根,垂直接地体32根。

4.2、埋深与布置。

1)接地网敷设深度为距车站底400mm。

2)垂直接地体间距为6m左右,在水平接地体内部采用均压带形成6×8m左右的网格。

4.3、材料。

1)综合接地装置的水平接地极采用50mm×5mm扁铜,材质为紫铜,垂直接地极采用.5米长纯铜接地棒,接地引入线采用50mm×5mm扁铜,材质为紫铜。接地引入线与母排之间连接采用1×120mm低烟无卤阻燃绝缘铜导线。

2)综合接地装置除截面满足要求外,还应采取防腐措施:如在接地极之间的焊接点涂防腐材料等。

扁铜连铸铜包垂直接地极接地引入一体化装置。

热熔焊剂模具降阻剂铜母排。

4.4、连接方式。

1)综合接地装置各接地极之间的连接应牢固可靠,保证其电气连续性符合要求。

2)综合接地装置各部分采用热熔连接。

4.5、施工方法。

基坑开挖至坑底标高后,按设计位置人工配合机械挖沟,施作水平接地体(水平接地体沟槽高为500mm、宽为500mm)、垂直接地极及接地引入线的施工。为尽快封底,防止基底遇水浸泡软化,接地完毕后及时进行垫层施工。每一部分做完后,实测其接地电阻,记录每次测量的数据,以便及时调整接地装置的设计规模。

整个接地网敷设完毕后,按要求实测接地电阻,接触电位差及跨步电位差。

4.5.1施工准备。

测定接地网设置的位置、并用白灰粉按其分布情况作出标志。检查接地线的材质要符合设计要求。用水准仪核对基底标高,确定地网沟开挖深度。

4.5.2地网沟开挖。

按设计路径及位置开挖地网沟,挖一部分敷设一部分,以避免沟壁坍塌。并清理沟内石块等杂物。 接地网沟槽经监理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4.5.3垂直接地体。

在设计位置,打入垂直接地极,土壤坚实地带,可用洛阳铲打孔,将接地极直接埋入孔中夯实。

4.5.4水平接地体敷设。

按水平接地体的长度,将水平接地体沿接地网沟边在地面上焊接成一个整体。理顺调直后使其呈立置状态敷设在土沟中,分段回填一些细土,保持其状态不变,然后进行各段之间及与垂直接地体之间的焊接。为了提高连接质量,应采用放热焊进行焊接。

分层回填夯实,将余土培在土沟上,待其自然下沉。

4.5.5测量接地电阻。

根据设计提供的土壤电阻率为11.88ωm,对接地装置进行接地电阻阻值测量,测量结果应不大于0.5ωm。

4.5.6高阻处理。

垂直接地体敷设时可用风钻或水钻钻眼并灌降阻剂,水平接地体上敷设降阻剂降阻。地网敷设完毕后用细土回填并夯实。根据需要降阻剂可采用高科技降阻剂效果会更好。

如若接地电阻还达不到要求,应及时与设计联系增加外引地网。

4.5.7 放热焊。

4.5.7.1施工准备。

1)放热焊接操作之前,在使用前需用喷灯或其他方法对焊模加热驱除潮气。加热点涵盖整个模具表面,重点为模具模腔,反应腔。首次加热时间十分钟。

2)用钢丝刷或砂纸打磨干净被熔接位置。

3)在正式用于接地铜母线施工之前,对参加人员进行了操作技能培训,使其了解模具基本结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各种型式接头的熔接实验,对达到要求的操作人员方可允许参加正式施工。两人一组,并穿戴好护具(眼镜、手套)。

4)在使用焊模前,应仔细检查其内面是否有焊渣或铜水凝固物,如发现应及时清理,以免在焊模开合面处密合不好,形成缝隙,导致熔焊时铜水外流。如发现焊模面破损,应及时更换焊模。

4.5.7.2焊接物就位及模具安装。

将导体端部擦拭干净,待焊接的导体需平稳放置,模具固定导体以后,选取与之配套的模具并将导体插入模穴中心,待焊接导体接头处应对准模具中心导留孔。小截面导体间无须留缝隙,大截面导体之间对接需留有约2mm的间隙,以便更好的熔接。固定后需要观察导体放置是否平稳,导体端部缝隙应位于模穴中心位置,且闭合模夹至锁定位置;模具是否有明显缝隙,防止反应过程中漏浆(必要时可使用填缝胶)。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太原市第四十五中学校教学楼。防雷接地工程。施。工。方。案。编制 审核 审批 编制单位 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 目录。1 工程概况1 2 适用范围1 3 编制依据 标准及规范1 4 施工准备1 5 施工程序2 6 质量标准7 7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8 8文明施工的要求10 9质量安全环境等管理组织措施1...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批准版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2号建筑 成盒及彩膜厂房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审批。审核。编制。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 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 lcd 项目经理部。2010年02月27日。1.1施工图纸。1.2主要标准图集。1.3主要施工验收规范 规程。第8代薄膜晶体管...

防雷接地施工系统方案

分部分项工程名称 建筑电气 防雷接地系统安装。一 设计概况。本工程按二类防雷建筑物设计防雷装置。防雷与工频共用一个接地体,要求接地电阻检测值不大于1欧。利用基础主筋 地梁与底板钢筋网作接地体,接地体必须饱和焊接形成可靠的电报通路。地下室所有结构底板轴线上的上下两根 上 下 通长焊接,直径不小于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