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2023年述职报告

发布 2019-08-18 19:48:20 阅读 720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很荣幸我还能为招生办做一次述职报告,2023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是我校“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特殊年。在这一年里,省内外招生政策变化大、招生形势不景气,招生办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时刻遵循“稳规模、强内涵,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圆满地完成年初人的招生目标,最终招录学生人。

这其中统招大专生有人,五年制高职生人,三年制中专、中技生人,技校+学历(参加明年单招) 人,圆满、超额地完成了学校党委在年初制定的人招生目标。而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高职院校学生报到率不足 %的情况下,我校的学生报到率达到了 %,在全省排名前列。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回避,总结经验是为了推动发展,因此我就招生办这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请各位领导、同事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深入调研,科学设置招生计划。

今年我校省内招生计划人,外省计划为人,为了做好招生计划的合理分配,我们仔细调研历年来报考我校的高考生数及报到人数,认真分析比对,确定以福建、安徽、广东、四川、山东、河南、河北、吉林、山西9个重点省份为核心,落实到全国25个省份,采取重点省份重点宣传、计划重点投放。招生专业及计划数根据往年的招生业绩来确定,有效地提高了计划的使用率。

2、重视宣传,多管齐下扩大学校知名度。

招生宣传,是展示学校综合实力的有效手段。有效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学校的办学规模、校园文化,传播办学理念。招生办通过开辟多种宣传渠道,在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博、飞信、网络等多种新型传播方式,展示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广阔的就业前景,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学校、认识学校、信任学校。

为了让学生及家长更近距离的了解环院、欣赏环院,招生办协助学校出台相关政策,请到各个学校的高三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共计人次来学校参观,并设计一条精品线路,让参观的师生游得好、有意境、有收获,在社会上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三、建章立制,规范招生管理工作。

招生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与指导下,年初制定人的招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从招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手,结合学校招生工作现状,相继出台了《2023年学校招生方案》《2023年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招生工作考核办法》、《招生宣传期间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迎新工作方案》等管理办法,加强招生过程的检查、督导与汇报,保障了招生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分层管理,打造出一支高效团结的招生队伍。

1.招生老师是招生工作的关键。为了进一步推动招生工作的开展,招生办在全校推行招生片区校领导督导制,招生骨干负责制,分工明确、责权清晰,有力地推进了招生工作的开展。

我们采取招生老师自愿报名负责区域,校领导分片区实行督导制,这种分层管理,责权清晰的管理办法,有效地控制了学校在招生宣传过程中的分工与统一,避免产生纠纷。为调整我校生源结构,推荐有丰富招生经验的老师到相对薄弱的生源区开疆拓土,省外分别由8个分院和招生处组建招生团队,加大力度宣传与推动。

积极引导全体招生骨干老师树立“校兴我荣”的责任意识,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招生办累计举办招生培训场次,座谈会次,培训招生人员余人,让刚从事招生的老师熟悉招生政策,提高沟通技巧,增强招生信心。

2.学生队伍是招生工作的前台窗口。招生办在暑期招生期间,不断强化学生迎新队伍的服务意识,以“敬业、责任、爱心、服务”为宗旨服务广大教职工。

通过优中选优、培训加强、引导带领等方式,让整个迎新接待工作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下顺利完成。

五、积极拓展,推动我校国际交流工作。

2023年我校的国际交流事业有了一定的进步,分别接待了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合作院校及机构来访,我校教师也受邀前往韩国考察访问。在合作办学方面,我校首届中韩班学生已经完成了在国内的学业,抵达了韩国留学深造。同时我校有数名同学被美国的大学录取和印度的大学录取,其中技能加学历学生李晓东更是被美国密苏里大学录取。

六、存在不足与反思。

1. 对招生市场、招生政策把握不足。

掌握招生市场规律,对招生市场的变化进行准确的评估和预判是开展好招生工作的前提。面对招生政策的变化,生源竞争的激烈,我们需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应对策略。目前我们有些招生咨讯及决策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

我校地处偏远,省里的招生信息时常滞后,在招生结束后与市场联系也不够紧密,这往往会使我们的决策缺少依据。

2. 国际合作办学事业遭遇低谷。

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工作在2023年的招生情况不理想,未能完成年初招收50名学生的目标。这与全省的招生大形势有关系,但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没能采取高效、有力的措施推广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使得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藏在深山无人知。

XX年招生办主任个人述职报告

自从事招生工作以来,转眼就是三年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已具备了一定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在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支持下,上学期我有幸担任了招生办副主任一职。一学期的工作已结束,在此,我将这段时间的工作对自从事招生工作以来,转眼就是三年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已具备了一定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在领导的肯...

招生办岗位职责

一 认真学习执行省招生办颁发的 招生工作细则 努力提高考务工作质量。二 按时完成各阶段考务工作,及时 准确报送或下发各种有关材料或数据。三 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抵制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四 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招生政审 体检工作的方针 政策 规定。五 认真做好政审 体检工作的组织安排,按时完...

高校招生办2023年工作总结

2012年招生工作基本上算结束了。回顾1年,招生办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技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历尽艰难,费尽千方百计,全年招收新生770多人,与去年相比生源下降了,但与同类学校和一些高职院校相比,我们还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