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学生该不该带手机进校园的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19 03:58:00 阅读 8615

关。于。中。

学。生。该。不。

该。用。手。机。

调。查。报。告。

目录。一、调查活动基本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对策与建议。

附件(问卷部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手机也普遍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中学生也逐渐成为手机一族。但社会上对于学生用校园有不同的声音,本小组希望通过这次的调查研究活动,正确地认识中学生用手机的利与弊,正确地看待及使用这现代科技的产物。

组长:耿双惠。

成员分工:姚璇(分析与整理结果)

周成洁(采访并记录情况)

龙瑶(调查并记录情况)

郭黄蓉(调查并记录情况)

陈小晴(调查并记录情况)

调查情况:1)问卷调查记录情况。

学生篇:中学生该不该用手机?占调查总人数比。

a、应该66.9%

b、不应该28.1%

c、无所谓5%

觉得应该的原因是?占“应该”总人数比。

a、联系别人 21.5%

b、发信息、聊天40%

c、上网、玩游戏20%

d、可以显示自己的身份12%

e、其他6.5%

那觉得不应该的原因是?占“不应该”总人数比。

a、基本上没多大用处54.56%

b、影响学习10.73%

c、经济负担,交不起话费20.34%

d、其他14.37%

你有手机吗?占调查总人数比。

a、有88%

b、没有12%

如何得到手机?占“有”手机总人数比。

a、父母买的44%

b、用自己的零花钱买23%

c、父母淘汰的27%

d、其他6%

家长篇:你同意孩子带手机吗?占调查人数的比。

a、不同意45.74%

b、同意43.22%

c、其他11.04%

您同意的原因是?占“同意”总人数比。

a、离家远,可随时联系41.1%

b、让亲子之间更容易沟通10%

c、随时掌握孩子的行踪25.6%

d、经济允许,可以让孩子方便联系 13.3%

e、其他10%

那不同意的原因是?占“不同意”总人数比。

a、上课注意力不集中45.73%

b、怕孩子上网和坏人打交道,不健康的信息影响 22.3%

c、手机辐射不利于健康15.74%

d、怕孩子形成攀比的心理9.15%

e、其他7.25%

2)采访记录情况。

1、家长:经济条件允许就用。

家长认为用手机最大的好处是联系方便,以便自己更好地确定自己的孩子在什么地方干什么。而且,在科技发达,手机话费降低,又出现小灵通和校园卡,所以只要条件允许,给孩子配一部是可行的。

2、老师: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

老师认为,一节课才仅仅的40分钟,对于传授知识时间已够紧的了,可学生在上课的时候玩游戏、发短信,低着头手指动动一堂课就这么过去了。所以,用手机是不可取的。

3、同学:手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

有了手机,我们不仅可以更好、更快地联系到想找的人。特别是对于像我们这种远离家来这里上学的学生,手机方便了自己与家人的联系,至于会影响上课听讲问题,只要自己克制一下自己,就不会有影响了。

3)网上收资料情况。

1、上师大博士导师扬德广介绍,现在70%的高中生有手机,50%初中生有手机。

2、中学生有使用手机的权利。

通信自由是受法律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中小学生虽是未成年,但也同样拥有。学生使用手机只要不影响他人,不耽误学习,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手机往往是生活必需。

综合以上的调查分析,在中学生中,第①题选a的人数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66.9%,选b的占28.1%,选c的占5%,由此可以看出,中学生的判断力还不是很准确,有盲目性,我们应该正确地引导。

在选a的同学中,有40.35%的同学都是发信息聊天的,也有少部分人是和父母联系,上网、玩游戏。更有人觉得可以显示自己的身分,中学生真正利用手机的人很少。

很多都是用来玩的,同学之间也互相攀比,形式一种不健康的心理。选b的同学中觉得手机对于我们没多大用处的占54.56%,也有人觉得影响学习,也有因负担不起话费的,的确,手机对于我们没有多大用处,打**可以打公共**,我们应该衡量好手机的利与弊。

在家长中,同意孩子带手机和不同意的差不多,可以看出的是家长对于此问题持有不同的态度,有不同的见解,大多数家长都是为了联系孩子而买,在学生中一般路远的父母都会配一部手机给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也考虑到手机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等各方面因素,所以不同意买手机,在调查中发现,56%的学生有手机,手机已成会校园里的一员,而他们大多都是亲人赠送,只有少数人是自己买的。手机可以发信息、聊天、上网、玩游戏、听mp4、拍照等,但是手机也会影响学习,辐射威胁健康,更有的学生为了交话费竟省下吃饭的钱而不吃饭,这是很严重的事实,我们正处于长身体阶段,不吃饭会造成营养不良,对于我们更是加倍的伤害。可能也有人会说,中学生有带手机的权利,管不了,但是我们要看清空观事实,该怎样做才是对我们最好的,权利不一定要使用。

科技越来越发达,不断地有新的产物出现,我们该如何看待手要呢?我们不能只看一面,要从正反两面看,正确地看待手机的利与弊。我们不支持中学带手机进校园,不管是家长、老师、学校乃至社会都应该正确地引导中学生使用手机。

手机的话题已成了老师间的家常便饭,老师和学生之间常常因手机问题而发生矛盾。世间的一切事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能一味地排斥,要跟看社会发展的趋势而走。

个人见解:黎春茹:我们组通过这次的活动充分地认识到手机的利与弊,我个人觉得学校也不能一味地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这很容易造成学生的叛逆心理,越不能做的就越做,老师和家长要正确地引导才能让我们健康的成长。

夏源:我体会到中学生带手机似乎成了一种流行,科技的发展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问题,中学生有手机已不再是新鲜事,手机话费成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同时扭曲了他们的消费观,造成了攀比的心理。

刘德京:一个新产品诞生的时候,人们在尽情享受的同时,也要留,它所给我们利弊,我们应该保持头脑的清醒,学会保护自己,不轻易相信手机短信中的中奖信息,防止受骗,科学使用手机,让自己成为手机的主人。

林家满:现在的我们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了,我们也需和外界联系,只要有自制力,并开发适合学生用的手机,也是可以使用的。我们要从各个角度看待它的使用。

附件(问卷样卷)

关于学生该不该用手机的调查问卷(学生篇)

1、你有手机吗?()

a、有(第2题b、没有(第3题)

2、如何得到手机?()

a、父母赠送 b、用自己的零花钱买 c、其他。

3、没有的原因是?()

a、对经济的负担太重,交不起话费 b、没什么用处 c、怕影响学习d、其他。

5、他们是如何得到手机的?()

a、向父母要b、用自己的零花钱买c、其他d、不知道。

6、他们一般用来干什么?()

a、上网聊天、玩游戏b、随时与家人或朋友联系 c、纯粹用来摆酷d、其他。

7、对于现如今学生用手机一事,你怎么看待?

8、你对手机的使用方面还有什么建议?

关于学生该不该用手机的调查问卷(家长篇)

1、您的孩子有手机吗?()

a、有(第2题b、没有(第3题)

2、如何得到手机?()

a、亲朋好友赠送 b、用自己的零花钱买 c、其他。

3、没有的原因是?()

a、对经济的负担太重,交不起话费 b、没什么用处 c、怕影响学习d、其它。

5、对于现如今学生普遍用手机一事,您怎么看待?

6、您在手机的使用方面还有什么建议?

附件统计表。

中学生英语作文80词带翻译

在我们还是中学生的时候,英语考试的时候似乎就有小大作文了。中学生英语作文80词带翻译 我的自我介绍my self introduction mynameisyangyang,studentfromclass3,i like to help others.all my friends and clas...

中学生英语作文80词带翻译

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在我们还是中学生的时候,英语考试的时候似乎就有小大作文了。是吗 下面是给大家整理的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供大家参。阅 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 我的自我介绍 my self introduction my name is yang yang,i am ...

中学生英语作文80词带翻译

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在我们还是中学生的时候,英语考试的时候似乎就有小大作文了。是吗 下面是给大家整理的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供大家参。阅 中学生英语作文 80 词带翻译 我的自我介绍 my self introduction my name is yang yang,i 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