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液晶培训课件之电子基础

发布 2019-08-19 05:24:40 阅读 5440

电容。电容定义:电容器通常简称其为电容。

定义:电容器,顾名思义,是‘装电的容器’,是一种容纳电荷的器件。英文名称capacitor。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构成一。

个电容器。电容的符号:用字母c表示。

电容单位:电容器的基本单位是法拉,简称法(f),1f算是很大的电容量,并不符合电容实际使用容量大小的标示需要,所以又有较小的微法μf相当于10 6法拉,以及相当于10 9法拉的纳法nf,以及更小相当于10 12法拉的波法pf。

1f=106uf1uf=10 3 nf1nf=103pf

电容器容量标示:

1.电容容量。

1)以uf为单位:电容容量1uf以上者,直接以数值标示容量,例如10000uf,3300uf。

2)以pf为单位:第一位数与第二位数代表电容数值,第三个数字代表10的次方,亦即数值后面0的个数。例如电容容量标示为104者,代表10后面有四个0,亦即100000pf。

3)以nf为单位:电容容量标示为100n代表100 x 10 9 = 10 7法拉,亦等于0.1 x 10 6法拉,所以等于0.1uf。

以上关系可以表示为1uf=1000nf=1,000,000pf

2.电容耐压。

电容耐压以伏特v表示,直接标示在电容外壳或印在套膜上,选用电容时应注意电路电压峰值并预留余裕。

3.电容极性。

电容极性一般印刷在电容外壳或套膜上,或以较短的接脚代表负极。

电容器的基本功能——充电和放电。

充电:使电容器带电(储存电荷和电能)的过程称为充电。这时电容器的两个极板总是一个极板带正电,另一个极板带等量的负电。把电容器的一个极板接电源。

如电池组)的正极,另一个极板接电源的负极,两个极板就分别带上了等。

量的异种电荷。充电后电容器的两极板之间就有了电场,充电过程把从电源。

获得的电能储存在电容器中。

放电:使充电后的电容器失去电荷(释放电荷和电能)的过程称为放电。例如,用一根导线把电容器的两极接通,两极上的电荷互相中和,电容器就会放出。

电荷和电能。放电后电容器的两极板之间的电场消失,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

的能。在一般的电子电路中,常用电容器来实现旁路、耦合、滤波、振荡以及波形。

变换等,这些作用都是其充电和放电功能的演变。

电容的特性:

通交隔直,电容不能让直流电流通过。

ab直流电刚加到c1上时有电流流动(图a),给c1充电,很快c1两端充满电,c1两端电压等于输入电压时,这时候没有电流流动(图b),从此以后这个回路都没有电流流动了,所以直流电不能通过电容。

图2图2讲解通交的原理,因为交流电的方向是在不断变化的,正半周时给电容充电,有电流流过,负半周时又给电容反向放电,又有电流通过,这么充电放电一个周期结束过后电容两端的电压为零。

通交隔直解说。

兰图3图中的输入信号时一个交流和直流的叠加信号,通过c1通交隔直滤除了直流成分,最终输出的是交流信号了。

容抗特性:电容对交流电的阻碍。

电容能让交流电通过,但不同频率的交流电,容量大小不同的情况下,电容对交流电的阻碍不同,即容抗不同。容抗越大阻碍作用越强。

容抗用xc标示: xc=1/2πfc

频率越高,容抗越小。容量越大,容抗越小。

图4我们可以把容抗等效为一个电阻,阻值随频率和容量而变化。在图4中可以看出来,交流电通过电容多少都会受到衰减,衰减幅度越大证明这时候容抗越大。

电容的种类。

按照制作料分,主板、笔记本、液晶显示器中常用的电容有贴片陶瓷电容、瓷介电容、铅电解电容、钽电容、固态电容等。其中贴片陶瓷电容是无极性电容,在使用中不分正负,电解电容是有极性电容使用时要分清正负引脚。

电容的串并联:

电容串联容量减小,1/c=1/c1+1/c2

电容并联容量增大,c=c1+c2

这和电阻的串并联特性正好相反)。

电容的应用:

1滤波。在电源电路中,整流电路将交流变成脉动的直流,而在整流电路之后接入一个较大容量的电解电容,利用其充放电特性,使整流后的脉动直流电压变成相对比较稳定的直流电压。

2.耦合。耦合电容通常采用贴片电容,应用在pci-e和sata的信号线上,其特征是串联在信号电路中,作用是用来去除直流噪声,同时容抗也起到阻抗匹配作用。以保证高速信号传输的稳定性。

3.谐振。谐振电容采用贴片电容,如图1-11所示,仅使用在晶振电路中,一般的容值大小为几十pf,分别接在晶振的两个引脚和地之间,谐振电容的参数会影响到晶振的谐振频率和输出幅度。

4.升压。升压电容一般用在pwm电路中与二极管组合成升压单元,把vcc电压与输出电压叠后提升到一定值给芯片boot脚供电。

5.延时。复位就是要延时一点点时间给设备供电,,这就利用了电容的两端电压不能突变的特。

性,电路中接入一只复位电容,供电刚送过去时电容有一个充电的过程,电压是缓慢。

上升的,很快的时间电容充满电,两端的电压才等于vcc,这正好延时了复位需要的。

时间。电容器的检测方法与更换。

电解电容常见的故障有,容量减少,容量消失、击穿短路及漏电,其中容量变化是因。

电解电容在使用或放置过程中其内部的电解液逐渐干涸引起,而击穿与漏电一般为所加的电。

压过高或本身质量不佳引起。判断电源电容的好坏一般采用万用表的电阻档进行测量.具体。

方法为:将电容两管脚短路进行放电,用万用表的黑表笔接电解电容的正极。红表笔接负极。

对指针式万用表,用数字式万用表测量时表笔互调),正常时表针应先向电阻小的方向摆动,然后逐渐返回直至无穷大处。表针的摆动幅度越大或返回的速度越慢,说明电容的容量越大,反之则说明电容的容量越小.如表针指在中间某处不再变化,说明此电容漏电,如电阻指示。

值很小或为零,则表明此电容已击穿短路.因万用表使用的电池电压一般很低,所以在测量。

低耐压的电容时比较准确,而当电容的耐压较高时,打时尽管测量正常,但加上高压时则有。

可能发生漏电或击穿现象.

电容的更换:要求耐压不能比原来的低,容量可偏差一点点没有关系,但也要看实际。

应用电路,有些电路对电容容量要求比较严格必须相同容量代换。

注: ①电解电容有漏液、鼓包、变形为坏;

贴片电容表面必须无损伤,有损伤则为坏(无法用万用表测出,只有用替换法判断其好坏).

并口,ps/2口的贴片排容最易坏。

电源ic旁边的电容(不接地的)一定不能乱换。

声卡周边不接地的电容不能乱换。

好的电容。坏的电容。

《礼仪培训课件之服务礼仪形体礼仪》版本

服务礼仪课堂秩序为了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课堂秩序,下面我对课堂纪律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请同学们检查自己的通讯工具是否已关闭或调制静音状态。2.请各位同学保持良好的坐姿,并按伏案姿式坐好。3.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和大家沟通,所以希望各位同学要积极踊跃的发言。在发言之前请先举右手示意。得到我...

会计学基础模拟试题1培训课件

a 技术推算盘点b 查询核对 c 抽查检验d 实地盘点。13 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下列项目中采用直接填表法填列的有。a 应付账款 b 未付利润 c 应收账款 d 存货。14 债权结算账户的贷方,登记。a 预收账款的增加b 预由账款的减少 c 应收账款的减少d 应收账款的增加。15 下列账户期末结转后...

优品课件之2023年暑期校长集中培训体会

通过三天集中培训,聆听了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面对面进行了几次研讨,特别是新任局长邹局长的重要讲话,感触体会较深。汇报如下 一 激情与责任是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源动力。不论是上海市的杨国顺主任,还是乐陵的小学校长李校长,不论是教育管理层的要求,还是基层实践总结,都把校长的工作激情和责任使命放在最重要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