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档案室建设要求

发布 2019-08-19 07:00:00 阅读 1957

一 、管理体制。

1、将档案工作纳入镇(办)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明确分管领导,列入工作考核,保障工作经费。

2、设立乡镇档案工作服务站,配备专兼职档案员,负责镇及村级档案的管理、监督和指导。

二、 基础设施。

1、库房与装具

1)库房:设立档案专用库房,要求面积能容纳辖区内村(居)代管档案并留有余地。库房需具备防水、防火、防盗、防虫、防高温、防潮、防强光、防尘、防鼠“九防”设施(如去湿机、灭火器、防盗门窗、除虫剂、空调、遮光窗帘、吸尘器、温湿度计、消毒灭菌机)。

2)档案橱:统一使用五格一体橱(铁皮厚度以≥0.8mm为宜),有条件的可配备密集架,特殊载体使用特殊装具(如防磁橱)。

档案橱统一编号,档案室设存放位置索引。(橱子与密集架见彩图)

3)档案用品:统一使用无酸纸制造的档案卷盒,式样规格及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2、阅览室:

1)设立专门阅览室,供查阅使用。

2)阅览室布局:档案制度(参照临淄区档案工作管理制度)

档案分类大纲、档案网络图上墙;配备完善检索工具(纸质与电子版各一套);查阅服务设施健全(电脑、查阅登记本、效果反馈本等)其他查阅用品。

三、业务建设。

1、每年的3至5月份,以镇为单位,开展村级档案集中整理活动。各乡镇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参照临淄区村级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各门类各载体档案收集齐全(如文书、基建、会计、党员、保险、计生、林改、土管、**、荣誉等),积极收集村史、族谱、家谱等能反映本村历史变迁、人物风貌的特色档案。

保管期限划分正确,档案整理规范,永久档案归镇(办)代管,定期档案由村(居)自行管理,全部档案均需编制目录。

2、及时对档案的收进 、移出、保管、利用等情况进行登记,交接手续齐全完整,编制档案工作年报,建立统计台账。

3、严格库房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到期档案按规定向区档案馆移交。

四、开发利用。

1、将档案管理纳入本单位办公自动化或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利用档案开展编研工作,以村为单位编制全宗介绍。

2、乡镇专兼职档案员要业务熟练、保持稳定,取得上岗资格证书。热情耐心的接待查档人员,为基层政权建设及新农村工作服务。

3、提倡建立家庭档案。

综合档案室建设标准

集团公司综合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一 组织管理。一 设置与集团公司发展相适应的档案管理机构。1 下发文件成立集团公司综合档案室 一般档案室隶属于办公室。2 建立档案 情报 资料 信息处理的一体化部门。1 集团公司各种门类 不同载体的档案集中在档案室保管。2 成立档案 情报 资料 信息一体化部门。3 档...

档案室建设方案初稿

档案室建筑设计方案。阅览室设计应符合。1 天然采光的窗地面积比不应小于1 5 应避免阳光直射和眩光 2 窗宜设遮阳设施 3 单面采光的阅览室进深与窗墙高度比不应大于2 1 双面采光不应大于4 1 4 室内应有自然通风 5 每个阅览座位使用面积 普通阅览室每座不应小于3.5m2 专用阅览室每座不应小于...

档案室建设方案初稿

1 总则。1.1为适应国家档案室建设的需要,使档案室建筑设计符合功能 安全 卫生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编制此方案。1.2档案室建筑设计除应符合本方案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2 总体规划。2.1 档案室分为档案库房 档案阅览室 办公室三个区域。远离卫生间 热水房。一般不安排在顶楼或楼两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