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叫什么》教案

发布 2019-08-19 16:53:40 阅读 8632

课题:你的名字叫什么?科目:**提供者:

一、教学内容分析:

你的名字叫什么》是一首天真活泼富有童趣的四二拍歌曲,一段体结构。整首歌的节奏规整,以问答形式展现,使孩子们能够相互了解,也使学生对**课和**老师多一份亲切感。让孩子们懂得珍惜身边一切美好事物的,也会因此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拥有更多的朋友。

二、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聆听,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感受节拍的韵律,并跟着**行走。激发学生学***的兴趣,培养学生感受**、理解**、表现**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能用欢快活泼的情绪和甜美的声音准确地演唱《你的名字叫什么》,运用听唱法学会歌曲通过拍桌子及身体的律动等方法引导学生掌握四分音符与八分音符节奏。

知识与技能:掌握四分音符与八分音符节奏,准确的演唱歌曲并能用律动的方式表现歌曲。

三、学情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善于模仿、可塑性强,课堂上的有意注意时间不长,所以在教学方法中选择动态**、谈话法、听唱法、舞蹈律动创编等方式,在快乐中获取知识,在玩中学会体验,在理解中进行比较,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并向学生提出**课上的基本常规,并带领学生反复练习,为以后的课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达到我本堂课的目的。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抓住一年级孩子的特征采用了听歌曲律动进教室及谈话法导入引出新课学习歌曲,并以创编舞蹈律动丰满课堂。在整堂课中采用了实践性、语言性、**性等**教学方法。

教学对象:一年级单位:

课时:1课时。

五、教学重点及难点。

重点:用听唱法学习歌曲,并尝试用动作、语言表达歌曲欢快的情绪,乐于参加。

**实践活动。

难点:区分四分音符和附点四分音符的节奏。

六、教学过程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学生活动。

通过律动和谈话法引起学生对本节课学习的兴趣。

设计意图。1、听《找朋友》歌曲,孩子们1、跟老师一起跟着老师做简单的踏步和拍手做律动走进教室。

2、谈话法:欢迎走进今天的**课堂,刚刚我们一起感受到。

一、新课导入。

的这首歌的名字叫——(学生回答)《找朋友》

3、恩,同学们很聪明,我们都找到了好朋友,那你们知道他们的名字吗?(学生回答),恩,有些同学还没有完全的记住对方的姓名,今天,老师就跟大家一起聆听并学习一首关于小朋友们介绍自己名字的歌曲《你的名字叫什么》(出示板书)

2、回答问题。

1、初听:请同学们带着问题聆听,你从歌曲里面听到了什么?(引导学生回答听到有鼓敲击的地方的节奏)2、

0 0|0 0 |0 0|0 0我叫王小芳我叫王小芳我叫王芳我叫王芳(利用敲击桌面和拍手感受四二拍强弱关系并且可以有节。

二、奏的跟老师读出歌词,强拍敲。

1、聆听并回答,感受旋律和节奏2、利用敲击桌面和拍手让孩子感受四二拍强弱关系。

通过两次聆听与教师范唱,遵循**是听觉的艺术,充分的聆听为歌曲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新课教授击桌面,弱拍拍手,名字可以。

根据老师随意更换)3、复听:跟老师再聆听一遍,并打节奏,教师弹奏并范唱。

4、模唱歌曲。

5、解决难点并及时纠正四分音符与八分音符节奏的区分。

你的名字叫。什么?

1、电子琴伴。

奏用“la”模唱歌曲;

课堂时刻以学生为主体;

解决方法:四分**手心手背打节奏,大附点八分音符双手合并从右转到左边再打开(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孩子反复练习)

2、寻找歌曲中的难点与新知,并解决。

通过模唱之后学生自己去发现歌曲中的难点,做到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并及时解决。

男女生分组朗读,女生第一。

6、朗读歌词。

乐段(前三句),男生第二乐段(后三句)。

7、学唱歌曲。

跟伴奏学唱歌曲。

用响板打节奏朗读、熟悉歌词,为歌曲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跟着老师的电子琴弹奏学习歌曲,通过电子琴帮助学生建立准确的音高概念。

8、处理情感。

9、有感情的演唱歌曲(提醒歌唱的状态)

10、分组演唱11、个人表演唱。

师生互动交流1、表演唱2、生生互评3、师生评价4、掌声鼓励。

通过师生交流将作品的内容与情感升华,将歌曲的情感和处理准确将歌曲通过演唱表达出来。

通过为歌曲配伴奏和舞蹈的表演。

1、根据歌曲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为歌曲编创舞蹈。

2、利用响板为歌曲配伴奏(找3、分组讨论。

三、知识拓展。

几个同学为歌曲用响板伴奏,其他同学轻轻敲击桌面)

3、老师引导孩子分小组跟伴奏表演(一部分打响板,一部分歌唱舞蹈表演)

并表演4、师生评价。

生生互评小物品奖励。

唱来丰满歌曲的这个拓展形式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完成和创新能力,而且通过学生的表演交流,给予学生一个展示的平台,并且通过互评来提高培养学生评价的能力,也给予了学生艺术实践的机会。

同学们,朋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因为有了朋友你才不会孤单,有了朋友你会有战胜困难的决心,有了朋友。

四、课堂小结。

你才会每天开心的成长,有了朋友,我们才会一起共同的进步。回去请各位同学把你好朋友的名字告诉爸爸妈妈,并讲一讲你和好朋友在学校发生的一件事情吧。

伴随着**声离开教室。

本节课堂教学过程中,我采用了谈话法和律动导入引出今天学习的歌曲,创设了一个快乐放松教学的氛围。通过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

五、教学反思。

培养了学生敢想敢做的精神,利用舞蹈律动、小乐器的使用、小组协作,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理解歌曲的能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在本节课中学生都能充分展示各自的独特想法和个性魅力。但在整堂活动课中,我应进一步调整教育观念,给能力中下等的孩子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关注到每个孩子,让他们都能在**课上透彻快乐的学到知识,真正的做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六、教学评价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实践,并提高学生对**的感受、体验、表现和创造的能力。在本堂课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把歌唱、舞蹈、小乐器、实践充分的结合在一起,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在艺术表现中体验快乐的情绪。让孩子懂得在生活中不可缺少伙伴,因为有了朋友才不会孤单,有了朋友才会有战胜困难的决心,有了朋友你才会每天开心的成长,有了朋友,大家才会一起共同的进步!

我的梦中国梦作文 你的名字叫中国

我的梦中国梦作文 你的名字叫中国。就像是蝴蝶的翅膀,最美龙游 它那翩翩起舞的模样,我的心也跟着不停地荡漾,就算行若微尘,也会有一种让人惊艳的崛起。题记在这个多情的季节,玫瑰的芬芳散发淡淡的忧伤。黑色的星辰看起来总是那么迷惘 就像是蝴蝶的翅膀,最美龙游 它那翩翩起舞的模样,我的心也跟着不停地荡漾,就算...

那种爱的名字叫父亲

父爱默默无闻,让人不易察觉。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察觉到了这份可以与母爱相提并论的爱 父爱。我是一个马马虎虎,总会丢三落四的人。有时记着这个,却忘了那个,记着那个,又忘了这个,特别粗心大意。这天,天气不怎么好,太阳睡过了头,迟迟不出来,只有北风最勤劳,呼呼地大吹。学校要比赛 广播操比赛,要穿薄薄的让人一...

我的名字叫与狼共舞讲解

与狼共舞 美国,1990 编剧 凯文 科斯特纳 麦可 布莱克 音 导演 凯文 科斯特纳 同时也是男一号 类型 剧情 西部 冒险。时长 236分钟 导演剪辑版 这是一部相对来说的老片了。刚开始看时,好奇的是为什么叫 与狼共舞 故事讲述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末期,一名军官 邓巴 阴差阳错立了功,被嘉奖并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