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古诗《观书有感》的预习指导

发布 2019-08-20 05:23:20 阅读 2192

预习随笔:

南阳市第七小学杨伟。

这首诗的作者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诗中不仅写了池塘的美丽景色,还通过看到源源不断的活水流进池塘,池塘中的水才会如此清澈这一现象,联想到了“人的心智,也是由不断读书,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更加开豁,更加敏锐”这一深刻的道理。

这首是哲理诗。我决定教这首诗采用“三读”的方法。三读——“会读”、“读懂”、“读通”。

1、会读。让学生自由地朗读诗文,通过查字典读准字音,并能。

有感情地朗读古诗。

2、读懂。在老师的指导下,初步感知诗意,然后小组交流,提。

出不懂的问题,统一在班级里交流。

3、读通。细细品味古诗,能读懂每一个词,每一句话。然后深刻。

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为读通全文做好一切准备。

三读”的方法,由自由到统一,再到自由,最后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这种学习方式,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上,我们尊重学生,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使学生由原来被动地学会变为主动地会学,效果不错。

改写《观书有感

天空中变化万千的浮云与五光十色的光彩,在水面上倒映着它们的影子,清晰而精致,似水彩画一般。在水面上慢慢的晃动着。这方塘第一眼就使朱熹惊讶了。因为这方塘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 清 这半亩方塘虽然不太大,但是清澈见底,湖中的鱼都清晰可见,连湖中心的湖底都能见到底。这水几乎比任何水都清澈,照出的倒影栩栩如生,...

观书有感》 六

观书有感 教学设计。教学目标 1 理解诗意,懂得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变得聪明。2 初步懂得写景说理的方法。3 有感情的朗读并背诵课文。4 初步了解古诗的书写条幅格式。教学过程 一 游戏热场,课前导入。三幅图 2幅景色 1读书方面的漫画 1 课题 古诗两首,课前板书好 课前游戏 同学们,古诗是我国传统...

《观书有感二首》的简介及读后感观书有感

观书有感二首 的简介及读后感 观书有感。宋代大家朱熹的 观书有感二首 其蕴含的知识与哲理值得大家好好去欣赏与品味,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观书有感二首 的简介及读后感吧。观书有感二首 简介。观书有感二首 是宋代学者朱熹的组诗作品。这两首诗是描绘其观书的感受,借助生动的形象揭示深刻的哲理。第一首诗借助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