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练习 教师版

发布 2019-08-20 10:39:40 阅读 6833

3.请补写一句与上联字数相等结构相似的下联。(平仄不论)(福建卷)

上联:爱国诚信乃做人根本。

下联。4.下面都是春联的上联,请选择其中一题对出下联。(全国卷,吉林、四川、黑龙江、上海等地区)

第一题春晖盈大地。

科学能致富。

第二题国兴旺家兴旺国家兴旺。

5.下面是一幅对联的上联,请对出下联。(广东卷)

荔枝龙眼木瓜,皆是岭南佳果。

6.下面两题都是春联的上联,请选择其中一题对出下联。(全国卷,广西、海南、**、陕西、内蒙古等地区)

第一题 ①爆竹声声脆。

满园春色好。

第二题爆竹声声旧风俗旧习惯随旧岁离去。

高考例题。1、(2004广东卷对联题)

上联:荔枝龙眼木瓜皆是岭南佳果;

下联:例一:香菇木耳山药都乃鸡汤上品。

例二:人参鹿茸虎皮均为东北奇珍。

例三:北京上海香港都为中国名城。

例四:深圳汕头珠海都是经济特区。

三、运用:1、元旦将近,我们的教室布置一新,但门口还缺一副既符合辞旧迎新主题,又能营造高考氛围的对联。才思敏捷的你,请试着拟一副吧。

2、南京名园瞻园中有一幅对联,其下联的句序、结构一被打乱,请根据所给出的上联进行适当的调整。

上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是唐宫汉阙?

下联(已被打乱):红雨树边,小苑西回,一庭佳丽莺唤起,池边看绿树,此间有尧天舜日。

下联:小苑西回,一庭佳丽莺唤起,看池边绿树,红雨树边,此间有尧天舜日。

3、婚联: 巧借花容添月色欣逢秋夜作春宵。

4、云南上联:石林自有高材生,群峰拔地。

海南下联:琼海独具大手笔,五指擎天。

贵州上联:苗寨黔山黄果树,茅台赤水。

四川下联:川肴蜀绣锦官城,花径草堂。

湖南上联: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

湖北下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

5、下面是一副赞颂诸葛亮的对联,其下联的句序、结构已被打乱,请根据所给出的上联进行适当的调整。

上联:一生惟谨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代志能遵教授;

下联内容(已被打乱):八阵名成,两川福被,十倍荷褒荣,三分功定属元勋,所合精锐四方。

下联调整为:

十倍荷褒荣,八阵名成,两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锐,三分功定属元勋

6、运用相关知识,把下列短语组合成两副悼念***总理的挽联。

难报恩来生为国家耿耿忠心昭日月何堪魂去青史千秋功同五岳寸草春晖德同湖海洋洋正气结丰碑死为人民

对联: 对联:

生为国家,死为人民,耿耿忠心昭日月;功同五岳,德同湖海,洋洋正气结丰碑。

青史千秋,何堪魂去;寸草春晖,难报恩来。

7、教师节到了,沐浴着深深师恩的你一定有很多话要对老师说,请你拟一副对联唱出心中最美的对老师的赞歌。

对联: 脉脉深情似春晖育桃李;耿耿丹心如烛光照春秋

8、(2009·安徽卷)将下面的短语组成两副七字对联,并填写在相应的横线上。

芝兰绕阶黄牛耕地翠柳迎春桃李满园

千里绿春绣锦座凝香万山金。

新春对联:

上联 下联

教师办公室对联:

上联 下联

8、解析:对联讲究句式相同,词性相同,意义相对或相反,上下句字不能重复或词义不能重复。答题时结合对联的特点及考题的题干要求,选取和“新春”“教师办公室”内容相关的词语组合即可。

答案:新春对联——翠柳迎春千里绿;黄牛耕地万山金。

教师办公室——桃李满园春绣绵;芝兰绕阶座凝香。

9、(2009·湖南卷)为上联“心平浪静,秋月芙蕖湘水碧”选择下联,最合适的一项是( )

a、志远天高,春风杨柳麓山青;

b、情深海阔,夏日荷花潇江红;

c、气壮山威,鲲鹏展翼楚云飞;

d、身正才卓,冬雪松竹衡岳高;

9、解析:对联讲究句式相同,词性相同,意义相对或相反,上下句用字不能重复或词义不能重复。b项“荷花”与“芙蕖”重复,在传统上也是“秋月”对“春风”更合意境;c项“鲲鹏”属于动物,“飞”是动词;d项“冬雪松竹”和“秋月芙蕖”不相对。

答案a、请根据提供的上联,对出下联。

9、请根据提供的上联,对出下联。

上联:九天揽月,华夏英豪驰宇宙;(试对北大考卷上联)

下联:百米跨栏,神州健将跃人寰。

上联: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风绿;(全国2023年高考对联试题上联)

下联:东升西落,万朵芙蓉向日红。

上联:荔枝龙眼木瓜,皆是岭南佳果;(广东高考对联试题上联)

下联:①鳜鱼缩项锦鲤,俱称湖北珍鳞。②汉口武昌鄂市,都称湖北名城。

武汉荆州沙市,都是湖北名城。④武当峨眉华岳,堪称江北名山。

上联:忆峥嵘岁月,意气少年,昔日同来指点;(《沁园春长沙》)

下联:问寥廓霜天,苍茫大地,今朝谁主沉浮。

上联:撑篙寻梦,梦轻轻,虹影招摇水草;(《再别康桥》)

下联:挥袖别云,云悄悄,星辉荡漾康桥。

上联:保姆何存,留下重重母爱;(《大堰河——我的保姆》)

下联。堰河尚在,传来缕缕温馨。

上联:赤胆忠心,挽狂澜于既倒;(《烛之武退秦师》)

下联。雄才伟略,扶大厦以将倾。

上联:身入狼邦,壮志匹夫生死弃;(《荆轲刺秦王》)

下联。心存燕国,寒风易水古今流。

上联:处世应当留美德;(《鸿门宴》)

下联。为人不可重虚名。

上联:流言必定难蒙世;(《记念刘和珍君》)

下联。惨象终于要**。

上联:曾有雄心吞皓月;(《小狗包弟》)

下联。却因手术上平台。

上联:若非学富五车,入斯校休轻弄斧;(《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

下联。真是才高八斗,似此儒方许讲诗。

上联:缺月重圆,万丈光芒常斗艳;(《别了,不列颠尼亚》)

下联。紫荆长灿,千秋盛事永流芳。

上联:放毒牢笼,决东海之波洗污难尽;(《奥斯威辛没有什么新闻》)

下联。杀人工厂,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

上联:手似芦柴,身似弯弓,女工苦矣;(《包身工》)

下联。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天下痛之。

上联:气爽天高,酒泉火箭射星去;(《飞向太空的航程》)

下联。风清日丽,戈壁飞船探月还。

对联专题复习 教师版 1

对联专题复习训练学案 教师版 写对联可看作是句式仿写 句式变换或句子排序等题型的又一新形式,既可以综合考查考生的修辞知识及简明 连贯 得体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够使考生在写对联时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深入而广泛地表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因此。可以说,对联题是一类以综合知识考查为重点并侧重能力的典型试题。...

对联专题复习 教师版 1

对联专题复习训练学案 教师版 写对联可看作是句式仿写 句式变换或句子排序等题型的又一新形式,既可以综合考查考生的修辞知识及简明 连贯 得体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够使考生在写对联时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深入而广泛地表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因此。可以说,对联题是一类以综合知识考查为重点并侧重能力的典型试题。...

个人练习1教师版

练习1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 10题。郑濂,字仲德,浦江人。其家累世同居,凡三百年。郑氏家法,代以一人主家政。濂受知于太祖,昆弟由是显。濂诣京师,太祖问治家长久之道 赐之果,濂拜赐怀归,剖分家人。帝闻嘉叹,欲官之,以老辞。时富室多以罪倾宗,而郑氏数千指独完。会有诉郑氏交通者,吏捕之,兄弟六人争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