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赏析》教学设计

发布 2019-08-20 10:44:00 阅读 1538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初步掌握对联知识,了解对联的起源、种类和基本规则。

二。通过对对联,熟悉运用对联基本规则。

三。感受对联文化,激发学生对对联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对对联基本规则的掌握和运用。

教学过程】一。微课学习。

通过**微课,使学生了解对联的起源、种类以及基本规则。

二。对对乐园试身手。

一)字数相等。

1.一字联。

月(星) 雨(风) 红(绿) 马(羊)

2.二字联。

冷月(寒星) 春雨(秋风) 红花(绿叶) 河马(山羊)

3.三字联。

孙行者(胡适之) 水帘洞(花果山) 红烧肉(黄焖鸡)

独角兽(比目鱼) 水底月(镜中花) 苹果脸(葡萄牙)

其中,苹果脸对葡萄牙一对,属于无情对,对联背后还有光绪和珍妃的故事。

设计意图:从一字联到二字联再到三字联,字数逐渐增加,难度也逐渐增大,让学生一边对对联,一边熟悉巩固对联规则。同时重点掌握字数相等的规则。)

4.对联小故事。

祝枝山和徐子建

三塔寺前三座塔,塔塔塔。

五台山上五层台,台台台台。

二)平仄和谐。

1.四字成语对联。

请在括号里标出下列成语对联的平仄声,平声用“—”仄声用“|”

例春来眼际喜上眉梢(|

披肝沥胆刻骨铭心。

风吹草动水涨船高。

设计意图:因平仄较难,本课又为对联的起始课,所以先只要求学生能区分平仄声,并了解上下联相应位置上的字,平仄声相对)

三)词性相对。

1.以集句联为例分析词性相对。

雨中山果落。

灯下草虫鸣。

鸡声茅店月。

人迹板桥霜。

总结: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

四)考考你。

颜料店趣味对联。

上联:鹅黄鸭绿鸡冠紫。

下联:鹭白鸦青鹤顶红。

请学生在教师提示下对出下联。

五)拓展:玻璃联。

优秀对联赏析

一襟心事随风起 七公下山 两鬓霜华伴月生 瀚海乘舟落霞群 评 风轻敲潮湿的心,徘徊月下,凝视远方,两鬓霜华是愁?是沧桑?是思念?作者惜墨如金,寻常之中寓以深意,让人一品再品,回味无穷!一襟心事随风起 七公下山 两鬓发丝共月残 浮生了了落霞群 评 此联和上面一联殊途同归,但在语言锤炼上不如上面,过于直...

XX年春节对联赏析

1.新春富贵年年好 佳岁平安步步高。横批 吉星高照。赏析 每联都是三个词组,即 新春 富贵 年年好,佳岁 平安 步步高。上下两联词组相同。这副春联里的 新 佳 都是形容词。春 岁 富贵 平安 都是名词。年年 步步 都是副词,好 和 高 都是动词。这种要求,主要是为了用对称的艺术语言,更好地表现思想内...

十副经典对联赏析

做对联不难,做出佳联妙对不易。要识别对联的优劣,首先要提高鉴赏能力。因此多。读多记古今名联是有益的。1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顾在无锡创办东林书院,讲学之余往往评议朝政。后来人们用以提倡 读书不忘救国 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