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对联赏析

发布 2019-08-20 09:13:00 阅读 6813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两鬓霜华伴月生[瀚海乘舟落霞群]

评:风轻敲潮湿的心,徘徊月下,凝视远方,两鬓霜华是愁?是沧桑?是思念?作者惜墨如金,寻常之中寓以深意,让人一品再品,回味无穷!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两鬓发丝共月残[浮生了了落霞群]

评:此联和上面一联殊途同归,但在语言锤炼上不如上面,过于直白!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几曲忧伤落指来[田园拾字梧桐群]

评:起初我认为用"绕"代替"落"更能体现出忧伤挥之不去的感觉,但细品之后,觉得"落"有喧泄之意,挺好!满腹心事,淡淡的忧伤,随着指尖轻轻倾诉,如歌如泣!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满眼相思共雁飞[按徵听兰联山群]

评:思念如酒,相思如麻,凝眸处,凭雁传情,断肠人在天涯!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两地情怀共月明[浮生了了落霞群]

评:月圆之夜,心随风动,情随心动,月随情升!

一襟心事随风起[七公下山]

几盏流年伴月空[色猴懒云窝]

评:月是古老的话题,徘徊,把盏,吟诵,月光如水,流年如水!

一望秋山, 萧瑟处风光且在[七公下山]

再题枫叶,寂廖时雁字排空[乡里人家梧桐群]

评:作者用枫叶紧扣上联秋山,故事情节就此展开,题枫叶,雁字排,如诗如画!

一望秋山,萧瑟处风光且在[七公下山]

千寻雁字,奈何天笔墨无端[小六子梧桐群]

评:无可奈何花落去,雁去雁回墨无端!

一望秋山,萧瑟处风光且在[七公下山]

相寻月色,凄凉间诗意犹生[按徵听兰联山群]

评:秋山月老生诗意,萧瑟风幽载叶归!

一望秋山,萧瑟处风光且在[七公下山]

重临野渡,寂寥时梦境犹存{火狐梧桐群]

评:枫叶秋山诗配画,寒鸦野渡梦愁人!

一望秋山,萧瑟处风光且在[七公下山]

几听夜曲,寂寥时雅韵犹存[月儿女子群]

评:雅韵犹存非夜曲,冰心不染笑秋山!

比赛题7:15分钟。

请为长白山天池作成联一副,可犯题字。

下面附简介 :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

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长白山位于中、朝两国的边界,气势恢宏,资源丰富,景色非常美丽。在远古时期,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

据史籍记载,自16世纪以来它又爆发了3次,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而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物质则堆积在火山口周围,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鲜境内,9座在我国境内。这9座山峰各具特点,形成奇异的景观。

万古清凉,一池寒碧,待我重来吟诵。

千秋妙境,半壁江山,问君何以白头?[小六子梧桐群]

评:上联小六子以一本正经的口气,面对碧波荡漾的天池,跟观众说要重新吟诵,下联则用小品式的反诘语言,问拥有半壁江山的白头山怎么就白了头?喜剧效果跃然纸上,上下联一气呵成,用词遣律可圈可点,可见六子先生的成联功底!

一鉴本天开,佩以二分明月,辟方仙境。

三江由此去,留之几朵白云,朝此请源[青蛙-懒云窝]

评:作者用词清雅,一鉴,二分,三江,几朵,明月,仙境,白云,清源信手拈来,在炎热的夏季给读者带来缕缕清凉,洗眼又冼耳,天池如镜,明月似歌,白云拭目,清源洗耳!

十六峰山无恙,问足下白云,天池何在?

三江雾水浩瀚,孕炎黄血脉,龙子腾飞! [名扬天下红泪]

评:全句站在很高的角度去诠释天池和三江源,气势如宏,不足之处就是站得高就容易空洞,引起不了读者的共鸣!

危崖一望,十六奇峰皆俯首。

仙境身临,三江合奏且出尘[落霞居词客]

评:作者用词简洁,律工,不足之处就是全句读后给人留下印象不深!

蚕丛鱼凫,得浩浩林海,拔起中朝两国交界,雄踞二千一百米;

开国茫然,成巍巍白山,矗立乾坤一统之间,傲视九郡十六峰。[素心自由散人]

评:全句象一篇介绍地理位置的说明书,详尽但没有活力,最后"六"出律了,晚节不保啊!

一水化三江,隔开你我天无语。

长天成九岭,生就乡亲岁是歌 [梧桐群石头]

评:"岁是歌"让人别扭!

各三江水一源中,分流天液。

十六莲花半在外,顾昐白头[浮生了了*落霞]

评:"顾昐白头"栩栩如生,"天液"令人费解!

三江碧水,怒弹春夏秋冬曲。

九座奇峰,冷对东西南北人[梧桐无心]

评:内涵大,方位,季节,山水,人曲,冷怒表情全了,呵呵,但意境寻常,可能正应了"花香不在多"!

《对联赏析》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初步掌握对联知识,了解对联的起源 种类和基本规则。二。通过对对联,熟悉运用对联基本规则。三。感受对联文化,激发学生对对联的兴趣。教学重点 难点 对对联基本规则的掌握和运用。教学过程 一。微课学习。通过 微课,使学生了解对联的起源 种类以及基本规则。二。对对乐园试身手。一 字数相等...

XX年春节对联赏析

1.新春富贵年年好 佳岁平安步步高。横批 吉星高照。赏析 每联都是三个词组,即 新春 富贵 年年好,佳岁 平安 步步高。上下两联词组相同。这副春联里的 新 佳 都是形容词。春 岁 富贵 平安 都是名词。年年 步步 都是副词,好 和 高 都是动词。这种要求,主要是为了用对称的艺术语言,更好地表现思想内...

十副经典对联赏析

做对联不难,做出佳联妙对不易。要识别对联的优劣,首先要提高鉴赏能力。因此多。读多记古今名联是有益的。1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顾在无锡创办东林书院,讲学之余往往评议朝政。后来人们用以提倡 读书不忘救国 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