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示范课反思 宗诚

发布 2019-08-20 08:55:40 阅读 4775

听课反思。

2023年的10月30日,教育科组织全体体育老师进行体育示范课的观摩活动。一节是《下肢力量训练》,另一节是《变相跑》。

通过观摩和学习,我觉得这两节示范课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一是教师基本功扎实,口令及示范动作规范科学;二是课的设计新颖独到,准备活动和练习内容都是在游戏中进行,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寓教于乐,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四是组织教学合理紧凑,课堂练习密度大,强度合理。五是注重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重视学生体验学习。

这次活动让我这个刚步入教育岗位的体育教师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同时也使我看清了我自身的差距。新课程标准对体育课程有了全新的理念界定:“身心健康、终生体育”是体育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健康第。

一、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关注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等;既要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又要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确立终身体育的教学目标。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我应认真思考如下问题:怎样当一名好的体育教师?

怎样上好体育课?我的体育教学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怎样当一名好的体育教师?一名中学体育教师要能胜任体育教学工作,并能把工作做得更出色,必须要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具备健康的身体、基本的专业知识和运动技能。这是对体育教师的基本要求,体育教师要坚持锻炼身体,如果一般的示范动作都难以完成,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的专业知识都不懂的体育教师肯定是不合格的。

二是有新的教学理念,善于设计和组织教学。开发与利用各种体育与健康课程资源;合理地确定教学目标,制订科学的教学方案和计划,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成功组织教学;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教授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与运动技能;熟练地进行讲解与示范;帮助学生克服不良习惯,纠正错误动作,合理安排适宜的运动负荷。

三是热爱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体育教师同样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学习指导性文件和专业书籍,用知识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和有效地组织教学。

四是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体育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体育教学本职工作,对体育有浓厚的兴趣,勤勤恳恳,不断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立志为体育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热爱学生,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思想、成长和发展负责,努力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提高学生的才能,开发学生多方面的潜能。

五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合作能力。体育教师要有好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合理调控自己的情绪,释放生活的压力,以好的精神面貌走进课堂来面对学生。同时要能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虚心学习、同伴互助、同进步。

怎样上好体育课?上一节精彩的课都要花费很多的心血,很不容易,况且要求我们每一堂课都精彩,都让学生学有所得,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必须用真心,下真工夫来对待每一节课。必须完善好如下几个环节。

一是充分做好教学准备。根据教学内容确定好室内课和室外课,根据学校客观条件和学生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室外课要有好的场地条件,准备充足的教学用具以及教辅设备。

二是优化教学设计。在设计整堂课的时候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根据学生情况设计合理的难度和教学的密度。选取最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方法,充分考虑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合理周密的进行每一堂课的设计。

三是有效组织教学。教学实施过程是教师组织能力的高度呈现,每一个环节与预设的相对应,教师的指令和示范要准确,要亲力亲为,同时要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要注重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高效的利用时间,既注重技能的训练又要注重身心健康教育。

四是及时教学反思。上完课后要及时的进行总结和反思,客观评价整堂课的效益,评价学生完成目标情况,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找出不足之处,分析原因,及时修正和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再设计,为下一次教学积累财富,坚持反思的教师才能不断地进步。

观摩示范课心得体会

历时四天的教研课观摩活动圆满结束,在这四天的时间里,我认真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四天总共27节经过老师精心设计的示范课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给了我很大的收获。回顾这四天的示范课观摩活动过程,有喜悦 有收获 有失误 有不足,但总体来说这四天的观摩课是我感触颇多,此次,看了老师的观摩课,我感觉到了老...

幼师观摩优质示范课心得体会

本周我园就骨干教师的优质课组织了园内老师的观摩学习,涉及了语言,美术,数学,体育几大领域的集体教育活动。老师们也就自己任教学科及时间安排进行了积极学习。下面是我在学习优质课后的收获。一 语言活动 小熊请客 杨园长。一 首先就表演故事的选材方面来说。1.表演故事一般选择对话丰富,互动多的故事。2.对话...

班队活动示范课活动反思 朱江

做自立自强的人 主题班会反思。我们们一直在思考要怎样使用自己所学上好一节班会课。以前大而空的班会主题显然不能成为优秀的作品,于是我们曾根据班上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存有两种明显的差别,一是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们的生活缺少父母的关爱,但倍受祖辈溺爱,内心空虚脆弱,抗挫水平差 二是生活环境比较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