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观察物体反思

发布 2019-08-20 08:47:00 阅读 7845

苏教版四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本课的目的:一方面,引导学生由对物体的直接观察、辨认,逐步发展到推理、想象和验证,例如辨认物体某个面看到的形状,就是让学生按照形影的形状思考、推想,感受物体的特征,发展形象思维;另一方面,提出一些开放性和挑战性的问题,激活学生已有的感差物体的经验,提高对物体形及平面视图之间进行转换的能力,例如,让学生根据同一形状摆出各种不同的物体;或比较在同一方位观察到的不同物体的形状,体会视图与物体的对应关系。

相比较之下,前一方面的要求比较容易达到,而根据视图摆实物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是对他们空间思维的提升。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在视图与实物之间的相互转换。比如想想做做第一题有学生把侧面和上面的视图弄颠倒,这时可以让学生摆一摆实物如果侧面是那样的,应该怎么摆。

如果上面的那样的,应该怎么摆。然后再用比实物较为抽象的语言来描述。第二题把侧面画成了竖着的三个正方形,可以让学生把画错的视图转换成实物会是什么样子的。

要注意教学中的“收”与“放”。例题的教学结束后,就应该放开手让学生在“试一试”中自己得出结论,这对于学生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而不应该再重复例题的做法,否则就起不到发展思维的效果。

要保证学具每人一份,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也很重要。

四(2)班钱莉。

小学四年级观察作文经典评语

9 第一次独自做饭,免不了要手忙脚乱。按照做饭的先后顺序,作者依次写了淘米 煲饭 炒菜的全过程。因为经验不足,就要格外细心 越细心,就越慌神儿。好在小作者挺机灵,关键时刻能急中生智,转危为安。作者抓住了 第一次 做饭的特点,文字不多 却写得小有波澜。别看小作者做饭时手忙脚乱,文章可写得步骤清楚。10...

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动手操作,培养空间观念。观察物体 的教学反思。本单元主要教学从前面 右面 上面观察物体,属于空间与图形领域。学生之前已经掌握了初步观察物体的方法,学好这部分内容,可以使学生进一步学会从前面 右面 上面观察物体,培养学生空间观念,发展初步的推理能力。课前我准备好了学生喜欢的魔方,为孩子们在课堂上摆一摆...

四年级《观潮》教学反思

四年级 观潮 教学反思。四年级 观潮 教学反思。学生已经四年级了,他们开始步入高年级了,在学习方法上应该培养 不动笔墨不读书 因此今天本节课我在有意识的培养学生,边读书边思考边动笔写,本节课初见成效。这篇课文写作顺序清晰,学生只要认真读书都能找到,而且归纳的准确,我在板书方面也是体现了课文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