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发布 2019-08-20 08:42:40 阅读 9064

动手操作,培养空间观念。

—《观察物体》的教学反思。

本单元主要教学从前面、右面、上面观察物体,属于空间与图形领域。学生之前已经掌握了初步观察物体的方法,学好这部分内容,可以使学生进一步学会从前面、右面、上面观察物体,培养学生空间观念,发展初步的推理能力。课前我准备好了学生喜欢的魔方,为孩子们在课堂上摆一摆、看一看、画一画做好准备。

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 同桌动手合作,共同学习。

在每个小组都准备4-6个“小正方体”,让学生分几个层次进行观察:①从前面观察形状不变;②从上面观察形状不变;③从侧面观察形状不变。始终围绕“让学生自主参与,深刻体验”这一宗旨,将学生单独学习和小组合作结合起来,增强他们的自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经历新知探索的全过程。

2.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与动手能力。

在4个相同小正方体拼成的立体图形基础上再添一个,从正面看形状不变,怎样摆?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聚集每个组员的想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在拼摆的过程中体验同一个形状摆放物体的多样化,使学生的逆向思维和空间想象得到训练,大部分同学摆出了6种,而且说出理由和摆法。

3.充分体会物体与视图之间的联系。

课一开始就要学生观察由4个同样小正方体摆出立体图形的正面、上面、侧面所看到的平面图形,要求学生在课件的图上指出来是哪几个面,同时在黑板上画出平面图形,并且逐渐升华到给出6个同样的小正方体摆出来的立体图形,要学生上来填出是从什么方向所观察到的,最后再让学生动手画一画,先从正面、侧面画,发现正面和侧面的平面图形是相同的,但从上面看的平面图形比较难画,学生通过细心观察,不要老师指导也能画出,效果很好。

这节课学生在“拼摆”和“观察”中进行**,兴趣特别高涨,绝大多数孩子都能说出从正面、侧面、上面看到的是什么图形,通过想像从实物中抽象出观察到的平面图形,又在拼摆中体会多种摆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想像、观察、动手操作能力。就是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孩子,这节课也特别积极,我想:动手操作、亲身体验才是孩子学习的动力,以后会在这些方面不断加强!

观察物体 二 课后反思

观察物体 二 课后反思。观察物体 这节课的知识属于空间与图形领域,对空间与平面相互关系的理解和把握,第一节课的教学有以下两点把握较好。一 学生的空间想象与动手能力得到了培养。新授开始要求学生在4个相同小正方体拼成的立体图形基础上再添一个,从正面看形状不变,怎样摆?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聚集每个组员的想法...

三年级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观察物体 一课的反思。观察物体 的内容从一年级开始,每年都有不同层次 不同角度的教学内容,每年学生的反应都有所不同。因为孩子的年龄不断增长,我感觉到孩子的观察力 理解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我谈谈对这节课的想法。备课要从备教材 备学生 备突发事件三方面考虑。备教材。现在我们应该创造性的使用教材,不再...

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借着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非常荣幸地表演了一节45分钟的校内公开课,本课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北师大版 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 观察物体 的第一课时。本节所要观察的是长方体以及正方体的形状,在第一册学过 位置与顺序 已经知道长方体有前后 上下 左右6个面 在第二册的 观察物体 中,对 从不同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