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规章制度

发布 2019-08-26 21:17:20 阅读 9965

一、消毒隔离制度

一)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以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二)室内均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并应遵照执行。

三) 室内发现法定传染病人或可疑病人应立即上报,并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四)传染病人用过的敷料,器械均应按规定处理。排泄物、呕吐物必须经过净化消毒,污水须经过消毒处理后才能排放。

五)医务人员进行各种操作、诊疗、处置前后均应流水洗手,必要时备有0.2%的84消毒液浸泡手,每天由**负责更换消毒液。

六)诊室污物,废物要用容器袋装好,分类进行统一处理,不准乱堆乱放。

七)医务人员上班时应必须穿戴工作衣、帽,着装整洁,无菌操作时应戴口罩并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二、处方制度

一)处方权限

1、处方必须由医师本人书写,严禁先签好空白处方由他人临时填写药名、数量等,任何人不得摹仿医师在处方上签字,医师不得为自己及其亲属开方取药。

2、药剂师有权监督医师合理用药,对不合格的处方、乱开方、滥用药者,药房有权拒绝发药,药剂师不得擅自修改处方内容。

二)处方书写

1、处方原则上用中文(必要时可用拉丁文),要求字迹清楚、项自书写完整,药名、剂型、剂量、单位、用法书写正确,不得涂改,如有修改时,医师应在处方修改处签字,处方年龄项应按实足“岁”或“月”填写。

2、药品名称、剂量、单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为准,如因医疗需要,剂量超过药典规定时,医师须在剂量旁重加签字,方可调配。

3、药品用法应写明冲服、含化、口服或皮下、肌肉、静脉注射,以及每次剂量和每日用药次数,外用药品应写明用法及用药部位。

4、每张处方仅限1人,严禁以甲病人名字给乙病人开方取药。

5、西药处方每一药品须另起一行,***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与普通药品,内服药与外用药不得同开一张处方。

三)处方限量

1、普通药以3日为限,对某些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况,最多不超过7日量,如超过7日量须经领导批准。

(四)处方保管

1、每日处方按普通药品、***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分别装订,并加封面,集中妥善保存。

2、普通药处方保存期1年,精神药品处方和医疗用毒性药品处方保存2年,到期领导批准后销毁。

三、查对制度

查对制度是保证医疗安全,防止事故差错一项重要制度。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本岗位查对制度。

一)临床科室

1、医生在开处方,医嘱或进行诊疗时,必须仔细查对病员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门诊号)。

2、执行医嘱时,要进行“三查七对”:摆药后查;服药、注射、处置前查;服药、注射、处置后查。对床号、姓名、药名、剂量、浓度、时间、用法。观察病情变化和处置后反应。

3、清点药品时和使用药品前,要检查质量、标签、失效期和批号,如不符合要求,不得使用。

4、给药前,注意询问有无过敏史,反复核对,静脉给药要检查有无变质,瓶口有无松动、裂缝;给每种药时,要注意配伍禁忌。

5、输血前,须经两人查对,无误后方可输入;输血时须注意观察,保证安全。输血完毕,瓶内余血保留24小时后方可处理。

6、**查对医嘱时不准聊天,不打**,不准闲人进屋,整理医嘱时,必须认真核对,做到准确无误。

7、除紧急情况外不得使用口头医嘱,执行口头医嘱时,必须仔细核对,执行后必须及时补写医嘱。

二)药房 1、配方时,查对处方的内容,药品剂量、配注禁忌。

2、发药时,查对药名、规格、剂量、用法与处方内容是否相符;查对标签(药袋)与处方内容是否相符;查对药品有无变质、是否超过有效期;查对姓名、年龄;交代用法及注意事项。

四、抗生素使用制度

一)医师应当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症和给药途径,避免滥用而造成耐药菌株增加和正常菌群失调,联合应用抗生素应有明确指证,并应考虑药物的相互作用,防止不良反应,外用抗生素应从严掌握。

二)已确定为单纯病毒感染疾病者,不使用抗生素。发热原因不明者,应尽可能先弄清病原学诊断后再使用抗生素。

(三)急性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3-5日,而临床效果不明显者,应当考虑调整剂量和给药途径,或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

医疗质量规章制度

南通维多利亚医疗美容医院。医疗质量控制委员会规章制度。1.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组织 1.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在院长直接领导下,由行政院长牵头并开展工作。2.成员 李建良 主任 杨淑娴 秘书 沈正洲 黄蓉 牛克敏 杨国梁 杨婧。2.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工作其主要任务 负责医院临床科室 医技科室 行政及后勤部...

医疗机构开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专家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在各级领导 各位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天隆重开业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 全体员工,向前来参加开业庆典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 支持 帮助 发展的各位领导 新闻 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是我市卫生局批准的医疗机构。医院配套设施完善,环境舒适。...

医疗机构协议2023年

重庆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二 一二年度。甲方 乙方 为保证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区参保人员享受医疗保险服务,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卫生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 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劳社部发 199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