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秘书工作与人际关系

发布 2019-08-26 21:52:00 阅读 2381

在我上秘书学这门课之前,我对秘书的理解是打杂的小人物,秘书工作也就是帮助领导准备会议前的资料、陪同领导会客以及安排领导与客户的约会时间,仅此而已。而在我上了秘书学第一节课后,我对秘书及其工作有了详细的了解。我国对秘书的定义是一种社会职务或职业,是辅助领导管理,为领导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而秘书工作就是以领导的工作运转和决策服务为宗旨,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从事参谋性、辅助性的工作。我认为秘书工作的主要部分就是如何与人交际交流,秘书能否处理好人际关系直接影响到秘书工作的成功与失败。

人际关系是指个人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秘书作为领导的左右手,要帮助领导处理一些日常事务,那么必定会接触到不同的人,秘书与他的工作所接触到的人之间的关系就构成了秘书的人际关系。秘书人际关系的好坏是秘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

秘书的人际关系可分为大类:秘书与领导的关系,秘书之间的关系,秘书与公司一般同事的关系以及秘书与客户的关系。首先,秘书处理与领导之间的关系时,要在尊重领导的前提下,不应惟命是从,而要做领导的帮手,帮助领导出谋划策,防止领导发生一些错误。

其次,秘书之间是平等的,应该向老秘书学习,耐心教导新秘书。而在处理与一般同事的关系时,应当有求必应,互相体谅,多说实话,少打官腔。在处理与客户的关系时,秘书对待客户应当热情礼貌,礼尚往来,还要扩展人脉,为以后的秘书工作奠定基础。

秘书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应遵循这些基本原则,实事求是,诚实守信,为人谦逊,与人为善,不卑不亢,主动与他人交往,与人保持适当距离。如果做到了这些,那么秘书工作基本可以成功完成了。

秘书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营造良好愉悦的工作气氛,使公司充满活力与生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秘书工作在上下级、部门与部门、领导与群众之间起着枢纽、桥梁、联系、协调的作用,其工作性质决定了秘书接触面非常广泛,处理的事务纷繁复杂,因此人际关系对秘书工作的影响尤为重要。秘书人际关系的处理应该具备一些必要的能力:

第一,理解和领会的能力。只有清楚领会他人的意图才能理解他人的立场,从而和谐融洽人际关系。第二,学会说话。

秘书与他人交谈时语言要有感染力、说服力、风度、礼貌等。第三,应变能力。当遇到复杂的人际关系时要灵活处理不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之和谐。

第四,学习能力。谦虚地向他人学习,在互帮互助中进步,与他人友好,相互谅解和支持。第五,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

秘书工作时应该保持高昂的情绪状态,绝不把消极负面的情绪带进办公室,带进工作中。

总之,秘书应该有较广的人脉,并且会利用良好的人脉为领导收集全面的高质量的信息,紧跟领导的思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尽可能地配合好公司各部门的工作,这对今后的秘书工作有更好的帮助,这样才能推动公司健康有益的发展。

秘书心理学指导 秘书的人际关系

一 性质。秘书人际关系是指秘书在职业活动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二 特征。一 业缘性以职业活动为纽带。二 正式性。三 持久性。四 首属性。五 密切性。第三节秘书必须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一 坚持正确的原则。一 平等原则人格平等不卑不亢。公务活动中 人格对等物质交往中 价值对等。私人交往中 情感对...

关于宿舍矛盾与人际关系的心得体会

篇一 寝室人际关系问卷心得。大学生寝室生活是大学生的基本单位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生活单位。寝室不仅仅是休息的场所,也是学习 娱乐的重要场所,绝大多数学生都将在寝室度过大部分时间。因此,寝室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成了大学生人际关系中最普遍 最直接 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可以发现大部分寝室人际...

关于大学宿舍矛盾与人际关系的心得体会

大学生寝室生活是大学生的基本单位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生活单位。寝室不仅仅是休息的场所,也是学习 娱乐的重要场所,绝大多数学生都将在寝室度过大部分时间。因此,寝室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成了大学生人际关系中最普遍 最直接 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可以发现大部分寝室人际关系氛围良好,对其实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