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礼仪课程标准

发布 2019-08-26 21:39:00 阅读 5929

《秘书礼仪》课程标准。

一、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秘书专业的基本技能实训课程,其任务是通过秘书日常工作礼仪教学,使学生掌握不同场景下的秘书礼仪规范及行为礼仪规范,从而培养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好基础专业课程打好基础。本课程学习领域核心目标是运用任务驱动模式,设置不同的教学情景和学习任务,通过教师讲解演示、学生大量实训,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各种礼仪规范,提高学生未来在各相关岗位上的职业化外在形象的定位品位。

二、工作任务和课程目标。

(一) 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

表1-1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二)课程目标

根据本课程面对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要求,本课程从秘书礼仪的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内容进行综合阐述和训练,使学生掌握秘书礼仪的基本规则,通过相关的实践和课内训练,使学生掌握并能运用特定场合的行政、商务行为礼仪、涉外礼仪知识及实务,并能运用相关礼仪开展多方交流与合作,塑造良好的个人及企业形象。本课程的教学目标细分为:

(1)知识目标。

仪容、仪表礼仪。

举止礼仪。日常交往礼仪。

职场沟通礼仪。

商务社交礼仪。

国际礼宾礼仪。

(2)技能目标。

沟通能力。协调能力。

组织能力。(3)态度目标。

遵守的态度。

自律的态度。

敬人的态度。

宽容的态度。

适度的态度。

平等的态度。

真诚的态度。

三、教学组织。

根据对文秘专业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为使学生适应行政秘书与商务秘书管理工作,本课程设计了6个学习项目,在项目的教学实施中,进一步分解成15个学习型工作任务。

表1-2 教学组织表。

四、教学内容与能力要求。

表1-3 项目一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表1-4 项目二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表1-5 项目三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表1-6 项目四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表1-7 项目五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表1-8 项目六教学内容与能力表。

五、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该课程采用的教学模式下,各个项目采用的共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是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教学手段充分运用多**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礼仪学习和实训。

六、考核与评价。

1、课程考试考核采用笔试加平时成绩综合评定的考核方法,实行百分制评定,其中笔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考核成绩见表1-9、表1-10。

2、平时考核成绩指平时实训成绩,由6次课堂测试成绩组成,每次测试满分为5分,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测试的质量分别给分的成绩,平时考核成绩满分为30分,占总成绩的30%。

期末考核内容包礼仪的基本规则和规范以及礼仪场景的设计和操作。要求学生熟悉礼仪的各种规则并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卷面满分为100,占总成绩的70%。

3、试题类型为:填空题,解词,简答题,实践题。

4、试卷结构包括基本知识考核和知识运用能力考核两部分内容,两者按4:6的安排。

商务礼仪课程标准

一 课程性质与任务。本课程是五年制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课程。它是介绍社交礼仪以及日常生活礼仪的一门基础应用性学科。该课程主要的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师的系统讲授 示范操作也训练,使学生掌握社交及日常生活礼仪的基本概念 常识 基本原理及方法技巧,为今后在工作中塑造良好形象 提高服务艺术。奠定...

《国际商务礼仪》课程标准

课程编号 370060课程负责系部 商务外语系。课内总学时 36学分 2 课程类别 选修课开课对象 应用英语专业学生。执笔人 林芳慧编写日期 2015.10 审核人 王红批准人 曲军。一 课程定位。国际商务礼仪 是面向涉外班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本课程旨在普及商务礼仪知识,增强高职高专学生在未来...

现代商务礼仪课程标准

现代商务礼仪 课程标准。一 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名称 现代商务礼仪 课程 课程类别 必修课。适用对象 高中后三年制文秘 商务英语 国际 实务 市场营销 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开设学期 文秘专业在第一学期开课,其余各专业均开设在第二学期。前修课程与后续课程 课内学时 学分 36学时,2.5 学分。二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