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沟通案例分析

发布 2019-08-26 21:30:20 阅读 5292

老板与秘书之间沟通案例及其启示。

案例简介:九十年代初,中国开始大量吸收外资,大力发展中外合资、中外合营、中外合作等三资企业,各种各样的三资企业一时间在国内得出迅速发展。bww公司就是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国国内的第一家大型台湾米果类食品企业,经过公司上上下下多年的努力与拼博发展,bww公司已经逐渐在中国国内站稳脚跟,经营业务也逐渐由刚开始的磕磕绊绊,发展到逐渐有了起色,后来逐渐蓬勃发展起来。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到了二十一世纪初,bww公司已经在中国国内多地建立起子公司,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bww公司已经在中国国内的米果类食品行业中居于行业领头羊地位,市场份额占到65%左右。

dx公司也是一家大型台湾米果类食品企业,dx公司在台湾市场上一直发展的非常顺利,在台湾市场上也颇有建树。dx公司与bww公司在台湾市场上一直是激烈的竞争对手,dx公司占有较大竞争优势,dx公司相较bww公司在竞争市场上更加主动。由于dx公司比bww公司占有较大竞争优势,所以,在台湾本土市场上,dx公司一直忽视bww公司,也一直没有好好认真研究bww公司这个竞争对手。

到临近二十一世纪时,dx公司才猛然发觉bww公司在中国国内的米果类食品行业中已经有了惊人的成就,而此时,dx公司还没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还没有在中国国内成立一家企业。于是,2023年,dx公司经过一番调研与认真研究讨论,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决定快速进入中国国内的米果类食品市场。随着dx公司在中国国内第一家企业的成立,dx公司投入大量人员资金,优先发展,重拳出击,一时间在中国国内的各种平面和立体**上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

而bww公司也注意到了dx公司的行动,也采取了一些市场措施,只是市场力度稍弱。

随着时间的延续,到2005,dx公司在中国国内的米果类食品市场上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据统计,此时,在中国国内的米果类食品市场上,bww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由高峰时的65%下降到48%左右,而dx公司的市场份额却已经上升到39%左右。此时,bww公司才感觉到了dx公司的威胁,与此同时,dx公司也志在超越bww公司,于是,bww公司与dx公司在中国国内的米果市场上展开了残酷的市场争夺,特别是在bww公司的主要市场华中与华南市场上, bww公司与dx公司的各种宣传广告,几乎天天同时出现在每一个平面和立体**上。

一天,刚从武汉市场上几乎没有休息打拼一周的bww公司的刘总,一身疲惫地回到公司,一回到公司,刘总就召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刘总向大家说了一下自己在华中市场上一周的调研与感想,会后焦头烂额的刘总,便将公司的所有事情全权委托给秘书文益担任,他自己准备独自休养一段时间,在他离开公司的时候,他特别嘱附文益:“没有特别的事情不要打扰我。” 交待完后,刘总便一头扎进家里休息。

文益已经在刘总的手下做了三年的秘书,对他的习性早已熟悉,他也是公司的一名得力干将。

当时,针对市场份额在逐渐下降的华南市场,面对不断被dx公司蚕食的市场份额,bww公司正准备采取“雷霆”行动,以提升bww公司的市场影响与市场份额,“雷霆”行动方案已经拟定,在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已经经过前期预热,新的网点已经确定,只是人员还没有马上配备,必须马上进行招聘。由于近期bww公司的市场宣传行动较大,bww公司的资金投入较大。文益也知道公司可能这会儿在财务上不是非常乐观,刘总不在公司的这几天,“雷霆”行动相关人员天天催促文益要人员,而文益也不知道此事是否要通告刘总,文益一时也拿不定主意。

但是刘总说了没什么特别的事情不要打扰他,文益自己寻思,招聘人员这事应该不算是什么大事吧,尽快招聘进人员,这也符合公司总体利益。于是,文益便自作主张代刘总批了字,授权营销部的有关人员,招聘16名销售人员,派驻到各个新网点开展“雷霆”营销活动。

营销部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将招聘的事落实了下来。等到三天后刘总回到公司时,所有新招来的销售人员都已经上岗。

三天后,刘总刚进到公司,便看到许多新面孔,一打听,刘总便知道了个大概。随后,刘总将文益叫到自己办公室。文益当时也没注意到气氛有些不对,他还在一旁一个劲地问刘总休息好没有缓过来了没有。

突然,刘总把一摞文件狠狠地拿起又甩在办公桌上,“怎么回事?你说找人就找人?你看到公司的财务状况了吗?为什么不和我商量?”

猛不丁地,文益被这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他这才惊觉刘总脸色的变化,他这才想到刘总是在质问他有关营销部招聘员工的事,心想你这是在责怪我没提前告诉你吗?于是,他略微思考了一下,便答道:“你说没什么特别的事就不要打扰你,何况公司迟早都是要招人的啊。

”。现在公司是收缩阶段,我的计划是要裁员,那些新招来的人怎么办?难不成你来开工资?还是把你的工资分给他们?”

刘总非常生气,一气之下还暂停了文益手头上所有的工作,并且以“没有及时与公司协商”的理由给予文益警告处分,刘总还让文益自个找个地方好好反省一下。

回到自己办公室后,文益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也越想越觉得非常懊恼,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心想自己这不是为公司着想吗,也是为公司好啊,公司近段时间的销售业绩一直在持续下滑,刘总心里有些着急,自己心里也非常清楚非常着急的,自己做为已经在公司工作3年的一员,做为刘总的秘书,多年来与刘总的日常联系非常密切,关系也一直不错,文益也自认为通过3年的交往,自己已经非常了解刘总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次会出现这么个结果。你不是说没什么特别的事就不要打扰你吗?文益非常不理解,也非常想不通,没料到刘总会发这么大的脾气,更没料到刘总会这样对待自己,文益心里感到非常委屈,却百思不得其解。

问题:作为秘书的文益与刘总已经共事多年,面对dx公司的激烈市场竞争,焦头烂额的刘总,本准备通过招募人员通过“雷霆”行动,在自己的主要市场华中与华南市场中,重新夺回被dx公司蚕食的市场份额,刘总为什么会责怪秘书文益?刘总为什么要说他的计划是要裁员?

他俩之间有哪些误解?

案例分析:很多情况下,误解的产生来自于失败的沟通。文益自以为营销部招聘的事不足以成为刘总口中的“特别”之事,但是他这只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来作出的一种推断,这是他个人的一种假设,就是这个推断,使得他没有及时地与领导进行沟通,从而使得他做出错误的判断,从而使得他做出错误的行动,所以,刘总会责怪秘书文益。

而在盛怒之下的刘总,责怪文益事前没有通告自己,这是对自己领导权威的一种挑战,这时他会为自己的说辞寻找各种借口,有可能还会说出一些违背初衷的话来,以此来捍卫自己领导的威严,所以,刘总要说他的计划是要裁员。其实,整个事情的根源在于他们之间缺乏沟通,产生了一些误解,一个自以为非常了解对方,便自作主张,另一个则认为对方是在挑战自己领导的威严,其实,一个简单的沟通就能化解他们之间的误解。

细细分析,整个事情的发生,对于刘总来说也是一种失误。作为公司的领导、管理人、决策者,他需要掌握公司各方面的信息,包括市场、宏观政策、行业发展现状、人员结构等,这些信息能够帮助他做出正确的决策和进行有效的管理。获得这些信息的渠道无非就是沟通。

有统计表明,在职场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员工与老板关系很好,比较容易沟通,有一半左右的员工与老板关系不好,经常处在背后抱怨,更有2%左右的员工经常与老板发生冲突。所以显而易见,大部分员工在与老板处理关系时都缺乏沟通,并由此带来各种不良的反应,如自我情绪不佳或者工作完成滞后等。老板是企业中的核心人物,除了自己要礼贤下士,员工也要主动与老板进行协商与沟通,和谐健康的关系才能促进事业的发展。

管理沟通案例分析

2012级工商管理双学位。管理沟通 课程。案例研究报告。案例题目 上下级之间的有效沟通。院系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班级 1204 学生姓名 王明超学号 201226911122 小张与公司总经理的一次错误交流。参考文献 kathleen 管理沟通案例英文版 国际通用mba教材配套案例 机械工业出版...

管理沟通案例分析

在每一个企业的日常工作中,都离不开沟通,部门与部门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都以一种沟通的方式确保信息 指令的正确传达。沟通是传递信息的媒介,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也是通过沟通这种方式去实现的。做好沟通,不仅需要良好的对所处环境进行分析,正确理解相关方面的意愿,更要在平时的工作 交流中多多了解组织内部人员...

管理沟通案例分析

针对上题第二点,沟通者应采用咨询性沟通策略,其目标是想要获取某种信息,得到某个结论,或者得到对方支持。我们认为,当问题源于态度 个性冲突 或者其他与情绪有关的因素,沟通者就需要给对方提供咨询意见,通过共同讨论和协商的方式,让下属认识到问题所在,并使问题得到解决。在咨询性沟通中需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