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刑诉实践周模拟法庭实践报告

发布 2019-08-27 03:38:40 阅读 3947

我们法学专业组织这次模拟法庭的目的主要是让我们了解法院刑事审判制度。通过了解并参与刑事诉讼的审理过程,进一步学习了刑法及刑事诉讼法,对程序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深我们对理论知识的记忆,使我们的理论知识能更好的和实践相结合。

模拟法庭一开始就受到我系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给参与此次模拟法庭的同学提供帮助及指导,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

在实验中需要熟悉刑事审判的程序,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员及证人等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模拟法庭。同时增加对课本知识的了解,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

我们组选取了一个防卫过当致人死亡的案件。在选好案例后,我们进行了角色的分配。

审判人员:王杰、 王俊、赵燕萍。

书记员:倪伟;

公诉人:杨欢;

被告人:申凤、贺晓慧;

辩护人:杨璐,桂友德;

证人:刘琳、付焱;

法警:张浩,李国。

在正式的模拟法庭开始前我们小组对案件进行了讨论,熟悉了案情,制作了在案件中需要的相关证据,如询问笔录、病历等。小组成员根据案情查阅了相关的法条,书写了起诉书与判决书。

我在本次模拟法庭中担任辩护人,更是需要熟悉案情及相关法律规定。首先我对案件的事实问题、相关法律规定等都进行了斟酌。然后体现我们模拟法庭的精彩性,我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增加了控辩双方的辩论回合。

本次模拟法庭严格按照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和法庭宣读判决的审判程序进行。对证据举证质证、证人证言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办法。

部分同学遗忘审判程序。在正式法庭审理之前,我们进行了一次演练,加强了对程序的熟悉,对任然不熟悉的我们进行了耐心的讲解。

公诉方对所指控被告人的防卫过当的证据不足。庭审结束后老师指出我们这组的公诉方的证据不足,立场不坚定,所指控的罪名有些牵强,有可能会构成疑罪从无的可能。

控辩双方法庭辩论不够。对彼此的证据没有根据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合法性进行质证,特别是没有充分体现证据之间的关联性。我们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与指点,希望在下次实验中做得更好。

实验心得体会:

模拟法庭是我们了解和认知法律,体会法律威严,加深法学理论的重要方式,对我们学习和今后参加法律工作有巨大的帮助作用。通过参加这次模拟法庭,我更加了解了法律的神圣。使原有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深化了对知识的理解。

通过亲身体会法律的运行,使我对整个法律体系有了更加完整的把握,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我所担任的角色是刑事诉讼的辩护人,在我国刑事诉讼体系中,辩护人的责任是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了解了法律工作的严谨和辛苦,同时也找到自身的不足,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今后学习中的宝贵财富,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会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

首先,在前期准备工作时,我了解法律工作的严谨和辛苦。正当防卫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案件,涉及大量证据材料,和复杂的法律关系。在案件的准备过程中,我们首先要理清案件的法律关系,把庞杂的证据材料分类汇总,编写证人证词,完成公诉意见等工作。

为了完成这些工作,我们牺牲了大量可与时间,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以严谨的态度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我深深地体会到法律工作的艰辛和严谨,每一个案件都需要面对大量复杂的事实,庞杂的法律关系,以及繁杂的证据材料。这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更好的把握案件,找出解决思路,才能做好法律工作。

同时,在准备过程中,必须以严谨的态度对带每一个细节,事无巨细,仔细思考,往往一个细节就能决定案件的成败,否则只能是功败垂成,遗憾自责。

其次,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我的法律知识得到了锻炼,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模拟法庭的实践,我的法律综合能力锻炼和提高,诸如口才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思维能力、运用综合知识的能力结合法律基础课的学习,会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他人或组织侵犯时,运用所学法律向司法机关提出诉讼,同各种侵权行为进行斗争。参加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可以亲眼目睹或亲身经历法庭审判程序,使之对法庭审判程序的理解显性化、感性化,从而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真正体悟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等精神内涵,为形成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次模拟法庭的实践活动,我不仅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庭审中,还进一步加深对课本上的知识理解,锻炼了语言运用能力、表达能力,使原本复杂抽象的课本内容变得生动有趣,使我们对法律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体悟。提高了法律素养,对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从庭前准备到庭审结束,整个实践过程学到了教科书上许多没有的知识,不过我真的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多么渴望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家庭,我要向世人宣导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遵守法律。

我们缓步走出了模拟法庭的庭审现场,同学们纷纷谈论着这次庭审的优缺点,通过本次模拟法庭庭审考核,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质量的优良化,教学体制的完善化。 一、教学实践方向正确。教学的灵活性及实践的空间都得到了无限的延伸,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中,但由于学生对所学知识运用不够灵活,所以老师所传授的经验及知识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教学模式开放、灵活、实用。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虚拟接近生活,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法学者,肩上的责任极其重大。

第一次参与到这样一个环境中来,的确也显露出了我们学习中的不足以及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庭审的准备阶段。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同学对该阶段的部分程序理解不够,在部分细节上拿捏不到位,显得庭审程序有些脱节或者气氛不够好。

但经过指导教师的演练和指导,都能及时纠正。 二、庭审调查阶段。在演练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证据的处理上,依照庭审程序,在审判长宣布由公诉人出示指证证据的时候,法警依程序呈上了指证证据,但公诉人却没有对此做出陈述,这说明我们还没有对整个庭审的过程完全理解,这就还需要我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并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所学的知识,进一步改善今日模拟法庭**现的不足。

三、法庭辩论阶段。由于案件条款明确,案情属实,所以争议不大。不过在双方进行辩论的时候,语气有些低落,为维护国家的法律尊严而各执一词的激烈争辩,反而有点讲和的味道,让整个庭审过程中最为激烈、振奋人心的一幕变成了一场调解会,没有把握好庭审的节奏感,也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中。

四、对于我个人的帮助。担任辩护人一角色参加庭审,使我对辩护人的职责、权利义务、作用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识,不再像以前脑海中的那种模糊概念。

通过本次实践,对自己两年来的学习有了一个考核,原以为我学的很棒,可现在才明白学的是最浅薄的东西,要想在实践中发挥出自己的潜力,我还得一直努力地学下去,“学无止境”古人总结出来的这一点我在此刻理解是最深刻的。 本次模拟法庭存在遗憾,但同时也给了我弥补的机会,我会不断地学下去,因为我还年轻,我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会对新生事物不断的追求,会不断的去发现。在此,我非常感谢我们学院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实践的最佳场所,真实的检验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水平、理解程度、运用能力。

模拟法庭对于自己两年多来学习法律知识的成果进行了一次实地检验。这对今后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向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在汲取法律知识时,要从法理入手,从应用着眼,做到有的放矢,不能成为只了解相关法条的辞典式的知法者。

总之在整个活动、学习的过程中,我更进一步解了程序对于实体的重要性,真正学到了审判机关庭审时所必须的程序、步骤,这为我今后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审判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之前学习过的各种法学知识加以灵活运用,并且巩固了之前学习过的法学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持模拟法庭活动,明确了法律公平公正的精神,更坚定了我们要运用法律手段伸张正义的信念。桂友德。

普通专升本山东交通学院考点

交通运输专业考生须知。一 考试地点 交通运输专业的考生考试地点在济南市无影山中路118号山东交通学院校本部。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 两证缺一不可 进入指定考场 指定座次进行考试。二 考生于2010年12月24日下午15 30以后到山东交通学院北门 无影山中路118号 查看考场分布表,考场分布表中注明了...

山东交通学院级航海技术

2011年09级航海技术 轮机工程专业函授脱。产学习计划。发布时间 2011年7月25日10 46 根据交通部 关于实施加快船员队伍发展十大措施的通知 交海发 2008 141号 和 关于船员考试 评估和发证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海船员 2008 352号 文件中关于函授教育的规定 现职船员 具有高中...

山东交通学院级航海技术

2011年09级航海技术 轮机工程专业函授脱。产学习计划。发布时间 2011年7月25日10 46 根据交通部 关于实施加快船员队伍发展十大措施的通知 交海发 2008 141号 和 关于船员考试 评估和发证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海船员 2008 352号 文件中关于函授教育的规定 现职船员 具有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