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工作“四象限图”

发布 2019-08-27 15:03:20 阅读 4662

"四象限图"让你每天工作轻松快乐---值得研究。

传统时间管理法的核心:以“急”为重。低效的管理者大抵陷入了传统时间管理的圈套,天天处理“急事”,天天救火,在焦头烂额的同时,内心深处还会升腾一种“忙”的“成就感”!

从而也就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把本来可以不“急”的事情也逐步转变为“急”事,加上“成就感”作怪,员工是救火队员,干部是救火队长,整个组织就变为救火大队。大家可以仔细想想,救火队能够让财产升值吗?所以,忙是瞎忙。

高效时间管理法的核心:先轻重,后缓急。在考虑行事的先后顺序时,应先考虑事情的“轻重”,再考虑事情的“缓急”,也就是我们通常采用的“第二象限组织法”。

用时间管理的方法来**“急事”与“要事”的关系,请看四象限图:1、第一象限是重要又急迫的事。

举例:诸如应付难缠的客户、准时完成工作、住院开刀等等。

这是考验我们的经验、判断力的时刻,也是可以用心耕耘的园地。如果荒废了,我们很会可能变成行尸走肉。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很多重要的事都是因为一拖再拖或事前准备不足,而变成迫在眉睫。

本质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计划导致本处于“重要但不紧急”第二象限的事情转变过来的,这也是传统思维状态下的管理者的通常状况,就是“忙”。2、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案例:主要是与生活品质有关,包括长期的规划、问题的发掘与预防、参加培训、向上级提出问题处理的建议等等事项。

荒废这个领域将使第一象限日益扩大,使我们陷入更大的压力,在危机中疲于应付。反之,多投入一些时间在这个领域有利于提高实践能力,缩小第一象限的范围。做好事先的规划、准备与预防措施,很多急事将无从产生。

这个领域的事情不会对我们造成催促力量,所以必须主动去做,这是发挥个人领导力的领域。

这更是传统低效管理者与高效卓越管理者的重要区别标志,建议管理者要把80%的精力投入到该象限的工作,以使第一象限的“急”事无限变少,不再瞎“忙”。3、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

举例:**、会议、突来访客都属于这一类。

表面看似第一象限,因为迫切的呼声会让我们产生“这件事很重要”的错觉——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这个里面打转,自以为是在第一象限,其实不过是在满足别人的期望与标准。

4、第四象限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

举例:阅读令人上瘾的无聊**、毫无内容的电视节目、办公室聊天等。

简而言之就是浪费生命,所以根本不值得花半点时间在这个象限。但我们往往在。

一、三象限来回奔走,忙得焦头烂额,不得不到第四象限去疗养一番再出发。这部分范围倒不见得都是休闲活动,因为真正有创造意义的休闲活动是很有价值的。然而像阅读令人上瘾的无聊**、毫无内容的电视节目、办公室聊天等。

这样的休息不但不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反而是对身心的毁损,刚开始时也许有滋有味,到后来你就会发现其实是很空虚的。

快乐生活 快乐工作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的快乐,快乐地工作才能更快乐地生活 每天面对着各方面带来的压力,来自于家庭的 工作的 个人的 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困扰着我们,使我们对美好的生活和人生产生了厌倦,感到困惑和迷茫,怎能快乐呢?但想想,其实每个人的一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你的生活状态,完全取决于自己的...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在工作中感受快乐。最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篇题为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的小文章,我觉得说得很是在理。在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工作的目的等同于赚钱,于是工作便成为一种庸俗的劳累。如果你试着把工作和钱分开,和快乐挂上钩,也许会发现工作将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细细想来,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中头彩的命,...

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我是班主任。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东关小学王慧。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很荣幸,很激动,也很忐忑地站在这里。我参加工作8年,有6个年头活跃在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但是在东关小学,我真正当上班主任的时间也不过3个月,可以说,我应该是在座的各位中担任班务工作时间最短的一位。今天,我想和各位汇报我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