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27 18:22:40 阅读 2114

近日,学习了《市场营销学》,2世纪初发源于美国,它主要研究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属于管理学范畴。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卖方如何从顾客的需要出发,制订企业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从而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前提下,使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生存和发展。

市场营销是研究与市场有关的人类综合性商业活动及其规律性的科学。它是以市场为对象,研究卖方的产品或者劳务如何转移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即:

通过调查、识别、开发目前尚未满足的欲望和需要,估量与确定需求量的大小,选择本企业能最好地为之服务的目标市场,并决定适当的产品、服务、计划和策略,以便为目标市场服务,满足消费者需要,同时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

市场营销是通过执行其功能,创造出经济效益,来发挥起解决产销矛盾的作用的。它主要有交换功能、物流功能、便利功能、示向功能等。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现代经济运行的先行学科。

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市场营销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将自己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市场营销学》的一些感受表述如下:就我自己而言对市场营销的理解就是,如何尽可能多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并把客户的这些需求作为一种工作目标去努力实现,以期实现客户需求的最大满足、公司利益的最大实现、员工薪水的快速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发展。

市场营销是一门现代经济运行的先行学科,而我国现正处于从计划经济急速进入市场经济的过渡中。在公司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了解和掌握市场营销知识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对市场营销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市场营销,就是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旨在是满足消费需要、实现企业目标的商务活动过程,是企业通过市场交易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综合性经营活动。其根本是交换,核心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目的当然是盈利。

要做好市场营销,需要在全面、充分、有效、及时的哲学指导下进行,我们的营销观念决定着我们的经营态度:比如一家公司为了一时暴利牺牲长远发展还是为了长期利益而准备好在一个时间段艰苦奋斗的准备。我们的经营态度左右着企业员工的行为,“上梁不正下梁歪”就可以很好的解释,上级领导的行为态度都不怎么样,那下面的员工又会好到哪去?

既然市场营销的核心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我认为就应该时刻把消费者放在第一的位置。当我们满足了顾客的需求,顾客满意度自然会显著提高,自然销售额的**就不成问题。同时,我们要重视对市区客源的分析,是因为工作中存在问题,还是商品质量的原因,有无可能挽回这个客户等等。

销售人员必须意识到不从某个地方购买商品比从某个地方购买商品的理由多,因此销售人员必须不断地从购买者提供选择本公司商品的理由。这些需要优质的服务技巧和手段、知识、经验、随机应变等等因素。在学习中,特别强调了作为销售人员应该拥有的素质和销售工作前的一些准备调查等等。

这些都是现阶段我所欠缺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营销无疑是企业生存的重要手段,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营销作为企业经营的生命线。虽然,在市场营销的操作上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是,用心分析,眼下,国内的大小企业搞了20多年的营销战略,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市场营销理论体系。

本世纪市场营销观念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即生产观念、推销观念以及需求观念。前两个阶段所处的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供给”决定“需求”;后一阶段特征“需求”决定“供给”,即新产品开发动力源于需求,新兴技术只有迎合消费者需求,才能变为产品,进入市场。

未来知识经济时代,高技术产品往往是市场上从来没有见过的新产品,特别是消费者领域新产品的市场需求极难**和把握。因此往往是企业供给什么,消费者就购买什么。在知识经济和网络社会出现前,无论是早期的预言家,还是现实的消费者,几乎没有人**其出现,更没有预料其飞快的供给体系调整速度,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更新市场营销观念。

工业时代市场营销组合的4ps(即产品、地点、**、**),是以大规模生产、营销、采购、广告、以及消费为基础。

信息时代,世界经济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朝着全球市场一体化、企业生存数字化、商业竞争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以因特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代表,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的新经济对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提出了新的挑战。不断趋于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者需要要求市场营销必须识别顾客的需求和欲望,确定所能提供最佳服务的目标市场,设计适当的产品、服务和计划议案以满足这些市场的需要,以便通过与重要的客户建立有特定价值倾向的关系,创造顾客满意并且获取利润,使企业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信息技术发展特别是internet技术的出现与广泛应用,人类社会将从过去的工业经济时代进入到电子商务时代。电子商务时代是一个“以顾客为中心”的时代,它要求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一个致力于提高客户满意率、回头率和客户忠诚度,体现对客户的关怀并实现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响应的企业才是这个时代最有活力的企业、最有发展前途的企业。

企业,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肩负着推动社会进步、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的神圣使命。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企业队伍做后盾,就不可能成为真正强大的国家。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着国际国内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如:

经济全球化;高度信息化;知识经济的到来;世界性的产品过剩、**滑坡;全球范围的环境保护运动及绿色消费运动的兴起;等等。因此可以说,市场营销已经成为决定中国企业命运的重要因素,甚至有人提出:营销就是企业的灵魂和未来。

而且市场营销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最后只有从生产者手中到了消费者的手中,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从生产者手中到了消费者的手中,营销又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营销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营销看作是企业的生命线。

由此可见,认真探索和研究中国企业在新世纪市场营销的发展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人员,必须实时把握客户需求,并使之与我们企业自身的生产特点结合起来,利用自己的各方面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提高。在这一目标驱动下,首先一个企业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员工要有较高的行业素质,它包括此次培训所学到的客户服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需求管理知识及相关的行业素养知识,使我们的员工都尽可能发现客户每一个细小的需求,例如,温州商人发现欧元纸张比原来欧洲国家货币的纸张大,特别针对欧盟国家而对出口的钱包尺寸大小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赚到了大量的外汇。

这就是一个细小的需求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我相信我们的每一个细小发现都会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

市场营销学习心得

2011 2012年第一学期 市场营销学 科目考查卷。专业班级任课老师 姓名学号成绩 这学期对市场营销战略的学习,给我留下了无穷的回味和深刻的体会,通过学习,让我真正明白了市场营销的概念是指企业为满足消费者或用户的需求而提供商品或劳务的整体营销活动。市场营销是一门灵活性比较强的课程,可以使我们充分的...

学习心得体会 市场营销学心得体会

市场营销学 是高职高专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此课程具有非常鲜明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特征。所以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达到市场的要求,也不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需要。在市场经济中有这么一句话 什么样的商品是好商品?赢得市场的商品就是好商品。如果把这句话套用在教学中,就可以是 什么样的课堂是好...

国际市场营销学习心得体会

机控1032班 06号阿宝。时间飞逝,一个学期又快要结束啦,这个学期我选修了国际市场营销这门课程,这门课程跟以前所选的课程有很大的区别,这门课程的灵活性很强,可以使我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潜力,学习这门课程,使我懂得如何为人处世 使我明白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如何在迷茫的的人生旅途中突破自我。下面是我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