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市场调查报告 1

发布 2019-08-27 18:14:00 阅读 4120

一、目的:通过结合课堂学习的实地调研,增进对各类建筑装饰材料的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知识点。

二、要求:1、 在市内实地调研一~二个装饰材料市场。

2、 了解各种常用装饰材料的性能、规格、**等特性。

3、市内主要的装饰材料市场有:三丰路建材市场、高开区建材市场……

三、任务:完成市场调研报告。

1、 篇幅(含**)2500~,实际字数不少于1000。

2、 报告要求**并茂,配图包括:调研地图、材料实物**、材料的典型构造详图……

3、 可附材料的相关资料于报告后,但不计入篇幅。

4、 报告统一按a4规格,以本任务书为封面。

四、完成时间:

第9周周三上课前。

本次三丰路建材市场实习收集了一些实物**和产品资料,结合在构造课中的理论知识和网上资源整理如下。

装饰材料按装饰材料的化学性质可将其划分为有机装饰材料(如建筑塑料类的壁纸、地板、胶粘剂及有机高分子涂料等)和无机装饰材料两大类。其中无机装饰材料又分为金属装饰材料(如铝合金、不锈钢、铜等)和非金属装饰材料(如饰面石材、陶瓷、玻璃等)。

但实际中为使用方便起见,常按建筑物的装饰部位,来对装饰材料分类。

墙体装饰材料

墙体装饰材料应兼顾保护墙体和美化墙体的两重功能。

常用的墙体装饰材料有:

1. 涂料类建筑涂料是现代建筑装饰材料较为经济的一种材料,施工简单、工期短、工效高、装饰效果好、维修方便。 墙体涂料具有装饰性良好、耐污染耐老化、施工维修容易和**合理的特点。

外墙漆和内墙漆有各种不同的品牌和特性。

2. 陶瓷面砖类坚固耐用,色彩鲜艳而具有丰富的装饰效果,并具有易清洗、防火、抗水、耐磨、耐腐蚀和维修费用低的优点。常见规格有300×300,300×600,500×500,600×600,800×800,1000×1000等。

而内墙面砖规格小些,200mm×100mm×12mm、50mm×75mm×12mm、75mm×75mm×8mm及108mm×108mm×8mm等。

3. 装饰石材类

包括天然饰面石材(大理石、花岗石)和人造石材。天然饰面石材装饰效果好,耐久,但造价高。人造石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低、施工方便等优点。

石材用于墙面时,最为常见的形式为版式。

及块材。板材的构造方法常有钢筋网挂贴法(湿挂法),现代的石板幕墙法(干挂法)以及常用于室内装饰的粘接固定法。块材用于墙体及墙面饰材时,常采用石材垒砌法。

4.板材类

铝塑板它是以高压聚乙稀为基材,加入大量的含有氢氧化铝和适量阻燃剂,经塑炼、热压、发泡等工艺过程制成。这种板材轻质、隔声、隔热、防潮。

石膏板石膏板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一般制造时可以掺入轻质骨料、制成空心或引入泡沫,以减轻自重并降低导热性;也可以掺入纤维材料以提高抗拉强度和减少脆性;又可以掺入含硅矿物粉或有机防水剂以提高其耐水性;有时表面可以贴纸或铝箔增加美观和防湿性。石膏板特点是轻质、绝热、不燃、可锯可钉、吸声、调湿、美观。但耐潮性差。

5.玻璃制品具有控制光线调节热量、节约能源、改善建筑物环境、增加美感等优点。包括玻璃锦砖、釉面玻璃、钢化玻璃、彩色玻璃等。金属装饰板材综合经济效益显著。

6.塑料墙纸。

塑料墙纸是以一定材料为基材,在其表面进行涂塑后再经过印花、压花或发泡处理等多种工艺而制成的一种墙面装饰材料。

塑料墙纸可分为印花墙纸、压花墙纸、发泡墙纸、特种墙纸、塑料墙布等五大类,每一类有几个品种,每一品种又有几十及至几百种花色。

一般有以下三种。

1、幅宽530~600mm,长10~12m,每卷为5~6m2的窄幅小卷。

2、幅宽760~900mm,长25~50m,每卷为20~45m2的中幅中卷。

3、幅宽920~1200mm,长50m,每卷46~90m2的宽幅大卷。

小卷壁纸是生产最多的一种规格,它施工方便,选购数量和花色灵活,比较适合民用,一般用户可自行粘贴。中卷、大卷粘贴工效高,接缝少,适合公共建筑,由专业人员粘贴。

7.碎屑饰面包括水刷石、干粘石。剁斧石等。碎屑饰面施工方便、经济耐用。

地面装饰材料。

1. 石材地面。

地面用石材主要有大理石和花岗岩两种。

大理石:大理石是以大理岩为代表的一类岩石,包括碳酸盐岩和有关的变质岩,相对花岗石来说一般质地较软。常见岩石有大理岩、石灰岩、白云岩、夕卡岩等。

现代建筑对装饰用大理石也要求多品种、多花色,能配套用于建筑物的不同部位。一般对单色大理石要求颜色均匀;彩花大理石要求花纹、深浅逐渐过渡;图案型大理石要求图案清晰、花色鲜明、花纹规律性强。总之,花色美观、便于大面积拼接装饰、能够同花色批量供货为好。

**有200~500元不等。

花岗岩:花岗岩属火成岩,由地下岩浆喷出和侵入冷却结晶,以及花岗质的变质岩等形成。具有可见的晶体结构和纹理。

通常情况下,花岗岩略带白色或灰色,由于混有深色的水晶,外观带有斑点,钾长石的加入使得其呈红色或肉色。由于花岗石形成的特殊条件和坚定的结构特点,使其具有如下独特性能:具有良好的装饰性能,可适用公共场所及室外的装饰;具有优良的加工性能;耐磨性能好,比铸铁高5-10倍;热膨胀系数小,不易变形,与铟钢相仿,受温度影响极微;弹性模量大,高于铸铁;刚性好,内阻尼系数大,比钢铁大15倍。

能防震,减震;花岗石具有脆性,受损后只是局部脱落,不影响整体的平直性等等。

2.地面砖

地板砖大体分两种:室外砖和室内砖。室外地板砖有广场砖、草坪砖。室内地板砖有普通瓷砖、抛光瓷砖、仿古瓷砖等。

3. 木、竹地板。

木质地板主要有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木地板、竹木地板等。

实木地板以天然木材为原料,从面到底是同一树种加工而成的地板。优点:以天然木材为原料,不会产生污染,有天然木纹、质感,给人温暖的感觉,行走的感觉好,容易配衬各款家具装饰。

缺点:对潮湿及阳光的耐久性差,潮湿令天然木材膨胀,而干透反而会收缩,因而导致隙缝甚至是屈曲翘起,需要定期打蜡。规格大多为规格为75mm*909mm*18mm。

实木复合地板是用实木为原料制成的,有以下三种:

1.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采用三导不同的木材粘合制成。

表层使用硬质木材,如榉木、桦木、柞木、樱桃木、水曲柳等,中间层和底层使用软质木材,如用松木为中间的芯板,实木要板的弹性,又相对降低了造价。

2.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以多层胶合板为基材,表层镶拼硬木薄板,通过脲醛树脂胶层压而成。

3.新型实木复合地板。表层使用硬质木材,如榉木、桦木、柞木、樱桃木、水曲柳等,中间层和底层使用中密度纤维板或高密度纤维板。效果和耐用程度都与三层实木要板相差不多。

强化复合地板由三层材料组成,中间层为高密度纤维板,抗冲击力强,不易变形;底层为平衡层,肯人防潮作用;表层是在印花的装饰层上覆盖三聚氰胺耐磨层,抗磨强度远高于木材,有良好的阻燃性,且防腐蚀、防潮、防蛀。表层可印制各种木纹,美观大方。铺装方便快捷,节约木材。

但弹性比实木地板差。

竹地板是竹子经处理后制成的地板,既富有天然材质的自然美感,又有耐磨耐用的优点,而且防蛀,抗震。竹地板冬暖夏凉,防潮耐磨、使用方便,尤其是可减少对木材的使用量,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4. 地毯。

地毯以棉、麻、毛、丝、草等天然纤维或化学合成纤维类原料,经手工或机械工艺进行编结、栽绒或纺织而成的地面铺敷物。包括手工栽绒地毯、机制地毯和手工毡毯。覆盖于住宅、宾馆、体育馆、展览厅、车辆、船舶、飞机等的地面,有减少噪声、隔热和装饰效果。

按地毯材质分类有:纯毛地毯、混纺地毯、化纤地毯、塑料地毯等。

按毯**的款式分类有:整幅成卷**的地毯、块状地毯。

5. 锦砖又名马赛克,规格多,薄而小,质地坚硬,耐酸、耐碱、耐磨、不渗水,抗压力强,不易破碎,彩色多样,用途广泛。

陶瓷锦砖是由边长不大于50mm的单块陶瓷小砖粘贴在衬纸上成为砖联的。单块陶瓷砖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梯形等;拼成的砖联分正方形、长方形等,砖联边长有等数种。

锦砖按表面性质分为有釉或无釉的锦砖;按砖联分为单色、拼花两种。陶瓷锦砖按尺寸允许偏差和外观质量分为优等品和合格品两个等级。

顶界面的装饰材料。

顶界面吊顶的材料主要有木板(人造板)、石膏板天花、kt板、软膜、矿棉板、塑料、玻璃、金属等几种。

1.木质人造板木质人造板是利用木材,木质纤维、木质碎料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加胶粘剂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的板材。木质人造板的主要品种有单极、胶合板、细木工板、纤维板和刨花板。

2.石膏板天花 :以熟石膏为主要案原料掺入添加剂与纤维制成,具有质轻、绝热、吸声、阻燃和可锯等性能。

石膏天花板是以熟石膏为主要案原料掺入添加剂与纤维制成,具有质轻、绝热、吸声、阻燃和可锯等性能。多用与商业空间科学,一般采用600*600规格,有明骨和暗骨之分,龙骨常用铝或铁。

材料市场调查报告

装。饰。材。料。市。场。调。查。报。告。板材。1 胶合板。胶合板是将原木经蒸煮软化,沿年轮切成大张薄片,经过干燥 整理 涂胶 组坯 热压 锯边而成。胶合板中相邻层木片的纹理互相垂直,木片层数为奇数,一般为2 12层。特性 结构强度好,稳定性好。胶合板含胶量大。用途 主要用于装饰面板的底板 板式家具的...

建筑材料市场调查报告

调查对象 纸面石膏板 水泥 砖 石灰等。调查目的 加深对所学的建筑材料的认识与理解,将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知识相结合,从而更好的为今后工作服务。同时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 收集捕获信息的能力。调查地点 巴益建材市场 巴山建材市场 马家岩建材市场 大川建材市场。调查时间 2012年11月2日。开学至...

就业市场调查报告

专业面向现代电子技术行业,适应高科技电子产品和设备的生产 建设 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可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 生产管理 设备维护 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 技术支持 工程施工 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2.兴趣 能力。生活多姿多彩,谈及兴趣也是相当的广泛,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