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市场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27 18:40:00 阅读 4806

调查对象:纸面石膏板、水泥、砖、石灰等。

调查目的:加深对所学的建筑材料的认识与理解,将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知识相结合,从而更好的为今后工作服务。同时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收集捕获信息的能力。

调查地点:巴益建材市场、巴山建材市场、马家岩建材市场、大川建材市场。

调查时间:2023年11月2日。

开学至今,接触《建筑材料》这门课程已经有整整半学期的时间了。我通过这半学期对建筑材料这门课程的学习,已经从教材上初步的了解了建筑材料在建筑行业的运用,以及各种建材的制作工艺、性质、特点和运输储存办法。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建筑材料,加深对建筑材料的各种性质的识记,以便更好地为今后工作服务,我在11月2日来到了重庆地区几个比较大也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市场进一步的了解建筑材料,以下是我在建筑市场了解得比较多的几种建筑材料。

一、 纸面石膏板。

纸面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纤维、淀粉、促凝剂、发泡剂等,以特制的板纸为护面,经加工制成的板材。纸面石膏板作为一种新型建筑材料,根据其用途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普通纸面石膏板、耐水纸面石膏板、耐火纸面石膏板、防潮石膏板四大类。

纸面石膏板优点:

1).轻质:用纸面石膏板作隔墙,重量仅为同等厚度砖墙的1/15,砌块墙体的1/10。

(2).保温隔热:纸面石膏板板芯60%左右是微小气孔,具有比较大的孔隙率,具有良好的轻质保温性能。

(3).防火性能好:由于石膏芯本身不具有可燃性,而且遇火时在释放水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热,延迟周围环境温度的升高,因此,纸面石膏板具有良好的防火阻燃性能。

经国家防火检测中心检测,纸面石膏板隔墙耐火极限可达4小时。

(4).隔音性能好:纸面石膏板一方面是因为它本身具有比较大的孔隙率,所以它的隔音性能会比较好。

另一方面,纸面石膏板采用单一轻质材料,如加气砼、膨胀珍珠岩板等构成的单层墙体其厚度很大时才能满足隔声的要求,而纸面石膏板隔墙具有独特的空腔结构,具有很好的隔声性能。

(5).装饰功能好:纸面石膏板表面平整,板与板之间通过接缝处理形成无缝表面,表面可直接进行装饰。

6).加工方便,可施工性好:纸面石膏板具有可钉、可刨、可锯、可粘的性能,用于室内装饰,可取得理想的装饰效果,仅需裁制刀便可随意对纸面石膏板进行裁切,施工非常方便,用它做装饰材料可极大的提高施工效率。

二、水泥。水泥作为一种水硬性材料,它既能在空气中硬化也能在水中硬化,并且能够将沙子、石子等材料很好的胶结在一起。水泥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广泛的运用在了建筑工程之中。

随着现在生产工艺的不断提高和改善,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种不同的水泥,他们分别被运用在了不同的领域。

1. 水泥的种类:

1)普通硅酸盐水泥 (2)铝酸盐水泥 (3)矿渣硅酸盐水泥 (4)火山灰硅酸盐水泥 (5) 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等。

2.水泥的主要技术指标。

(1)细度:指水泥颗粒的粗细程度。颗粒越细,硬化得越快,早期强度也越高。

(2)凝结时间: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早于45分钟,终凝时间不迟于6.5小时。

然而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水泥的实际初凝时间在1~3h,而终凝为4~6小时。水泥凝结时间的测定由专门凝结时间测定仪进行。

3)强度:水泥强度应符合国家标准。

4)体积安定性: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能。水泥中含杂质较多,会产生不均匀变形。

5)标准稠度:指水泥净浆对标准试杆的沉入具有一定阻力时的稠度。

3.水泥添加剂。

水泥添加剂是一种改善水泥粉磨效果和性能的化学添加剂,可以显著提高水泥磨台时产量和水泥各龄期强度。水泥添加剂能大幅度降低粉磨过程中形成的静电吸附包球现象,并可以降低粉磨过程中形成的超细颗粒的再次聚结趋势,减少过粉磨现象。水泥添加剂也能显著改善水泥流动性,提高磨机的研磨效率和选粉机的选粉效率,从而降低粉磨能耗。

4.水泥的验收。

水泥包装袋上应清楚标明:执行标准、水泥品种、代号、强度等级、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qs)及编号、出厂编号、包装日期、净含量。包装袋两侧应根据水泥的品种采用不同的颜色印刷水泥名称和强度等级,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红色,矿渣硅酸盐水泥采用绿色;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采用黑色或蓝色。

三、砖。砖在古代建筑中运用很多,但是在如今的建筑中,实心砖多用于农村一些楼层并非很高的建筑,因为实心砖的孔隙率比较小,材料本身的自重比较大,如果将实心砖运用在城市的高层建筑中必然会增加建筑的自重,给建筑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城市用砖大多运用在城市绿化和道路的铺设中。 此处就不在过多的介绍砖的性质和特点了。

四、石灰。石灰一种以氧化钙为主要成分的气硬性无机胶凝材料。它只能够在空气中凝结、硬化。

原始的石灰生产工艺是将石灰石与木材分层铺放,引火煅烧一周即得。现代则采用机械化、半机械化立窑以及回转窑、沸腾炉等设备进行生产。

1. 石灰的处理。

在实际生产中,为加快分解,煅烧温度常控制在900~1100℃。由于石灰石原料的尺寸大或煅烧时窑中温度分布不匀等原因,石灰中常含有欠火石灰和过火石灰。欠火石灰中的碳酸钙未完全分解,使用时缺乏粘结力。

过火石灰结构密实,表面常包覆一层熔融物,熟化很慢,而且会引起墙体的局部鼓泡或脱落,影响工程质量。所以在使用石灰前两周的时间需要将石灰进行“陈伏”处理,以消去过火石灰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2. 石灰的特性。

石灰的保水性、可塑性好,工程上常被用来改善砂浆的保水性,以克服水泥砂浆保水性差的缺点。石灰凝结硬化速度慢、强度低、耐水性差。石灰的干燥收缩大,因此除粉刷以外,不宜单独使用。

3.石灰的验收、储运及保管。

建筑生石灰粉和消石灰粉一般采用袋装,一般采用牛皮纸袋、复合纸袋或塑料编织袋包装,袋上应标明厂名、产品名称、商标、净重和批量编号。运输时应该注意防水,并且应尽量避免与易燃易爆物共存、运。保管时应分类、分等级存放在干燥的仓库。

通过对建筑市场的调查,使我对教材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建筑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我相信通过这一次的市场调查,一定会给我今后的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帮助,也会为我以后参加这样的调查活动积累经验。这一次的市场调查时间虽然不算长,但是我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

这一次市场调查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这为我以后踏入社会又更近了一步。

材料市场调查报告

装。饰。材。料。市。场。调。查。报。告。板材。1 胶合板。胶合板是将原木经蒸煮软化,沿年轮切成大张薄片,经过干燥 整理 涂胶 组坯 热压 锯边而成。胶合板中相邻层木片的纹理互相垂直,木片层数为奇数,一般为2 12层。特性 结构强度好,稳定性好。胶合板含胶量大。用途 主要用于装饰面板的底板 板式家具的...

建筑材料调查报告

二看加工。优质的铝合金门窗,加工精细,安装讲究,密封性能好,开关自如。劣质的铝合金门窗,盲目选用铝型材系列和规格,加工粗制滥造,以锯切割代替铣加工,不按要求进行安装,密封性能差,开关不自如,不仅漏风漏雨和出现玻璃炸裂现象,而且遇到强风和外力,容易将推拉部分或玻璃刮落或碰落,毁物伤人。三看 在一般情况...

建筑材料调查报告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号 1 0 7 0 1 1 2 1 姓名 朱芳芳 班级 环艺 1 0 1 指导老师 黄佳佳。调查日期 2011 09 23 调查地点 中南建材城。调查目的 为加深对所学建筑材料的了解,让纯理论的知识点显化,使之利于理解,易于掌握,能够初步了解市场的角度来纵观和把握建材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