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建材行业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8-27 18:44:20 阅读 3094

2023年12月。

新常态下稳增长未兑现,行业下行调整加速。2023年宏观经济迈入新常态,gdp增速六年来首次破7,地产行业复苏仍孱弱,市场一直期望三季度、四季度“稳增长”措施出台托底,然而“稳增长”拉动需求的逻辑最终证伪,水泥、玻璃等品种供给端压力仍陡增,奠定了行业景气度加速下行的基调。改革转型大潮下行业窘态尽显,量价齐跌,传统建材企业亏损潮开始浮现。

行业2016展望:需求端难有惊喜,供给端改善力度决定复苏力度。2023年行业面临的供需基本面难有惊喜。

地产行业高负债、高库存现状决定了明年仍将延续去库存之路,良好的政策面、资金面改善仍将持续,但难以短期扭转地产行业弱复苏进程;基建市场中铁路轨交建设有望发力,继续扮演增长托底的角色,后劲较足,仍有望继续扮演稳增长的角色,但受制于资金、ppp模式推进缓慢等钳制,年内大幅拉升投资增速的可能性不大。建材行业的供给端具有一定的看点,行业经营困境及国家供给端管理政策的出台有望加速行业供给端产能的出清进度,同时明年水泥行业也将迎来节能环保标准的出台,行业的产品结构及格局将生变,此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方案的落地将对行业的需求端改善产生正反馈。明年行业的复苏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给端的改善力度。

行业供给端改善力度很大程度决定复苏力度。建材行业供给端具有一定的改善空间,供给端的改善力度很大程度决定行业的复苏力度。供给端改革有望加速建材行业洗牌,促进行业产能出清,同时,节能环保标准提高预期强,国企改革方案落地均助力供给端改革。

2023年建材行业有望加码供给端改革,积极消化落后产能,促进行业复苏。

创新转型动力足,并购重组。2023年建材把那块转型创新动力足,传统建材行业基本面窘境并未淹没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的光芒,水泥板块迎合国际潮流通过产能并购实现产能过剩的再平衡,而玻璃板块、新型建材板块从转型创新入手,甩掉陈旧的产能包袱,迈入轻资产的新材料领域,甚至部分企业展开跨界探索。并购重组下二级市场**表现分化,新型建材、玻璃制造迎合了市场短平快的需求,多以资产注入等方式实现了原有产业结构的调整乃至迈入了炙手可热势绝伦的新领域,资本市场给予更高的溢价。

2023年建材行业分析报告

一 新常态下稳增长未兑现,行业下行调整加速5 1 基建投资再回落,稳增长政策力度弱化5 2 改革转型大潮下行业窘态尽显,量价利齐跌7二 2016展望 需求端难有惊喜,供给端改善力度很大程度决定复苏力度10 1 需求端低迷望延续,惊喜难有10 1 房地产市场研判 继续探底,弱复苏进程仍望贯穿全年10 ...

2023年建材行业分析报告

一 新常态下稳增长未兑现,行业下行调整加速5 1 基建投资再回落,稳增长政策力度弱化。5 2 改革转型大潮下行业窘态尽显,量价利齐跌7 二 2016展望 需求端难有惊喜,供给端改善力度很大程度决定复。苏力度。10 1 需求端低迷望延续,惊喜难有10 1 房地产市场研判 继续探底,弱复苏进程仍望贯穿全...

2023年建材行业分析报告

一 新常态下稳增长未兑现,行业下行调整加速5 1 基建投资再回落,稳增长政策力度弱化5 2 改革转型大潮下行业窘态尽显,量价利齐跌7 二 2016展望 需求端难有惊喜,供给端改善力度很大程度决定复苏力度10 1 需求端低迷望延续,惊喜难有10 1 房地产市场研判 继续探底,弱复苏进程仍望贯穿全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