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8-27 23:26:00 阅读 1181

目录。实验2.1 直流电路分析和** 1

实验3.1基本电子仪器的正确使用 7

实验3.2 仪器性能研究 9

实验4.3 简单电路设计和继电器的应用 10

实验5.3 一节电路“黑箱”模块的时域测量和辨别 12

实验6.1 电路频域特性的测量——策动点阻抗 16

实验6.2 电路频域特性的测量——电压传输比 18

1. 学习multisim建立电路、分析直流电路的方法。

2. 熟悉multisim分析**模式中输出结果的常用后处理方法。

3. 掌握伏安特性的**测量。

4. 通过实验加深对叠加定理和戴维南定理的理解。

1. 测量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1) 建立实验电路图。

2) **后得到的伏安特性曲线。

2. 验证叠加定理。

1) 建立**电路。

2) **结果:

a. v1作用结果。

b. v2作用结果。

c. v1,v2合作用个结果。

v12=v1+v2

3. 求取戴维南等效电路。

1) 建立**电路,其中a、b端为需要等效的端口。

2) **结果。

开口电压8.25v,等效电阻708.5ω。

4. 验证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1) 将上图中的电流源换为一个负载电阻r4,建立**电路。

2) 设定r4阻值从500ω变化到1.6kω,步长为0.5ω,输出选择为r4的功率,启动分析**后得到r4功率随其阻值变化的曲线。

3) 打开测量游标,查找曲线最大值,得到最大功率值及其对应的负载电阻值。

最大功率对应的负载电阻为708.5ω。与(2)中的等效电阻相等。

1) 测量二极管的伏安特性需要测量在外加电压变化下的个点二极管电流值,需要在dc sweep 分析对话框中设定输出变量为被测量二极管电流。

2) 电压表和电流表设定在dc档。

3) 在进行参数扫描分析时,需要选择合适的参数变化范围和变化步长,可能需要根据**结果进行调整。同时注意选择其中基本**类型为dc operating point。

4) 扫描分析时注意选择合适的输出变量,又是可以将输出变量组合成输出表达式。

5) **电路必须至少又一个节点连接接地符号。

6) 实验报告要求。

1 记录所有**曲线。

2 验证叠加定理时,将支路的电压记录在**中并与理论值比较。

3 求取戴维南等效电路和验证最大功率传输定理时,将理论计算值与**结果进行比较。

4 思考:如何让软件自动寻找曲线的最大值?

可以将数据导出为excel,然后排序后即可找出对应的最大电阻值。

5 思考:在验证最大功率传输定理时,如何同时显示r4消耗功率和v1输出功率的曲线?

在参数扫描输出的选项框中同时输出p(r4)和p(v1)即可。

掌握函数发生器、毫伏表、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函数发生器、毫伏表、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标准电阻箱。

一、 实验内容。

1) 测量示波器校准信号的周期和峰-峰值。

实验表3-1 示波器校准信号测量数据。

2) 函数发生器输出有效值2v,频率分别为200hz、5khz、2mhz的正弦信号,用毫伏表和示波器测量函数发生器在各频率点的输出电压值。

实验表3-2 函数发生器正弦信号测量数据。

3) 函数发生器分别输出频率为3khz,峰峰值2v,直流偏置0.5v,占空比为50%和10%方波和三角波,用毫伏表和示波器测量函数发生器输出电压值。

实验3-3 函数发生器输出信号测量数据。

4) 从直流稳压电源输出端连接出±15v直流电压,并正确选择仪表测量输出的-15v电压。要求:

1 在实验图中画出±15v连线示意图和测量-15v电压的实验电路图。

2 画出测量-15v电压时的波形图。

实验图3-1 测试稳压电源实验电路图和波形。

1) 预习基本电子仪器原理、使用方法及仪器手册。

2) 示波器荧光屏显示的波形应大小适中,便于观察取数。测量信号频率和峰-峰值时,相应的微调旋钮应放在校准位置。

通过对仪器特性的研究,加深对其性能的认识,从而正确地使用仪器。

示波器、函数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毫伏表、电路实验箱。

1. 函数发生器负载特性的测量。

函数发生器输出峰峰值为5v、频率为1khz的正弦信号。分别在函数发生器的输出端开路,并联50ω和100kω的电阻rl条件下,用毫伏表测量函数发生器的输出电压,并将测量结果记录在表中。

实验表3-4 函数发生器在不同负载下输出电压峰峰值。

解释电压变化的原因: 函数发生器自身存在内阻。

计算函数发生器内阻r0的公式:v=vpp

r0=(-1)rl

函数发生器内阻: 52ω

2. 示波器输入阻抗对测量的影响。

直流稳压电源输出8v直流电压和两个1mω电阻组成分压电路,用示波器测量电阻。

上直流分压比,看是否和理论值相符,并分析原因,计算出此时示波器输入阻抗中的电阻值。

1mω电路上理论电压值:4v

示波器测量电压值:2.6v

解释电压变化的原因:示波器自身的阻抗影响。

示波器输入阻抗中的电阻值:0.929

3. 测量直流稳压电源空载时的波纹电压。

1) 认真阅读教材的相关内容、

2) 波纹电压的定义参见教材稳压电源部分,测量时,示波器的输入耦合方式应置于ac。由于波纹电压较小,所以示波器的电压灵敏度开关应放在(mv)级档位。

1) 学习继电器、电阻器、发光二极管等常用器件的测试方法和使用。

2) 学习简单电路的设计及电路连接。

3) 进一步掌握示波器测量交、直流电压的方法。

直流稳压电源、万用表、示波器、实验箱。

1) 用万用表判别出给定9v单刀双掷继电器的管脚。

方法:线圈端:一可读示数电阻值。

常开端:电阻无穷大。

常闭端:电阻为0

结果:1刀,2常开点,3常闭点,4 5线圈端。

2) 用万用表测量出线圈电阻:220.9ω。继电器线圈的功率为0.36w,计算出继电器线圈两端允许电压的最大值:8.92v 。

3) 测量继电器的吸合电压、释放电压、并确定工作电压。计算出三种电压下线圈中的电流,将数据填入实验表。

实验表4-1 继电器特性数据。

4) 设计一个继电器控制发光管工作电路。

实验时提供一个9v单刀双掷继电器,2个直插式红色发光管,实验箱中的系列电阻。设计一个继电器控制电路,要求通过继电器工作电压控制两个发光管交替工作。发光管工作电路电源电压为5.

6v,要求发光管工作电流一个为10ma,另一个为5ma,按设计搭接调试电路。

电路工作正常后,用示波器测量发光管点亮时的管压降vled1:1.84v和vled2:

1.78v,并核实各发光管电流iled1:10.

44ma和iled2:5.09ma,看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5) 将发光管工作电路电源电压的直流换成3vrms正弦信号,调节频率从1hz变化到100hz,观察led的发光情况,并记录100hz时发光管上电压波形。

1) 预习继电器基本参数和检测方法。

2) 预习发光二极管的特性及使用方法。

3) 预习电阻器的分压及限流作用。

4) 电源接入电路前应先检查其输入电压是否合适,调整继电器工作电压时应慢慢调节,且不得大于继电器标称工作电压,避免电压过高烧坏电路元件。

5) 用示波器测量电路中电压时,注意示波器地线一定要其他仪器的地线连接在一起。

1) 熟练运用动态电路波形测量和时间常数测量法。

2) 综合运用一阶动态电路分析理论知识,深入理解动态元件特性和一节动态电路特有的阶跃响应波形。

信号发生器、示波器、“黑箱”模块、实验箱。

1. 二端“黑箱”

黑箱”是指隐藏了连接方式和元件参数的一个电阻和一个动态元件用串/并联方式构成的二端模块。在本实验中,模块作为被测量和识别的对象。一个模块中的动态元件可能是电感或电容,与电阻的连接方式可能是串联或并联。

2. 实验任务。

每组学生随机领取一个“黑箱”模块,利用通用实验板上的一个已知阻值的电阻,串联“黑箱”模块构成被测电路。实验任务是用时域测量方法,测量二端一阶“黑箱”的外特性,辨别“黑箱”内部元件、元件参数及其连接方式。“黑箱”模块的两种测量方案如实验图所示。

电路结构分析

导言 对于电学试题,一切的判断 实验 计算无不建立在准确地分析出电路结构这一基础上,所以,明确电路元件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这种关系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电路结构。1.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电压表v1与电压表v2的示数之和...

电路分析作业

第1章第1次专业班学号20090413 姓名。一 填空题。1.在电路分析计算中,必须先指定电流与电压的电压的参考方向与电流的参考方向可以独立地。2.若电流的计算值为负,则说明其真实方向与参考方向 3.线性电阻上电压与电流关系满足定律,当两者取关联参考方向时其表达式为 4.若电压与电流的参考方向为非关...

电路分析答案

电路分析试卷。第一部分客观题。注意 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 判断题,均请在答题卡上作答。一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 电路如图1所示,已知元件1是电源,向外提供功率10w 元件2是负载,消。耗功率10w,则两元件上的电压u1 u2分别为 b a 5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