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序和关键工序的过程确认

发布 2019-08-28 04:38:00 阅读 9009

我厂生产和服务关键过程的确认。

根据2006新版标准对生产和服务过程控制的要求,对我厂生产过程的关键。

工序进行确认。

关键过程的设置原则。

1.)工艺上有特殊要求或对下道过程有重大影响的工序。

2.)生产现场中质量特性波动较大的工序,3.)质量信息反馈中发现不稳定特性的工序。

按关键工序的设置原则和要求,根据我厂各工序特点及对铁塔和钢管塔产品质状。

况认为:放样工序:它是铁塔和钢管塔加工过程的首道工序,也称为生产技术准备工序,由人工将图纸数据输入计算机,通过程序进行放样,然后制作小样图、卡片、清单,该工序制作的技术资料准确与否,对后续工序产品生产、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对该过程从放样、图纸、试组装、资料更改等的控制就显得较为关键。

②角钢生产线工序:自动线生产工序配备了较先进的数控机电一体化的加工设备,在人员、设备运行良好的情况下,产品质量稳定,但当设备出现任何异常故障时,首件检验不加严格控制时,将会造成批量的产品报废和不合格,所以,保持良好的设备状态及过程监控,才能消除突发性不稳定因素。

划线工序:铁塔角钢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人工划线冲孔加工,划线冲孔工序中,划线尺寸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冲孔后尺寸误差的大小,操作者根据小样图尺寸进行划线,人为因素较大,产品质量存在一定的波动,对保证铁塔各杆件的正确组装,塔型整体尺寸有较大影响,所以,加强划线工序的控制对提高冲孔质量是较为重要的。

制弯工序:该工序在冷压和热加工中,通过模具对工件进行弯曲,在现有模具的条件下产品质量较为稳定,但一部分模具对弯曲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如弯曲点的偏移、弯曲角度、洪炉温度等都对产品质量会造成一定影响。

钢管塔折弯工序:钢管折弯是在数控折弯机上进行,折弯质量的好坏决定着以后各道工序能否顺利进行。影响折弯精度的因素很多,其中板厚不均匀、板材的硬度、工作台和滑块在折弯工程中的变形、所选用的模具开口、上模进入下模的深度、模具的磨损和工作台凸量等,其中模具开口和上模进入下模的深度由人工控制,在加工时应严格控制。

以上工序对铁塔和钢管塔产品的质量波动性较大,只能通过从工艺、设备、人员等措施和管理来保证。由此,确定我厂的关键过程为以上五个工序。为保证这些过程的有效实施和控制,特制定以下措施:

1.程序文件上确定以上五个工序为我厂关键工序,并制定相应的控制方法和程序。

2.编制各工序的作业指导书及相关控制工艺参数的作业指导文件,定期进行各工序能力评价。

3.若因设计或产品发生工艺改变,使产品出现异常情况时须及时进行控制。4.对关键过程进行人、机、料、法、环、测等因素的控制检查,涉及的科室、

车间应严格按照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要求执行。

5.关键工序操作人员必须是经培训、技艺评定合格上岗。

6.填写相应的检验记录,自检记录,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工序质量分析表记录等。

确认人员:苏波张建华孙宾朱兴德杨忠和。

全洁玲冯浩蒋海斌龚立何瑞琼。

编制/日期审核/日期批准/日期龚立/2011.10.18

云南电力线路器材厂2011-10-30

我厂生产和服务特殊过程的确认。

根据is09001:2008标准中7.5.2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的确认的要求,对我厂特殊过程进行确认。特殊过程的确认原则:

1.)其过程产品质量不能通过其后的检验和试验完全验证。

2.)其过程的产品特性无法测量,或不合格的质量特性要在产品使用后才能显露出来。

根据以上原则,厂里组织了有关人员研究讨论,针对我厂各工序的特性,认为电焊工序、热浸镀锌工序为特殊过程,原因如下:

由于电焊作业是一种在局部将金属加热到熔化状态依靠熔化金属冷却固,使工件连接在一起的方法。虽然我厂产品原材料焊接性良好,但是要获得优质的焊接接头是不容易的。我们对焊接工序质量通常的控制只能通过焊缝尺寸、焊缝外观来判断,但对其焊缝内部质量就无法进行检验和验证。

诸多焊接缺陷(裂纹、气孔、夹杂、变形等)使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所以,要达到铁塔和钢管塔产品强度、稳固性、安全性、组装的要求,确保焊接工序的质量,只能通过从工艺、设备、人员等严格的控制和管理来保证。

热浸镀锌工序:为达到产品防腐的目的,铁塔及钢管塔零件必须进行热浸。

镀锌。热镀锌工序属表面防腐处理,在整个热浸镀锌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把镀锌质量加以检验和验证,该工序生产过程中由于人员的不确定因素,会产生一定的质量波动,对产品的外观、防腐性、耐久性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如锌层厚度的保证、附着性、均匀性及其外观质量的下降,虽按要求都进行测量、试验,但还是很难达到标准的要求,只有在镀锌过程中对镀锌时间,温度等参数加以严格的控制。

由此,确认我厂的特殊过程为“电焊工序”和“热浸镀锌工序”。为保证这两个特殊过程的有效实施和控制,特制定以下措施:

1.程序文件上明确电焊工序、热浸镀锌工序为我厂特殊过程,并制定特殊过程的控制方法和程序。

2.编制焊接、镀锌工序作业指导书及检验作业指导书,及控制相关工艺参数的作业指导文件,定期进行工序能力评价。

3.对焊接、镀锌工序现场及过程进行进一步确认,包括人、机、料、法、环、测等因素,焊接、镀锌工序涉及的科室、车间应严格按照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要求执行。

4.明确焊接操作人员必须是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镀锌工序人员必须是经培训合格,明确设备检定、科室监督、车间监控等措施。

5.确定相应的焊接检验记录,自检记录,焊条、焊丝的发放记录及烘烤记录。镀锌检验记录,自检记录,监控记录等。

确认人员:苏波张建华孙宾朱兴德杨忠和。

全洁玲冯浩蒋海斌龚立何瑞琼。

编制/日期龚立/2011.10.18

审核/日期。

云南电力线路器材厂2011-10-30

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

关键工序特殊工序工艺技术标准。1 前言 对关键工序特殊过程进行控制,以保证产品质量。2 使用范围 适用于关键工序 特殊过程的管理。3 职责和权限 3.1 生产技术科负责关键工序 特殊工序的识别,并制定本标准。3.2 生产技术科负责制定作业指导书,对过程实施控制。3.3 个生产车间实施过程控制。3.4...

参考 关键部位和工序检查确认制度

管理制度参考范本。撰写人。部门。时间。1目的制订本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控制华电青岛发电厂三期工程建设质量,尤其是关键部位和工序的工程建设质量。本制度明确工程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以及质量控制方法,努力将监理和其他参建单位组建成一个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以满足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要求,使工程质量处于有效控...

关键工序与特殊过程控制程序

特殊过程控制程序 预应力张拉特殊过程控制。一 张拉前的准备 1 张拉台座 根据工期及蒸汽养护的需要,设置1个槽式张拉台座,台座的设计吨位300t 见后面的 计算控制应力及吨位 1 张拉台座的断面形式 如下图 2 张拉台 一个张拉台座由两个断面尺寸为50cm 50cm长为85m的张拉台组成,张拉台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