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调队家庭致富全年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28 04:59:40 阅读 6196

森调队“家庭致富工程”工作总结。

森调队工会在开展“家庭致富工程”工作中,根据图办发(2007)6号关于印发《图强林业局“家庭致富工程”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来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做如下总结。

森调队在开展“家庭致富工程”工作中以“发展、富裕、和谐”为主题,以职工增收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职工自营经济为落脚点,紧紧围绕林业局提出的“实施生态战略,发展特色经济,构建和谐兴安,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和“强力推进特色养殖、深入推进林木产品精深加工”的工作思路,将家庭致富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林业局“家庭致富工程”方案下发后,本单位将这项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于2010年4月26日召开了全体职工动员大会,对2010年家庭致富工程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工程深入健康实施,促进富民强县目标早日实现。会上,宣读了2010年森调队家庭致富工程工作方案。

队长邵明程代表家庭致富工程领导小组与养殖户签订了家庭致富工程工作责任状,书记王英双代表森调队做了重要的讲话。他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我队2009年家庭致富工作,明确了2010年全队实施“家庭致富工程”的具体工作任务。

二)走访入户,调查摸底,掌握职工基本情况本单位“家庭致富工程”领导小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方针,以了解我队职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深入到各家各户走访调查,详细地了解了职工对“家庭致富工程”的认识及对哪些项目感兴趣或是对其本身经营的项目有一些好的合理化建议等。根据工作小组走访入户调查,目前,本单位人均收入在1920元以下困难职工9户,这部分家庭还应纳入享受低保的范畴;年人均收入在1920元—7146元有89户,这部分家庭是致富工程中的重点家庭;年人均收入在7146元—9803元以上的有6户,属于富裕家庭。我们对了解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类、汇总、登记造册、并建档立卡。

三)强化措施,扶贫解困,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经过调查走访我们确定了本单位的重点帮扶对象17户,经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措施。领导班子成员与困难互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为使贫困职工早日脱贫致富,我们一是帮扶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职工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帮助困难职工选择适宜发展的致富项目,帮助找市场,找销路,使他们彻底走出贫困。

四)重点培训,选好项目,致富工程有成效为使职工们掌握种养殖技术,选好发展项目,今年我们开设了黑木耳养殖培训班、灵芝培训班,参训人数达到了100%,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家庭致富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在“家庭致富工程”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如:一是大部分职工满足现状,不去探索致富之路,制约了和谐家园发展。

二是对职工进行专业技术、经验、注意事项等多方面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职工在致富过程中经常出现资金不足的现象,而单位的帮扶能力有限,阻碍了“家庭致富工程”的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本单位实际,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家庭致富工程”的下一步工作。

1、加大“家庭致富工程”工作力度,帮助职工选择发展项目,引领职工发家致富。

2、开设种、养殖培训班,打算聘请专业技术老师授课,让我队职工进一步掌握种、养殖技术知识。

3、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发挥领导“一帮一”作用,从根本上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

4、加强宣传,使“家庭致富工程”深入人心,激发职工探索实施致富的勇气和决心。

5、鼓励支持职工发展自营经济,帮助职工调查市场,寻找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