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

发布 2019-08-28 07:14:00 阅读 3492

采煤班组长“手指口述”

一、自我状况描述。

我是新峪公司**队采煤班组长***从事本班组长职务**年,我从事的工种是***主要任务是在队长的领导下,带领本班职工保质、保量、安全的完成各项工作,我所持证件的有效期至**年*月。

作业地点环境描述:

我队作业地点为***工作面,本工作面倾斜长*米,目前走向剩余*米,所采煤层为*#煤层,平均煤厚*米,顶板为***底板为***采煤工艺为***本工作面消防、医疗设施配置齐全。供、排水管路及压风自救系统完善、可靠,避灾路线如下:

工作面—材料巷—材料大巷—井底车场—副井—地面。

二、岗位责任描述。

我的岗位职责是:

1、严格执行交**制度,每班开始工作以前必须与安全员(验收员)一起对工作面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隐患立即进行处理,确保安全。

2、带领全班人员参加班前会。

3、根据当班出勤人员的特点,合理安排人员组织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其能够按照“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的采煤方式、循环进度等规定进行生产。

4、保证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监控系统、设备、仪器正常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不能处理时,应及时汇报。

5、根据三大规程的要求,督促工人按章操作及时解决在生产中的问题。保证采煤工作面的工程质量。

6、本岗位操作存在以下危险源,应加强注意:

坚持敲帮问顶等安全检查制度,及时进行工作面安全检查。严禁空顶作业,加强工作面和危险地段的顶板支护,经常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负责工作前的安全检查,不适宜进行作业时,要先督促指导,排除安全隐患,再进行作业。

监督瓦斯检查员的检查操作,按规定在瓦斯检查手册上签字,发现不按章操作,要及时纠正、汇报。

工作面发生险情,要及时命令工人撤离,保证安全。

本班组生产过程中安全设施、防尘措施等不符合要求时,不安排工人操作。按时组织班组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一)交**时的手指口述:

1、本班作业人员**人,符合工作核定人数标准,确认完毕。

2、全部作业人员劳动保护用品已全戴整齐,确认完毕。

3、各种证件、仪器齐全,确认完毕。

4、未携带危禁物品、未喝酒,确认完毕。

5、创伤急救药品及兼职急救员已到位,可以**,确认完毕。

二)操作准备前的手指口述:

1、安全设施齐全,工作区域支护完好,各工种已到位,确认完毕。

2、各施工地点瓦斯浓度、瓦斯探头悬挂,经瓦检员检查,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3、机电设备完好,确认完毕。

4、各种隐患问题已处理,可以作业,确认完毕。

三)正常操作时的手指口述:

1、工作区域内支护完好,可以作业,确认完毕。

2、职工现场操作规范,确认完毕。

3、已处理安全问题,严格按规程、措施施工,确认完毕。

四)停止操作时的手指口述:

1、工作区域内,支护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2、工作区域环境已整理完毕,确认完毕。

3、工作区域内设备完好,设施齐全,确认完毕。

4、工作区域内人员全部到齐,可以交**,确认完毕。

采煤机司机“手指口述”

一、自我状况描述。

我是新峪公司综采*班***,从事本岗位时间x年,职称为中级,我主要从事的工种是采煤机司机,属于特殊工种。证件有效期至xx年x月x日。

作业现场描述:

主司机)我队回采***工作面,本工作面倾斜长*米,目前走向剩余*米,所采煤层为*#煤层,平均煤厚*米,顶板为***底板为***工作面两巷采用锚杆、锚索联合支护。我操作的采煤机为***型采煤机,截割部电机功率为*kw,牵引部电机为*kw。滚筒直径*米,截深*米。

二、岗位责任描述。

我们的岗位职责是:

1、在队长和班组长的领导下,负责工作面破煤工作,熟练、准确操作采煤机,掌握运行中故障处理,加强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严格执行"三大规程",遵守有关安全规定。并按照***工作面作业规程中的截割工艺进行操作。

2、在作业过程中,保证精力充沛,杜绝疲劳上岗,按章进行操作。搞好协同作业,相互提醒安全,努力做好自保、互保、联保。

3、本岗位操作存在以下危险源,应加强注意:

未经培训上岗,造**身伤害或损坏设备。

未检查采煤机电缆及各种管线,为及时发现电缆挤压,造成电缆漏电采煤机不能启动,水管破裂造成采煤机喷雾水压小。

未检查行走齿轮、滑靴、齿轮销子,采煤机行走受阻或损坏齿轮,致使采煤机掉道。

未检查机组内外喷雾或喷雾效果,造成工作环境差,影响作业人员健康,引起煤尘**。

未发出开机信号开机,造**身伤害。

进水阀开启不到位,喷雾、采煤机冷却效果差,引发煤尘**或损坏设备。

未打开隔离开关,其他人员误操作伤人。

未将采煤机停在合适位置,片帮冒顶损坏采煤机。

未拉开离合器,违背停机程序,开机造成采煤机损坏。

未切断电源,其他人员误操作伤人。

三、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一)操作顺序:

检查巡视→运转输送机→合隔离开关→供水→启动电动机→停止电动机→合离合器→启动采煤机→破煤→停机结束破煤。

二)操作准备时手指口述:

副司机)手指查看:煤壁、顶板、溜槽、挡煤板。

口述:工作面煤壁无片帮、掉顶现象,顶板完好,溜槽、挡煤板连接情况良好,确认完毕。

主司机)手指查看:采煤机各部螺栓、滚筒、油位、操作手把、喷雾。

口述:采煤机各部螺栓齐全紧固,截齿齐全、完好,油量合适、手把灵活,喷雾齐全良好,确认完毕。

主司机前滚筒、副司机后滚筒) 手指查看:溜子道、及滚筒前后。

口述:溜子道及滚筒前后无人及物料杂物,可以开机,确认完毕。

副司机)采煤机附近20米内瓦斯浓度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主司机)打开喷雾,向周围喊话5秒后启动按钮,按规定试运转,采煤机滚筒旋向正确,位置合适,可以正常割煤,确认完毕。

三)正常操作时手指口述:

主司机)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闭锁已经解除,工作面刮板输送机运行正常,确认完毕。

主司机)开机预警信号已发出3次,可以开机,确认完毕。

主司机) 手指查看:顶底板、煤壁、采煤机。

口述:没割顶底板,没留顶底煤,采煤机运行状况正常,确认完毕。

主司机)运行过程中,根据顶底板情况、煤量等适时调整牵引速度和前后滚筒高度,按照质量要求将顶底割平,煤壁割直。

主司机)运行过程中随时注意采煤机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响声和震动,立即停机,查明原因,并汇报班长进行处理,处理完毕经检查确认后方可正常开机。

主司机)顶板破碎地段,移架跟不上或采面发生片帮、冒顶时,应及时停止割煤,打开隔离开关,摘掉离合器,待处理好后方可开机。

四)停止操作时手指口述:

副司机)手指查看:煤壁、顶板、溜槽、挡煤板。

口述:工作面顶板、煤帮支护完好,可以停机,确认完毕。

主司机)停机时,先停牵引,再将滚筒放到底板上并空转5~10周后停止滚筒运转,关闭水截门,打开隔离开关,摘掉离合器,切断电源。

主司机)手指查看:采煤机各部螺栓、滚筒、操作手把、隔离开关、离合器、电源等。

口述:采煤机各部螺栓齐全紧固,截齿、齿座齐全、完好,滚筒无缠绕物,手把已复位,隔离开关已打开,离合器已摘掉,电源已关闭,确认完毕。

四、故障处理。

故障:采煤机不启动。

原因:(1)隔离开关未合闸;(2)主电缆控制芯线断开;(3)采煤机内部控制芯线断开;(4)磁力起动器故障;(5)截割电机故障。

处理方法:(1)将隔离开关合闸;(2)更换电缆或修复控制芯线;(3)准确连接;(4)更换或修复磁力起动器;(5)更换或修复电机。

故障:滚筒升起后自动下降。

原因:(1)液压锁锁不紧或阀芯卡死;(2)管路损坏或接头松动;(3)调高油缸前后腔串液。

处理方法:(1)修复或更换;(2)拧紧或更换管路;(3)更换调高油缸。

液压支架工“手指口述”

一、岗位描述:

我是新峪公司***队***班液压支架工***我主要从事的工种是支架移设,证件有效期至*年*月*日。我操作的液压支架型号***主要任务是与采煤机司机,两端头支护工密切配合,安全完成生产任务。

二、岗位责任描述:

我的岗位职责。

1、在队长和班组长的领导下,严格检查支架的完好情况,同时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时处理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做好清洁卫生、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2、在作业过程中,保证精力充沛,杜绝疲劳上岗,按章进行操作。搞好协同作业,相互提醒安全,努力做好自保、互保、联保。

3、本岗位操作存在以下危险源,应加强注意:

煤体松动、煤壁伞岩、架间活矸砸伤。

高压管连接松动或破损。

采煤机割煤过程中,煤块、岩块飞溅崩伤。

支架部件损坏坠落砸伤。

坡度大时移架砸伤。

本架操作时,站在底座前端挤伤。

三、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一)工艺流程。

收回伸缩梁、护帮板、侧护板→降低前探梁→降柱至支架可移动时立即停止降柱→移架→调架→升柱并使支架达到规定初撑力→伸出伸缩梁使护帮板顶住煤壁→伸出侧护板→将各操作手把扳回“零”位。

操作准备前手指口述:

1、顶板完好,煤壁无片帮,支护完好,确认完毕。

2、作业范围环境良好,工作区域达标,确认完毕。

3、被移支架相邻3架无其他人员,无其他障碍物,确认完毕。

4、操作手把灵活,已归原位,确认完毕。

5、立柱完好,初撑力达标,确认完毕。

6、信号畅通,灵敏可靠,确认完毕。

二)正常操作时手指口述:

1、被移支架相邻3架无其他人员,无其他障碍物,确认完毕。

2、立柱完好,初撑力达标,确认完毕。

3、支架前梁已接顶,确认完毕。

4、护帮板已伸出,确认完毕。

5、操作手把灵活,已归原位,确认完毕。

三)停止操作时手指口述:

1、护帮板已伸出,确认完毕。

2、支架前梁、顶梁接顶严密,掩护梁、侧护板已伸出,确认完毕。

3、掩护梁与挡煤板之间距离符合规定,确认完毕。

4、立柱完好,初撑力达标,确认完毕。

5、操作手把灵活,已归原位,确认完毕。

6、作业范围环境良好,工作区域达标,确认完毕。

四、故障处理。

故障:各种千斤顶支撑耳座四周等出现局部焊接裂纹。

原因:使用**现特殊集中受力状态,焊接的质量差,焊缝应力集中或操作不当等。

处理办法:采取措施防止焊缝裂纹扩大,不能拆换上井的结构件,待支架转移工作面时上井补焊。

故障:千斤顶和立柱两头的连接销轴弯断。

原因:材质热处理不符合设计要求,操作不当等。

选煤厂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

目录。岗位 手指口述 标准用语1 跳汰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2 浮选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3 加压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4 带式输送机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5 刮板输送机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6 泵工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7 风机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8 离心机司机手指口述的内容9 脱水 脱介筛手指口述的内容10 磁选机司机手...

手指口述安全工作考核方案

手指口述操作法实施考核细则。暂行 为了使 手指口述 安全确认操作法在我公司得到持久有效的落实和执行,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矫正不安全行为 特制订本办法。岗位执行。1 对职工岗位 手指口述 叙述声音不洪亮,起不到警示提醒作用的一次处罚30元。2 对职工岗位 手指口述 动作不标准 顺序不正确,不严格顺序执...

煤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汇报材料

我们 煤矿是20xx年10月经国家正式验收投产的大型现代化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为240万吨,20xx实际核定生产能力为405万吨,20xx年投产当年生产原煤330万吨,实现利润1.6亿元,人均创利10万元以上。自投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 安全生产法 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