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 2019-08-28 21:23:20 阅读 5744

2016上半年班组建设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第。

一、二季度班组建设工作已告一段落,这半年中我们在基础条件薄弱的情况下,抓基层、打基础稳步推进班组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第。一、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为完成公司2023年安全生产目标,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理念,提升班组长管理能力,提高班组成员技能水平,深入开展班组建设工作,结合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在起步阶段的现状,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班组建设培训。

***与北京***公司合作,组织班组建设专业培训。3月15-24日开展中高层班组建设培训及现场辅导工作;4月1-12日参加***的内涵式增长班组长培训、4月19-20日参加**中层领导干部绩效与对标培训;5月19-20日参加**点杭州班组建设高峰论坛。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我们实践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对提高企业班组建设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班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搞好班组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有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改善现场环境,确保安全生产,提高职工素质和企业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第一季度设立公司级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公司、车间领导作为负责人,完成所有班组整合、设立两长六大员等班组委员。

各子公司在第一季度制定班组十项班组制度,规范各岗位工作同时制定并不断完善**评优选先、现场5s管理、员工奖惩等制度。

(三)班组文化建设。

“企业千条线,班组一线牵”,班组是企业建设的最基本单元,广大基层员工才是班组建设的主角,将企业文化根植在员工心中,提升企业凝聚力是公司一直以来工作的重心。

建立员工之家,为班组提供一个共同学习、休憩的场所,自中泰接管以来,我们改造旧的场地、新建新的房屋,目前所有的班组都已建立员工之家活动室。活动室软硬件设施齐全,所有车间配备冰柜、微波炉、文件柜、桌椅、投影设备。

所有班组自己制定个性名称、愿景、口号,自己动手制作员工之家看板、班组个性看板、风采墙等。有的员工自己作曲创作班歌、有的自己设计绘制风采墙,发掘了一批有才艺的员工。

第二季度各公司通过安全、设备、工艺和综合四方面评比,选出标杆车间、标杆班组,通过建标建模活动促进车间之间、班组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四)班组例会优化。

第一季度我们制定班组例会制度,规范所有班组例会的程序,会议必留痕形成规范的台账记录,车间领导干部必须参加班组例会并做出评议。第二季度我们开展班组间、车间间的交流观摩,促使所有班组作展示,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员工在观摩会上得到锻炼,克服紧张情绪、个人素养得到提升。

园区各公司开展班组建设观摩交流会,以班组例会为载体,穿插一小课、案例分享、小竞赛等活动,灵活运用八大机制、班组建设工具、方**,展示班组日常工作特点。公司要求所有的班组都要参与展示,班组建设观摩会考评委员会做观摩会的督导工作,对各分公司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促使班组建设观摩交流形成模式化长久运行。

(五)岗位练兵。

公司在物力、财力上给予车间班组开展劳动竞赛创造有力条件,各部门根据自己的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安全技能、岗位操作等竞赛,通过灵活运用赛场机制,对提高员工技能水平起到良好地推动作用。

(六)评先进、树标杆。

目前各公司已树立班组建设工作标杆车间及标杆班组。公司要求各车间、班组将自己的工作特点、创新理念等提练总结并上报,经组织评选活动评出的标杆车间、班组,给予表彰、予以推广,在工作上给予资金和组织的优先保障;当选标杆的部门领导写决心书以确保后续工作有效开展。

2023年度标杆车间有:电石公司电石四车间、氯碱公司氯乙烯车间、水泥公司质检中心、热电厂发电车间。

2023年度园区标杆班组有:电石四车间15#炉甲班、电石原料二车间石灰乙班、电石电仪车间电工三班、氯碱聚氯乙烯乙班、氯碱氯乙烯乙班、水泥烧成煤末班、热电发电车间化验班,共七支班组。

通过建标建模的荣誉机制运用,希望标杆团队能够继续保持先进,同时可以帮助和影响更多车间和班组,将好的作法进行复制。未当选的团队要学习标杆的长处,强化自己的特色,将班组建设的方法、工具结合工作不断创新,争取当选标杆。

2、我们的改善。

1)实行5s管理。

以前未园区未开展5s现场管理工作,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的面貌不尽人意。工作场所卫生难以保持、厂区积灰严重、员工休息室环境差、园区缺少绿化,这都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2023年园区开展班组建设工作,首先要解决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这一问题。为所有班组新建、腾挪出员工之家场地,并配齐桌椅、冰柜、空调等设施;制定5s管理规定,责任到人卫生区域包干,解决工作、办公场所卫生保持难问题;第二季度开始全园区范围绿化工作,公司为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不适宜林木种植的旧土换掉、购买小叶白蜡紫穗槐等树种,努力践行着集团公司“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的理念。

2)实行制度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推行班组建设工作以来,所有班组在第一季度就制定了十项制度,并在每月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实际运用情况做调整。公司要求所有制度必须过会,经全员签字生效,实践班组建设“三全”管理的要求。改变以往班组长“一言堂,一肩挑”的粗放管理模式,做到依法管理企业。

3)班组例会优化。

园区从开展班组建设工作以来就要求所有班组按照班组建设模式开展班组例会,鼓舞士气和全员参与管理是我们重点推进的内容。第二季度,各公司开展车间级班组例会交流观摩活动,所有的班组都参与展示。通过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员工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集体荣誉感都得到了提高,“形象推实质”这是园区班组建设工作的推进办法。

4)开展岗位练兵。

在未开展班组建设工作时,我们员工只能干好本岗位操作,但是安全技能、相关岗位操作技能却没有相应的训练。现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活动,员工能够更好的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更好的实现集团公司“一岗多能”的要求,公司对车间开展活动提供财力物力支持,员工在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收获到荣誉和物质奖励。

3、下半年要解决的不足。

1)少数民族员工学习力提升难。

***身处托***本地员工以少数民族同志为主,如电石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占比达50%,部分车间达70%以上,汉语读写能力相对较弱,这就对我们开展生产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在推进班组建设的同时如何对汉语水平差的同事进行帮扶教育,就是一个需要攻关的课题。

目前各公司都在开展少数民族员工汉语水平帮扶工作,电石电仪车间开展“每日一句话”活动,汉族民族互相学习一句相同意思的话;电石三车间实行汉族民族结对,相互学习对方语言。这项工作是长期的,相信无论是汉族还是民族同志都会收益良多。

2)班组建设创新力不足。

班组建设的形式很重要,如何将先进方法、工具为我所用,真正做到“形象推实质”进而不断创新是目前要面对的问题,**点董事长江广营先生说过“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100遍就是不简单,这个时候再提出改良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创新”。今年是***班组建设工作开展的第一年,从无到有走的是将好的办法请进来路线,如何能走出去,就需要自身有着过硬的基本功和经的起考验的创新。各公司要戒骄戒躁,稳步按年度规划做好工作是目前的重点。

3)整体水平良莠不齐。

***是个大家庭,我们有原***干部职工,也有来自集团各子公司的同事,面对班组建设工作的起点和高度是不一样的。目前各公司也存在班建工作突出的车间和后进车间问题,如何促进共同提高,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是接下来管理者要面对的问题。树立标杆车间、标杆班组,促进公司、车间间的对标学习,使标杆与普通单位结对是一个良好抓手,各公司在第三第四季度要认真实践。

4、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班组达标升级。

依照《**2023年班组建设推进实施方案》部署,**所有班组在2023年要完成班组达标升级工作。为更好地推进北京**公司班组建设工作进度,实现普通班组验收通过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现制定此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活动开展时间。

2023年5月20日至2023年12月20日。

2.参与达标升级活动对象。

***范围内所有班组。

3.设立班组达标升级验收小组和考评委员会。

1)由各车间安全、工艺、设备、综合管理人员组成预计验收小组,车间主任为小组负责人。

2)园区各子公司人事企管、安全环保运营部、机动处、生产技术处联合成立班组达标升级正式验收小组。

3)园区各子公司人事企管部长与班组建设专员联合成立班组达标升级考评委员会,负责班组达标升级正式验收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向班组建设领导小组负责。

4.实施阶段。

1)预验收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

由分公司各车间组织,对提交申请的班组开展预验收工作。

验收内容依照各车间既定的普通班组验收标准执行。

开始预验收工作前车间要向分公司考评委员会报备,委员会成员对验收内容和真实性负责。

2)正式验收阶段(9月1日至12月24日)

由各分公司人事企管部牵头组织,分公司安环处、生产技术处、机动处、人事企管部联合组成班组达标升级活动验收小组,对提交达标申请的班组开展正式验收工作。

验收内容依照各车间既定的普通班组验收标准执行。

开始验收工作前分公司人事企管部要向班组达标升级考评委员会报备,考评委员会将对验收进行监督。

5.相关要求。

(1)根据公司要求,班组达标升级活动应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审查,班组所有员工对本岗应知应会内容如有不清楚的,否决班组当月验收资格。

(2)班组申请预验收评定,每月只能申请一次;通过预验收的班组才有资格申请正式验收。

(3)班组验收标准应严格从安全生产、工艺操作、设备管理、综合管理四方面考核,总分100分,达到80分的即通过验收,授予“普通达标班组”称号。

(4)各分公司普通班组达标目标:

电石公司班组100个,目标50个。

氯碱公司班组46个,目标23个。

水泥公司班组14个,目标7个。

能源公司班组18个,目标9个。

6.绩效考核。

1)各分公司应积极推进班组达标升级活动的开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达标验收工作。预验收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不能完成所有班组预验收工作的公司,考核500-2000元;正式验收阶段(9月1日至12月24日)不能完成申报班组正式验收工作的公司,考核500-2000元。

2)本着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积极推动公司班组建设规范化运行的个人,视情况给予200-500元奖励。

普外科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普外科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院党委 院长的正确领导下,普外科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等级医院评审 医疗 科研和教学 医德医风建设 综合目标管理 护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全面开展等级医院评审的准备工作。按照医院的统一部...

普外科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普外科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院党委 院长的正确领导下,普外科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等级医院评审 医疗 科研和教学 医德医风建设 综合目标管理 护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全面开展等级医院评审的准备工作。按照医院的统一部...

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 的正确领导下,武邑县联通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县委县 提出的 三年振兴,五年崛起 的发展计划,充分发挥我公司的综合优势,调动员工积极性,努力完成县委县 下达的各项考核责任目标。一 1 5月份各项收入指标完成情况 估算 1 5月份,我公司累计完成营业收入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