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体积与容积

发布 2019-08-28 21:19:00 阅读 5651

《体积与容积》反思。

本节课学生情绪饱满,兴趣浓厚,效果很好。课前活动本来是为了让孩子们体会桌椅和同学都占据了空间,活动比较困难,虽然有人谈到了活动不舒展,但多数学生谈感受时说自己很开心,因为课前的活动让他们感觉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很温暖。作为老师,我很惭愧,本来设计活动是为教学做铺垫而安排的环节,却让孩子们如此夸赞一番很是过意不去。

现在想来,平时我们是多么的忽略孩子们的感受啊,一个不经意的做法就让他们小小的心灵感到温暖,我觉得我们确实不得不反思今后的课堂内外,是不是除了可以关心孩子们学习之外,更应该多关注一下孩子们的情感发展呢?

课中的活动如“观魔术”、“摸同桌感受人占有空间”、“用实验的方法证明哪个杯子盛水多”、“捏橡皮泥证明物体形状改变,体积未变”、“按要求搭一搭”、“数学小故事为店小二想办法”等环节都让孩子们兴奋,陶醉其中,激发他们的灵感和思维的火花,想出一个又一个很特别的解法,真是很让人惊叹!

比如:证明杯子容积大小的实验办法时,有的同学想到了把一个杯子里倒满水,往另一个里面倒,看看水是倒不了溢出来了还是倒完之后另一个杯子不满;有的同学往两个杯子里倒了同样多的水,一个里面放了2个骰子水溢出来了,另一个里面放了5个骰子水才溢出来,所。

以证明第二个杯子装的水比较多;还有的同学想到了把两个杯子倒满水,然后借助第三个杯子,然后看哪个里面的水在第三个杯子里的水面高得出结论。在帮助店小二想办法时,有的同学说把面条挑出来;有的同学说换个大碗;有的同学说喝两口汤;有的同学说盖个盖子;有的同学说用筷子挑起面条。

总之,好课必须是以学生的认知为前提,以学生的兴趣为基石,以充分的实践为主线,以教师的引导为航向,以目标的达成为结果,以能力的提高为终结的课。要让节节课都能有如此的火候,需教师天天的修炼!

数学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体积与容积教学反思

体积与容积 教学反思。本节课教师努力从学生认知的增长 思维的发展 情感的提升等方面促进学生得到新的 全面的发展。上完这节课以后感到有许多的地方值得我去总结。引入 的设计一下子抓住了学生,孩子们的脸上荡漾着兴奋的神情,都迫不及待要到前面演示并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为本节课能进一步推进开了个好头。在...

《体积和容积》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

体积和容积 教学设计。金水区优胜路小学曾冬梅。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41 42页。基于标准 1 通过操作活动,理解体积 容积的含义。2 密切联系实际,在充分体验的基础上理解概念。2 在观察 操作等活动中,发展动手操作能力和空间观念 基于对教材的理解 体积与容积是比较抽象的概念。教材通...

六年级上册体积与容积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这节课的内容包括有两个例题及其随后的试一试。例6通过三个层次的操作活动引导学生初步认识体积的意义。有了这三个层次的活动,学生不仅能体会到物体总是占有一定的空间,而且能够体会物体所占的空间是有大小的,物体所占的空间的大小是可以比较的,在此基础上,建立体积的概念。例7通过让学生比较两个大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