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反思许峰

发布 2019-08-19 13:25:40 阅读 6284

教学设想:先通过“乌鸦喝水”的故事引入,让学生在讨论交流中感悟物体占用空间。然后通过实验,让学生观察和比较,说明不同的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不同,从而引入体积的概念。

教材通过迁移类推引出物体的单位来的。引导学生由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的学习,想到要比较长方体的体积也需要用统一的体积单位,并介绍了这些体积单位的字母表示法。在此基础上,通过观察活动建立体积单位的表象。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但体积单位比较抽象,因此,我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列举生活中实例,激发学生欲望,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找出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的正方体。

摸一摸、量一量、比一比,说一说等实践活动,学生真正是在亲身经历和体验下认识体积单位,从而在头脑中形成表象,有助于以后计算和估算物体的体积。这一环节中学生说到了很多身边哪些物体的体积约是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在1立方米的正方体中让学生依次进入,结果能容纳10个学生,学习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使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数学就在身边。这一教学培养了学生自学能力,小组合作交流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参与尝试的兴趣。

动手操作,注重比较。

例如,区别1cm、1cmcm3时,除了让学生说出它们分别是用来计量什么量的单位外,更是让学生动手比画一下三者的区别,为了。

让学生能够更清楚理解1cm、1cmcm3的区别,我课请打印了一份1分米的正方形的纸,让学生先量一量,来体验1分米长短,让学生分成边长是厘米的小正方形,让学生通过画一画体验1平方米的大小,并明白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让学生6人一组把画好的100平方厘米的正方形的纸贴在正方体的六个面,(贴一贴)让学生体验到1立方米=1000立方厘米,这样学生不但掌握了相邻长度单位之间的进率是10,相邻的面积单位之间坦率是100,相邻的体积单位之间坦率是1000,并能区分1cm、1cmcm3

不足之处。个人上课的语言不够生动,关注学生的情感不够,对学生的回答未能作出非常适当的评价。这是节概念教学,语言必需精炼,严谨。

我这方面还做得不够,以后自己一定继续在这方面加倍努力争取进步。同时,上了这节课,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好几何类概念课确实很有难度,要建立好学生的空间观念,必需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列举生活中的例子。甚至要不断准备一些形象的教具,倒如,没有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1立方米的直观教具,单凭学生想象根本上是很难建立三个体积单位的空间观念的。

在教学几何类概念课过程中要多以观察、比较、动手操作量一量、摸一摸等活动,为学生建立情感,形成表象。

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 参赛08年4月

体积和体积单位 教学设计。南昌市育新学校红谷滩分校刘克群。教学内容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教科书38 39页体积和体积单位的内容。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理解体积的概念,了解常用的体积单位,对体积单位的大小形成比较明确的表象。2 培养学生的比较 观察能力,扩展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教学重点 理...

五年级数学下册体积和体积单位

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过程。一 建立体积概念。1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师 下面我们来看一段动画,注意观察,看你能发现什么现象?思考一下,这是为什么?乌鸦喝水的动画 引导学生说出石头占据了水的空间,所以把水挤上来了。2 动手实验引出概念。1 教师演示实验。师 石头真的占据了水的空间吗?我们来做个实验验证一...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

精品资源欢迎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 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课题 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教学内容 冀教版 数学 五年级下册第80 83页。教学目标 1 结合实验和具体事物,经历建立体积概念和体积单位的过程。2 了解体积的意义及度量单位,感受1立方米 1立方分米 1立方厘米的实际意义。3 在实验 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