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互评标准及操作细则

发布 2019-08-19 13:08:20 阅读 7431

初中作文互评标准

一、作文评改标准。6项基本内容,每项15分:

1)是否符合题目要求;

2)立意是否明确、正确;

3)选材是否围绕中心,是否典型、具体;

4)结构是否完整,段落划分是否合理;

5)语言是否规范、通顺;

6)书写是否端正,文面是否整洁。

符合如下条件之一,可酌情加5~15分。

1.立意深刻。

2.构思独特。

3.语言优美。

4.富有个性。

5.文面整洁,书写优美。

出现以下情况,可酌情扣分。

1.不足,酌情扣5~15分。

2.错别字每3个扣1分(重复的错字不计),最多扣3分。

3.不能正确使用标点,扣3~5分。

4.文面脏乱,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扣5~10分。

二、改评的具体方法及要求。

1)通读全文,标出错别字、病句及标点运用不当之处(同时可写出眉批、旁批、尾批),可以为同学改,也可以留给本人去改。

2)再读全文一遍,按照标准评改文章内容,找出优缺点。

3) 写出总的评语(评语要客观公正,既肯定优点,也要指出不足,尽可能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4) 依据标准,逐项打分,并打出总分。

5)标名改评者姓名。

三、互改互评,共同提高。改评小组成员在改评过程中,应相互帮助,有疑问或争议时可展开讨论。

四、推选范文。互评结束后,评改小组推选公认好的文章,有特色的文章或进步明显的同学的文章。

五、复查讲评,张贴佳作。完成了以上程序后,教师把互评互改过的作文全部收上来,全部过目复查一遍。在讲评课上对做得出色的给予表扬,对做得一般的给予鼓励,对做得不太妥的给予中肯的指正。

六、自己修改,鼓励成功。上述环节结束后,把作文本还给作者。作者认真阅读评语及修改意见,总结文章得失。也可针对评语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与评改者进行讨论。

督导评估标准操作细则

德育室 c 3 c3.1 听取学校关于该要素情况的汇报 c3.2 查看义务教育档案及其 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和 义务教育证书 发放情况 c3.3 查看学校落实 云南省中小学常规管理暂行规定 情况。c 20 c 22 c10.1 听取学校关于德育工作的汇报 了解学校德育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情况。c10....

2023年初中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及评分细则

附件1 物理试题1 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器材 弹簧测力计1个 摩擦计一套 含小木块 钩码 表面光滑长木板 表面略粗糙长木板各1件 实验步骤 实验记录 测力计量程分度值 结论 在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时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在压力相等时滑动摩擦力越大。物理试题1 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及评分细则

导读 本文。全国中考作文评分标准表。类。别。一类文。50 43分。基准分45分。二类文。42 35分。基准分38分。三类文。34 27分。基准分30分。四类文。27 18分。基准分22分。五类文。17分以下。内。容。20分。记叙文。中心明确。内容很具体。中心明确。内容具体。中心明确。内容较具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