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名词解释问答

发布 2019-08-28 23:55:00 阅读 5526

16.声强级:用对数来表示声强的等级,通常规定以听阈声强i0=10-12w/ m2作为基准值来度量任一声音强度i,取常用对数,则任一声音声强级的计算公式:li=lgi/i0。

17声压级:spl,单位分贝(db),并以1000hz的纯音的听阈声压为基准声压,定为0db,与被测声压的比值,去对数后即为被测声压的声压级。

18.等响曲线:利用与基准音比较方法,可得出听阈范围各种声频的响度级,将各个频率相同的响度的数值用曲线连接,即绘出各种响度的等响曲线图。

19.铅吸收:有密切铅接触史,尚无铅中毒的临床表现,尿铅≥0.

39μmol/l(0.08mg/l)或0.48μmol/24h(0.

1mg/24h);血铅≥2.40μmol/l(50μg/dl);或诊断性驱铅实验后尿铅≥1.440μmol/l而<3.

84μmol/l者。

20.铅线:口腔卫生不好者,在齿龈与牙齿的交界边缘上可出现由硫化铅颗粒沉淀形成的暗蓝色线。

21.中毒性肺水肿:是指吸入高浓度刺激性气体后所引起的肺间质及肺泡腔液体过多积聚为特征的疾病,最终可导致急性呼吸功能衰竭,是刺激性气体所致的最严重的危害和职业病常见的急症。

22.**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肺水肿的一种类型,是刺激性气体中毒,创伤,休克,烧伤,感染等严重疾病过程中继发的以进行性呼吸窘迫,低氧血症为特征的急性呼吸衰竭。

23.农药:是指用于防止,控制或消灭一切虫害的化学物质或化合物。

24.中间肌无力综合征:ims,主要表现是以肢体近端肌肉,颅神经支配的肌肉以及呼吸肌的无力为特征。

25.尘肺病:是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粉尘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

26.矽肺: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较高的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

27.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有余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热致疾病。

28.放射病:指由一定剂量的电离辐射作用于人体所引起的全身性或局部性放射损伤。

29.电光性眼炎:波长为250-320nm的紫外线,可被角膜和结膜上皮大量吸收,引起急性角膜结膜炎,成为电光性眼炎。

30.职业卫生服务:ohs,是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是世界卫生组织“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全人类卫生服务目标在职业人群的具体体现,它是以职业人群和工作环境为对象的一种特殊形式的卫生服务。

31.健康监护:是通过各种检查和分析,评价职业性有害因素对接触者健康的影响及其程度,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健康损害征象,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有害因素所致疾患的发生和发展。

32.职业健康监护:是对职业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各种检查,了解并掌握人群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工人健康损害征象的一种健康监控方法和过程。

33.职业安全:也称劳动安全,是研究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伤害事故的一门专业,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为避免人身或设备事故,创建安全,健康的生产和操作环境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及相应的活动,最终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职业生命质量。

34工效学:是由多学科交叉形成的一门应用性学科,也称人类工效学,以人为中心,研究人、机器设备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旨在实现人在生产劳动及其他活动中的健康、安全、舒适,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35生物转化:即在体内代谢酶的作用下,进入体内的毒物的化学结构发生一系列改变,形成其衍生物以及分解产物的过程,亦称代谢转化。

空气动力学直径:aed,是根据粒子在空气中的惯性和受地球引力作用的运动而确定的,具体表示为:当粉尘粒子a,不论其几何形状、大小和比重如何,如果它在空气中与一种比重为1的球形粒子b的沉降速度相同时,则b对直径即可作为a的aed。

36电离辐射:当量子能量水平达到12ev以上时,对物体有电离作用,导致机体严重损伤,称电离辐射。x射线、γ-射线、宇宙射线等。

37非电离辐射:量子能量<12ev的电磁辐射不足以引起生物体电离的的,称非电离辐射。如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射频、激光。

包括:1射频辐射(100khz~300ghz)2红外辐射3紫外辐射(100nm~400nm)4激光。

发生职业病的条件:1、有害因素的性质。2作用于人体的量。3、人体的健康状况。

职业病的特点:1、**有特异性,在控制接触后可以控制或消除发病;2**大多可以检测,一般有接触水平(剂量-反映)关系;3在不同的接触人群中,常有不同的发病集丛;4如能早期诊断,合理处理,预后较好。但仅只**病人,无助于保护仍在接触人群的健康;5、大多数职业病,目前缺乏特效**,应着眼于保护人群健康的预防措施。

我国卫生部、劳动保障部于2023年4月18日(02卫生法监发108号《职业病名单》),新颁布的职业病名单分10类共115中。我国在2023年5月正式开始实施《职业病防治法》。卫生部还修改并重新颁发《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24号,2023年3月28日发布)及职业病报告办法(88卫防字第70号)。

劳动强度分级:1、中等强度作业:作业时氧需不超过最大摄氧量,即在稳定状态下进行的作业。

2大强度作业:指氧需超过了最大需氧量,即在扬债大量蓄积的条件下进行的作业,一般只能持续进行数分钟至十分钟。3极大强度作业:

完全在无氧条件下进行的作业,此时的氧债几乎等于氧需。

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1、呼吸道2、**3、消化道。

影响毒物对机体毒作用的因素:1毒物的化学结构2剂量、浓度和接触时间3联合作用4个体易感性。

生产性毒物危害的控制原则:应遵循“**预防”原则,推行“清洁生产”,重点做好“前期预防”。

生产性粉尘的理化特性及卫生学意义:1粉尘的化学成分、浓度和接触时间。2粉尘的分散度3粉尘硬度4粉尘的溶解度5粉尘的荷电性6粉尘的**性。

粉尘粒子分散度越高,其在空气中漂浮的时间越长,沉降速度越慢,被人体吸收的机会就越多;而且,分散度越高,比表面积越大,越易参与理化反应,对人体危害越大。当粉尘粒子比重相同时,比重越大的尘粒沉降越快。因此,在设计通风防尘措施时,必须根据不同的比重,采用不同风速。

当粉尘质量相同时,其形状越接近球形,在空中所受阻力越小,沉降速度越快。

不同直径的粉尘粒子在呼吸道的沉积部位不同,一般认为,aed小于15μm的粒子可进入呼吸道,其中10μm~15μm的粒子主要沉积在上呼吸道,因此把直径小于15μm的尘粒称为可吸入性粉尘;5μm以下的粒子可到达呼吸道深部和肺泡区,称之为可呼吸性粉尘。

粉尘控制的两大措施:一、法律措施1立法和执法2粉尘的职业解除限值;二、技术措施1改革工艺过程、革新生产设备2湿式作业3密闭抽风除尘4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物理性因素有哪些:1气象条件,如气温、气湿、气流、气压;噪声和振动;电磁辐射,如x-射线、γ-射线、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激光、微波和射频辐射;等等。

噪声分类(**):1机械性噪声2流体动力性噪声3电磁性噪声。

c计权网络模拟人耳对100方纯音的响应特点,对所有频率的声音几乎都同等程度的通过,故c计权网络和视作总声级;b计权网络模拟人耳对70方纯音的响应曲线,对低频音有一定程度的衰减;a模拟人耳对40方纯音的响应,对低频段(小于50hz)有较大幅度的衰减,对高频不衰减,这与人耳对高频敏感,对低频不敏感的感音特性相似。d计权网络是为测量飞机噪声而设计的,它模拟噪声40呐(nor)的曲线倒数设计而成,可以用它直接测量飞机噪声的感觉噪声级。.

职业病诊断和防治。

职业中毒的分型:⑴急性中毒;⑵慢性中毒;⑶亚急性中毒。

职业中毒的诊断:⑴职业史;⑵职业卫生现场调查;⑶症状与体征;⑷实验室检查。

职业中毒的救治:急性中毒:⑴现场急救;⑵阻止毒物继续吸收;⑶解毒和排毒;⑷对症**。

刺激性气体中毒引起的肺水肿分期:⑴刺激期;⑵潜伏期;⑶肺水肿期;⑷恢复期。

刺激性气体中毒的防治:⒈预防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工艺流程的跑冒滴漏,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⑴卫生技术措施;⑵个人防护措施;⑶保健措施;⑷环境监测措施。

处理原则:防治肺水肿和ards是抢救中毒的关键。⑴现场处理;⑵保持呼吸道通畅⑶改善和维持通气功能;⑷合理氧疗;⑸对症**。

窒息性气体中毒分类:1.单纯性窒息性气体;2.化学性窒息性气体;常见窒息性气体有一氧化碳,氢氰酸,硫化氢和甲烷。

窒息性气体中毒的**原则:⑴输氧;⑵解毒;⑶肾上腺皮质激素;⑷钙通道阻滞剂;⑸光量子****窒息性气体中毒;⑹对症及支持**。

有机溶剂中毒理化特性与毒作用特点:⑴挥发性。可溶性和易燃性;⑵化学结构;⑶吸收和分布;⑷生物转化和排出。

有机磷中毒的症状⑴毒蕈碱样症状表现为:①腺体分泌亢进;②平滑肌痉挛;③瞳孔缩小;④心血管抑制。⑵烟碱样作用:

可出现血压升高及心动过速,发生肌纤维颤动,甚至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有头晕、头痛、疲乏、共济失调、烦躁不安、诡妄、抽搐和昏迷。

有机磷中毒的处理:⑴清除毒物;⑵特效解读药,阿托品和胆碱酯酶复能剂;⑶对症**;⑷劳动能力鉴定。

尘肺的**:⑴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越高,发病时间越短,病变越严重;⑵矽肺的发生发展及病变程度还与肺内粉尘蓄积量有关;⑶在生产环境中很少有单独石英粉尘存在,大部分情况是多种粉尘同时存在;⑷工人的个体因素和健康状况对尘肺的发生也起一定作用。

矽肺x线胸片表现:⑴圆形小阴影:是矽肺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一种x线形态,按直径分为p(<1.

5mm),q(1.5mm-3mm),r(3.0mm-10mm)⑵不规则小阴影:

主要是肺间质纤维化,按宽度分为s(<1.5mm),t(1.5mm-3.

0mm),u(3.0mm-10mm)⑶大阴影:长径超过10mm的阴影,为晚期矽肺的表现;⑷胸膜变化:

肋膈角变钝或消失,晚期可出现“天幕状”阴影⑸肺气肿;⑹肺门和肺纹理变化。

尘肺诊断:⑴无尘肺(0)⑵一期尘肺(ⅰ)二期尘肺(ⅱ)三期尘肺(ⅲ)

中暑按发病机理分为:⑴热射病;⑵热痉挛;⑶热衰竭。

职业肿瘤:⑴联苯胺所致膀胱癌;⑵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癌;⑶苯所致白血病;⑷氯甲醚所致肺癌;⑸砷所致肺癌,**癌;⑹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⑺焦炉逸散物质;⑻铬酸盐制造业所致肺癌。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习题库 选择

四 单一选择题。1 下述关于生产环境监测论述不正确的是。a 掌握生产环境中有害因素的性质 强度和分布情况。b 了解生产环境卫生质量。c 估计人体接触水平。d 评价职业性有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危害程度。e 检查预防措施的效果。2 下列关于健康监护论述错误的是。a 通过健康监护评价劳动条件是否符合劳动卫生...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常用英语词汇

occupational health职业卫生学。industrial hygiene工业卫生工程学。occupational hazard职业性危害 occupational adverse effect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常用英语词汇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常用英语词汇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常用英...

医学基础知识复习 解剖学基础解剖学名词解释

中公卫生人才网小编为考生整理了医学基础知识解剖学基础一些常见名词,通过下面详细的解剖学基础名词及其解释,帮助大家进一步巩固解剖学知识点。1.肌浆网 肌细胞膜称为肌膜,细胞质称为肌浆,其中的滑面内质网称为肌浆网。2.闰盘 心肌纤维的互相连接处,有一条染色较深的线状结构,称为闰盘。是心肌的特殊性结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