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工作安全分析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8-28 23:59:20 阅读 7726

为规范作业危害分析,控制作业风险,确保作业人员健康和安全,特制定本规范。

本标准适用于油田公司各单位以及为油田服务的承包商。为油田强制性执行标准。

注:以下方面需要用其他专门的方法进行危害分析:

— 与工艺安全管理有关的危害识别和风险控制;

— 其他专业领域:如消防安全、人机工程学、职业病等。

工作安全分析分为书面工作安全分析和口头工作安全分析,分别适用于下列作业活动和情形:

3.1书面工作安全分析:

—非常规性的作业,即无程序、作业指导书、作业计划书、操作规程等控制的作业;

—偏离标准的作业;

—需要制定方案并被批准的工作。

3.2口头工作安全分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

—甲乙方单位班前会、交**会议工作安排;

—常规作业;

—不需要批准的工作。

2.1 工作安全分析(job safety analysis简称jsa)

事先或定期对某项工作任务进行风险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控制措施,达到最大限度消除或控制风险目的的方法。

2.2 暴露频率。

每单位时间某事件发生的(或估计发生)次数。

2.3 严重性。

可能引起的后果的严重程度。

2.4 可能性。

后果事件发生的几率。

2.5 危害。

能引起人员的伤害或对人员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危害=暴露频率×严重性)

2.6 风险。

危害发生的可能性。(风险=暴露频率×严重性×可能性)

3.1 油田公司安全部门组织制定、管理和维护本标准,油田各职能部门、各单位和承包商组织推行、实施本标准,并提供资源保障。

3.2 油田各单位根据本标准制定、管理和维护本单位的jsa管理执行程序,安全部门提供咨询、支持和审核。

3.3 作业人员参与jsa过程,识别、认知作业活动风险,掌握风险控制措施,并监视工作环境的变化。

4.1.1书面工作安全分析步骤:

4.1.1.1 指定jsa小组组长,组长选择熟悉jsa方法的管理、技术、安全、操作人员组成jsa小组。小组成员应了解工作任务及所在区域环境、设备和相关的操作规程。

4.1.1.2 jsa小组审查工作任务,分解工作步骤,搜集相关信息,实地考察工作现场,核查以下内容:

— 以前此项工作任务**现的健康、安全、环境问题和事故;

— 工作中是否使用新设备;

— 工作环境、空间、光线、空气流动、出口和入口等;

— 实施此项工作任务的关键环节;

— 实施此项工作任务的人员是否有足够的知识技能;

— 是否需要作业许可及作业许可的类型;

— 是否有严重影响本工作任务安全的交叉作业;

— 其他。4.1.

1.3 jsa小组识别每项工作步骤的危害及影响,特别是工作关键环节的危害及影响,并填写jsa表(见附录a)。识别时应充分考虑正常、异常、紧急三个状态和人员、设备、材料、环境、方法五个方面的危害,同时还应识别危害产生的影响和可能影响的人群,应考虑工作场所内所有人员。

4.1.1.

4 对存在潜在危害的工作步骤进行风险评价。根据判别标准确定初始风险的等级和风险是否可接受。风险评价可选择《工艺安全分析管理标准》的定性风险评估规则法,也可选择半定量风险矩阵法或lec法,半定量风险矩阵见附录b,lec方法见附录c。

4.1.1.

5 jsa小组应针对识别出的每个风险制定控制措施,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围。在选择风险控制措施时,应考虑控制措施的优先顺序。该过程宜参照风险控制措施优先顺序示意图。

风险控制措施优先顺序示意图见附录d。

4.1.1.6 制定出所有风险的控制措施后,作业前,让参与此项工作的每个人理解完成该工作任务所涉及的活动细节及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和每个人的分工及责任;

4.1.2 口头工作安全分析步骤:

4.1.2.1 会议主持人即为工作安全分析小组组长,负责组织该会议的工作安全分析,其他参会人员参与,并安排专人进行记录;

4.1.2.2安排工作任务;

4.1.2.3列出、复诵工作步骤;

4.1.2.4识别、确认工作步骤存在的风险;

4.1.2.5针对识别出的每个风险制定、落实控制措施,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围;

4.1.2.6进行沟通培训,让参与此项工作的每个人理解完成该工作任务所涉及的活动细节及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和每个人的分工及责任。

4.2.1油田甲乙方的基层生产单位的班前会、交**会议如(联合站、采油队、钻试修井早班会等)必须全面推行工作安全分析方法,各级直线领导、属地主管和安全人员(站长、钻井监督、安全员等)应定期参会或旁听,对jsa方法应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4.2.2作业任务完成后,作业人员应总结经验,根据作业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情况,jsa小组可提出更新完善该作业任务程序的建议。

4.2.3如果工作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隐患或发生了未遂事件、事故,jsa小组应重新进行jsa。

本规范由油田hse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工作安全分析表。

记录编号:半定量风险矩阵。

可以接受,但是应该审查工作任务,看风险是否还可以降低。

只有咨询专业人员和风险评价人员后,经过相应管理授权才可以开展工作。

工作任务不可以进行。工作任务应该重新设定,或设置更多的控制措施进一步降低风险。在开始工作任务前,应对这些控制措施重新评价,看是否充分。

作业条件危险分析(lec法)

1)作业条件危险分析法用与系统风险有关的三种因素之积来评价操作人员**风险大小,这三种因素是: e(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 c(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的严重性)和l(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赋分标准见下表:

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e)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l)

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的严重性(c)

2)由评价小组专家共同确定每一危险源的lec各项分值,然后再以三个分值的乘积来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大小,即:d=l*e*c.

3)将d值与危险性等级划分标准中的分值相比较,进行风险等级划分,若d值大于70分,则应定为重大危险源。根据风险值d进行风险等级划分。

注:lec法,危险等级的划分都是凭经验判断,难免带有局限性,应用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风险控制措施优先顺序示意图。风险。

25 宿舍管理规定

作业文件。1 目的 文件编号版次 修改。ab cd ef 009 a 0给员工提供一个文明 卫生 安全的住宿场所,提高员工生活质量,特制定本管理规定。2 范围 本管理规定适用于住宿在公司集体宿舍 七甲夫妻房除外 的全体人员。3 职责 3 1行政部负责对公司集体宿舍的管理 监督和检查。3 2宿舍长负责...

电工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1 电工作业人员根据作业内容填写工作许可证,2 制定 检查并落实安全措施,3 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负责对作业中采取安全措施检查并确认后,审批工作许可证。电工作业人员应经医生鉴定没有妨碍电工作业的病症,并应具备用电安全 触电急救和专业技术知识及实践经验。电工作业人员应经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的...

施工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3.3.2 二级安全施工作业票由车间安全技术人员同施工单位人员共同制定安全措施并填写 安全施工作业票 经车间负责人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措施可靠后签发批准。3.4 施工人员在以下情况下有权拒绝施工。3.4.1 车间未签发安全施工作业票 3.4.2 安全措施未落实 3.4.3 监护人未履行监护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