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神话故事的成语

发布 2019-08-29 23:32:00 阅读 1770

炼石补天炼:用加热的方法使物质纯净或坚韧。古神话,相传天缺西北,女娲炼五色石补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弥补国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误。

牛郎织女从牵牛星与织女星演化而来的神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相会。现比喻分居两地的夫妻。

女娲补天神话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伟气魄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牵牛织女指牵牛星、织女星。亦指古代神话中的牛郎、织女。

清都紫微神话传说中天帝所居之宫阙。

擎天之柱支撑天的柱子。古代神话传说昆仑山有八柱擎天,后用以比喻能担负重任的人。亦作“擎天玉柱”。

日薄虞渊犹日薄西山。虞渊,神话传说中日入之处。《淮南子·天文训》:“扞日呴至于虞渊,是谓黄昏。”庄逵吉校:“《太平御览》作‘薄于虞渊’。”

十日并出 ①古代神话传说天本有十个同时出现的太阳。②比喻**并起。

水漫金山神话故事。金山,在江苏省镇江市。《白雪遗音·马头调·雷峰塔》:

“金山寺里法海一见许仙,面带妖色,不放下山。怒恼白蛇,忙唤青儿,带领着虾兵蟹将,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满金山”。

鲁迅《坟·论雷峰塔的倒掉》:“扞法海禅师呴便将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后,白蛇娘娘来。

松乔之寿松乔:神话中仙人赤松子与王子乔。指长生不老。

天衣无缝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 巫山云雨原指古代神话传说巫山神女兴云降雨的事。后称男女欢合。

无缝天衣神话谓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针线缝合,没有缝儿。常以比喻诗文等事物没有一点瑕疵。

兴风作浪兴、作:引起。原指神话**中妖魔鬼怪施展法术掀起风浪。后多比喻煽动情绪,挑起事端。

兴云致雨兴云:布下云彩。致雨:使下雨。神话传说,神龙有布云作雨的能力。借喻乐曲诗文,声势雄壮,不同凡响。

玉宇琼楼 ①神话中仙人居住的宫殿。②形容覆雪的楼宇。

月里嫦娥嫦娥:神话中月宫里的仙女,相传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药而上了月宫。比喻风姿绰约的美女。

云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话传说巫山神女兴云降雨的事。后称男女欢合。

神话故事作文神话故事作文左右

中国梦作文 七夕的晚上,大家有留意观察夜空里的星星吗?有没有看到牛郎织女星?按照七夕的传说故事,七夕晚上百分之一百是晴天,否那么喜鹊不能搭桥 牛郎织女就不能相会了。很早就听过这个传说,所以留意了好几年,七夕当天肯定是晴天。但大家有没有留意到,七夕前后肯定会下雨呢?传说故事说到,七夕前下雨就因为织女的...

神话故事的作文

神话故事作文篇一精卫填海。太阳神炎帝有一个小女儿,名叫女娃,是他最钟爱的女儿。有一天,女娃驾着小船,到东海去游玩,不幸海上起了风浪,象山一样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远不回来了。炎帝固然挂念他的女儿。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热来使她死而复生,只好独自悲伤罢了。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灵变化做了...

神话故事作文

太上老君出世。今天妈妈帮我买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 神话故事 这本是我梦寐以求的书今天妈妈终于帮我买了这一本书。这本书里面有很多的故事,里面有5部故事。第一是上古神话故事,第二是天界神话故事,第三是八仙神话故事,第四是民间神话故事,第五是国外神话故事。太上老君出世 这篇故事讲得是春秋时代有一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