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意义及读写法教学反思

发布 2019-08-30 03:30:20 阅读 6473

《小数的意义及读写法》教学反思。

《小数的意义及读写法》是青岛版小学数学三年级数学下册第三单元的第一课时。虽然学生第一次学习小数,但是在他们的实际生活中却已经不止一次的接触过小数,所以说,学生对小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的表示形式,陌生的是它的含义。

因此,这节课的教学重点就是让学生知道以元为单位、以米为单位的小数的实际含义。

一、课前小研究——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小数。

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小数的存在,超市里,商场里的饮料,书,铅笔,人的身高,体重……等等。因此,我设计了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份调查表,主要是调查超市里的商品**或调查蕴含着家居中科学数据,并记录下来,希望让学生体会到小数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如实调查并认真记录,为课上的知识学习做好了铺垫。

以下是我设计的课前小研究:

课题】《小数的意义及读写法》

自学内容】课本页。

预习提纲】1、 找身边的小数。(选择感兴趣的一个调查)

地点:文具店。内容:调查各种文具的**,用元作单位表示出来。

地点:我家。内容:调查蕴含在家庭居室中的科学数据,用米为单位表示出来。

二、交流研讨——合作交流认识小数。

通过小组合作和小组展示,学生轻松地学会了小数的读写,区分了整数和小数,认识了小数点、小数的组成,达成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但对于小数意义的理解,有个别学生存在困难。

理解以元为单位的小数的含义时,因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最多的小数就是以元为单位的小数,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一些。通过交流学生得出小数点前面的数字表示多少“元”;小数点后面的第一位数字也就是十分位表示多少“角”;小数点后面的第二位数字也就是百分位表示多少“分”。

理解以米为单位的小数的含义时,我不仅借助于多**演示的效果,还借助直观操作,用米尺、正方形纸,让学生充分地分一分、涂一涂、说一说,在大量的操作、观察、分析活动中,学生也能够比较容易的理解。通过交流学生得出小数点前面的数字表示多少“米”;小数点后面的第一位数字也就是十分位表示多少“分米”;小数点后面的第二位数字也就是百分位表示多少“厘米”。

回顾这节课还有几个不足,以下是我的反思:

让学生自己发现读法。学生在进行了两次尝试后,发现了小数的读法并进行总结。学生的总结并不简练准确,说明学生的语言概括表达能力还有待提高,也是我下一步训练的方向。

当读法总结以后,就让学生联系自己的课前调查,把自己的调查结果读出来,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成就感,也巩固了小数的读法。只是这一环节用时稍多,使得下面的学习时间有些紧张。

今后的教学,我在课堂的节奏调控方面还需要多努力。

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法第一课时 教案设计

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法第一课时 教案设计。教学内容。小数的产生和意义 教材第50 51页例1及 做一做 练习九第1 3题 教学要求。1 使学生了解小数的产生,理解小数的意义,掌握小数的计数单位及进率 2 培养学生动手操作 观察 抽象概括能力 3 渗透事物间普遍联系 实践第一的观点 教学重点。理解小数的意...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小数的读写法》教学设计

4 整理数位顺序表,师板书出示。2 学习小数的读法 教师出例3 世界上最大的古钱币高0.58米,厚3.5厘米,重41.47千克。问 你能读出古钱币的有关数据吗?生独立试读 师生交流后 指出怎样读小数?教师总结 整数部分按整数的读法来读,如果是 0 的就读作 零 小数点读作 点 小数部分是几就依次读出...

第四单元小数的意义和性质教学反思

后来的几次课,我依计而行。果然作业效果有了很大改观。批改起来也顺畅多了。单元检测在即,我想对本单元的问题再做一个小结,帮助大家突破难点,掌握重点。1 小数的意义 明白不同的数位上计数单位不同。数位不同,计数单位就不同。整数部分的计数单位最小是一,小数部分的计数单位最大是0.1。2 小数的性质 1 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