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沟通教学大纲

发布 2019-08-30 08:55:20 阅读 1307

四、 教学**。

本课程采用文字教材、多**演示和实验室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教学文字教材,除教师选定主教材外,要指定辅助参考读物,并配合案例与习题等练习材料。

除文字教材外,教师课堂讲授采用ppt等教学手段,以增加教学效果的直观性、科学性、趣味性与美观性。

五、 课程考核。

1、 考核形式:闭卷笔试,综合测试。考试时间90分钟。

2、 评分标准;40%期末卷面+40%实训环节成绩+20%平时成绩。

说明:本课程采取新的成绩评定形式,由于课堂注重实践演练环节,所以根据学生课堂及情景模拟等实训当场表现,教师予以一定的成绩,作为最后考试成绩的组成部分,增加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比重。

六、 推荐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推荐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管理沟通理论与实务》,王建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3年12月。

2、 参考资料:

1)《管理沟通—理论技能实物》,赵慧军主编,首都经济**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2)《管理沟通—成功管理的基石》,魏江、严进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23年版。

3)《管理沟通—原理与实践》,胡巍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4)《演讲谋略与技巧》,汤小映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5)《管理沟通教程》,康青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2023年版。

第二部分教学内容与方法。

一、 教学说明。

管理沟通》的宗旨是讲授管理沟通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训练学生的管理沟通意识和管理沟通技能,培养学生对管理沟通的认知能力、动态思维能力、融会贯通能力以及管理沟通技巧和方法的应用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全面职业素质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达到上述教学目的,本课程在讲授过程中主力突出以下几点:

一是努力突出经管类高职教育的特点,考虑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学模式,内容讲解为辅,学生动手、演练为主,突出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

二是努力突出教学方法的互动性,在把握好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采取案例教学、实证分析情景模拟、开放式座谈等多种教学形式与方法,激发学生对管理沟通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积极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中主动性的把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并不等于教师没有主动性。教师要起到引导、控制和反馈的作用,即主动引导到教学内容,及时控制教学环境,认真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真正使教与学融为一体。

二、 具体教学内容。

模块一:知识铺垫。

第一单元沟通与管理沟通。

教学任务。

1、 识别沟通与管理沟通的联系与区别。

2、 认识沟通的主要要素,画出沟通的过程模型。

3、 识别沟通渠道模型,讲明每种沟通渠道的优缺点。

4、运用正确的方法与技巧进行管理沟通。

5、沟通的主要障碍和克服对策。

知识要求:

沟通的基本内涵、

沟通的构成要素及沟通过程,熟悉沟通的主要类型,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的渠道,掌握沟通的原则及管理沟通的作用与功能。

技能要求:

把握沟通障碍产生的环节和原因,采取正确的对策克服沟通障碍,正确运用管理沟通的基本方法,掌握管理沟通的有效策略和技巧。

问题思考:

1、你觉得应如何给沟通下一个定义更合适?

2、你采取了哪些方式和你的家人、老师进行过沟通活动?

3、沟通和管理沟通有些什么区别于联系?

4、你对教师的讲课方式有些意见,打算用怎样的方式和他进行沟通?

教学要点:

一、沟通的要素和类型。

一)沟通的要素。

1、发送者与接收者。

2、编码和解码。

3、信息。4、通道。

5、背景。6、噪音。

7、反馈。二)沟通的类型。

1、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

2、语言沟通与非语言沟通单向沟通与双向沟通。

3、上行沟通、下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4、人际沟通、组织沟通、跨文化沟通。

5、直接沟通与间接沟通。

二、沟通障碍与克服的技巧。

一)发送者的障碍。

二)接受者的障碍。

三)克服沟通的障碍与技巧。

三、管理沟通常用的方法。

四、有效管理沟通的策略。

教学建议:本章是该课程的第一章,先要调动学生学习沟通的兴趣,可通过课堂提问、情境演练和案例分析等方式重点对沟通的障碍以及应对策略进行讲解,其他内容可以略讲或学生自学。

教学说明:本章作为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的知识铺垫,是整部教材的基础,所以应对沟通及管理沟通的基本概念与基本技能有所了解和熟悉。可采用以下方式:

1、找一个引导性的案例进入该课程的教学,说明管理沟通在管理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2、假设问题情境,由学生现场演练。

3、**教师准备好的**录象,让学生找出沟通过程中的不足和可取之处。

4、开放式提问,你觉得什么是沟通,沟通的主要方式有哪些?沟通过程有哪些应注意的事项……

主要教学形式和手段:面授、多**教学、案例讨论等。

复习思考题:

1、什么是沟通?沟通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2、沟通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3、非正式组织有哪些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

4、简述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

5、管理沟通的作用有哪些?

6、管理沟通的方法有哪些?怎样才能进行有效的的管理沟通?

模块二沟通方法和技能培养。

第二单元人际沟通。

教学任务。1、 熟悉人际沟通的特点和作用。

2、 掌握人际沟通的障碍及克服策略。

1、什么是沟通?沟通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2、沟通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3、非正式组织有哪些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

4、简述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

5、管理沟通的作用有哪些?

6、管理沟通的方法有哪些?怎样才能进行有效的的管理沟通?

模块二。沟通方法与技能培养。

第二单元人际沟通。

教学任务。

1、熟悉人际沟通的特点和任务。

2、掌握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

3、运用人际沟通的技巧。

4、了解冲突的含义识别冲突的种类。

5、认识人际冲突的原因,学会处理人际冲突的策略。

知识点:人际沟通的特点和原则。

人际沟通的作用。

冲突的含义和分类。

冲突的积极作用与消极作用。

技能点;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

人际沟通的各种方法和技巧。

人际冲突的处理方法。

正确运用冲突管理的技术和方法。

教学要点:

1、 人际沟通的特点原则和作用。

2、 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客服策略。

3、 人际沟通的技巧:说话的技巧、**交谈的技巧、赢得人心的技巧、拒绝的技巧、表扬的技巧、批评的技巧。

4、 人际冲突的处理。

教学建议:

本章讲授和学习的重点人际沟通的特点和作用,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说话的技巧、**交谈的技巧赢得人心的技巧、拒绝的技巧、批评的技巧、表扬的技巧,人际冲突产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其他内容可略讲或学生自学。

教学说明。

人际沟通是最常见的也是最普通的沟通方式,可以说人类的任何沟通都属于人际沟通,因此各种人际沟通的技巧就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可采用的教学方式:

1、 **秘书日常工作的的**录像,找到他工作中的失误之处,图像、**、音响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

2、 情景演练。批评、表扬、打**等情景再现,分组演练,互相评分,凸显学生主体性。

3、 网上冲浪。学生在互联网上找到人际沟通中各种实用的技巧和方法。

4、 参观校长办公室,加深了解管理者与下属之间的沟通方式与处理办法。

教学用具。

教材、ppt讲稿、电脑、多**、实训室。

复习思考题。

1、 什么是人际沟通,它有哪些特点?

2、 试述人际沟通的地位和作用。

3、 简述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克服策略。

4、 运用人际沟通的有关知识,说说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

5、 采取什么样的批评方法和技巧才能使批评有效?

6、 人际冲突的原因和处理策略怎样?

7、 谈谈你所在的班级存在那些人际沟通问题,应如何解决?

人际沟通与礼仪教学大纲

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大纲。课程名称 人际沟通与礼仪。课程类型 专业技术实务课。适用对象 电子信息类。编写部门 编写人 审定人 制 修 订时间 一 课程的地位与作用。人际沟通与礼仪 是面向电子信息类等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技术实务课程,在高职教育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沟通技巧是学生展示其专业...

《网络管理》教学大纲

一 课程名称。网络管理。二 课程 三 课程属性。专业必修课。四 学时数 学分数。48学时 2.5学分。五 适用专业。四年制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工程专业。六 编制者。编制 七 编制日期。2014年8月。八 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网络管理课程是高等学校计算机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其它专业的选修课...

管理文秘教学大纲

管理文秘 教学大纲。课程编号 03132190 课程名称 管理文秘学分 学时 2 34 课程层次 专业方向。修读类型 限选考核方式 考试开课学期 秋季适用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 行政管理。教学目的 管理文秘 教学大纲。课程编号 03132190 课程名称 管理文秘学分 学时 2 34 课程层次 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