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实验报告

发布 2019-08-30 10:30:40 阅读 4273

《管理统计学》实验报告。

案例2.3 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50强营业收入数据的统计整理。

实验项目性质:综合性实验。

学生姓名: 陈志标。

学号: 201031110109

班级: 10工业工程一班。

完成时间: 2023年4月16日。

实验指导教师:张建桃。

一、实验目的。

1、 了解spss特点、结构、操作。

2、 利用spss进行简单数据统计、处理。

二、实验设备。

1、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

三、实验内容。

对课本的案例2.2和案例2.3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

四、实验步骤。

案例2.21、 启动spss软件,在启动对话框中选择“type in date”,在菜单栏依次单击file—new—date,打开新的数据编辑窗口。

2、 选择窗口左下角的variable view标签,在name中输入“金额”,然后切换到数据试图(date view),录入数据。

3、 在菜单栏选择transform—recode into different variables,在recode into different variables中将“金额”移入input variable—output variable,将光标移到输出变量output variable栏的name文本框,输入“分组”,单击change。

4、 单击old and new values,打开recode into different variables:old and new values,进行分组,再单击continue。

5、 在菜单栏上选择analyze—descriptive statistics—frequencies命令,将“分组”移入variable,单击charts,选择histograms,continue。

6、 对直方图操作,生成直线图。

思考题:1)整理数据制作一个频数分布表。

2)根据频率分布表绘制次数分布直方图和折线图。

3)根据频率分布图说明销售人员销售金额分布属于哪一种类型。

经分析,销售人员销售金额分布属于正态分布。

案例2.31.如案例2.2中的步骤,输入数据,对数据进行分组处理。

2.制作统计表和统计直方图。

思考题:1)通过适当方式的进行统计分组,并结合spss软件,得到“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50强营业收入”的分布数列,绘制统计表和统计直方图。

2)结合spss软件,分析该组数据的集中趋势和离散程度等分布特征。

3)根据以上计算过程及计算结果,形成一个案例分析报告。

根据以上数据表明,中国上市公司中,虽有少量拔尖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一万亿元,但总体并不高,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数百亿至上千亿元,符合正偏分布类型。通过分析,在这些企业当中,国有企业占据领先地位,引领众多企业的走向,同时,国有企业把握着国家经济命脉,稳定经济市场。

五、实验中的问题处理及分析:

1)实验中的spss软件为全英版,虽然对本次实验影响不大,但却只能进行简单的操作。

解决方法:多使用spss处理数据,增加经验,同时询问同学和老师。

2)实验中的折线图不能绘制出来。

六、实验总结。

在这次实验中,我学会了spss的一些基本操作,懂得如何利用spss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分析,从中找出想要的信息,学会利用spss制作数据统计表,简单、清晰、直观地查看数据。但,若想进行复杂操作,还需要多上机试验。

SPSS实验报告 3

案例4 3 结果分析 上表表明本市户口家庭的人均住房面积的平均值 21.7平方米 低于外地户口家庭 26.7平方米 但外地户口的标准差却高于本市户口。无论本市户口还是外地户口,人均住房面积的分布均呈一定的右偏分布 两个偏度统计量分别为2.18和1.43 且本市户口的偏斜程度更大些 同时,本市户口和外...

spss实验报告心得体会

篇一 spss实验报告。spss应用 实验报告。班。级 统计0801班。学。号 1304080116姓。名 宋。磊。指导老师 胡。朝。明。一 实验目的 1 熟悉spss操作系统,掌握数据管理界面的简单的操作 2 熟悉spss结果窗口的常用操作方法,掌握输出结果在文字处理软件中的使用方法。掌握常用统计...

spss实验报告心得体会

篇一 spss学习报告总结心得。应用统计分析学习报告。本科的时候有概率统计和数理分析的基础,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应用统计分析的东西,spss也只是听说过,从来没有学过。一直以为这一块儿会比较难,这学期最初学的时候,因为没有认真看老师给的英文教材,课下也没有认真搜集相关资料,所以学起来有些吃力,总感觉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