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发布 2019-08-30 17:35:20 阅读 5649

第。四、进入90年代,开始引进学习理论研究,主张在研究“怎样教”的同时更应该研究“怎样学”,提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见解。

但随着学习者学习层次的提升以及对更佳学习效果的追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学与研究人员将文学作品逐渐融入到日常的对外教学当中,如教材的编撰更注重文学性、教学更倾向于文学情境的创设等。很多研究者也从不同侧面阐述了文学作品之于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性,如有学者撰文论述古代文学、现代文学课与对外汉语教学的融合等。但较为系统地且从语言学习的文化、语感等层面的研究成果并不多。

本文正是在对外汉语教学理念与实践的变化历程进行剖析之后,结合实践教学过程**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需求,提出本文的研究重点,即通过汉语言最鲜活、生动的载体——文学作品与对外汉语教学的互动与融合为切入点和研究维度来**对外汉语教学有一定的独特性,也可为此一研究领域提供一个探索空间。

1.2文献综述。

本文在对我国现阶段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理论进行了认真查阅与观点梳理,从而确定了研究的切入点与重点,并架构了文章的写作体系。本文主要以文学作品之于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性为中心,分解成兴趣、会话技巧、创作能力等四个层面来加以论述。本文在借鉴现有研究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理论性观点,此处主要从三个方面对现有研究成果梳理如下。

1.2.1关于兴趣与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

我国学者关于对外汉语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性与教学的实际可操作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论证,相关的研究成果较多,观点较为鲜明。从多个侧面对此作了研究,如刘慧玉的《**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趣味汉字教学法》,从汉字的字形出发来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如孟国的《趣味性原则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认为趣味性原则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和教材编写中引人关注。认为趣味性原则具有极大的依附性,离开实用性等原则谈趣味性毫无意义,趣味性原则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和教师身上。

1.2.2会话技巧与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

应该来说,会话技艺是任何一门语言学习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因而,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内容非常丰富,演示法、诵读法、情景对话法等教学实践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与内容,这些教学方法的实施过程当中也会具体地使用文学作品作为工具。但较少有观点提及纯粹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训练口语交际能力,本文则较为明确地提出以文学作品的艺术性与趣味性来推动汉语学习者的口语交际能力。如赵漩:

《**朗读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作用》(教改论坛,2023年第4期)等。

1.2.3 创作能力与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

我国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由于大部分都侧重于中低级对外汉语教学阶段,因而都较少触及到这一研究领域。创作能力是国外学生学习汉语的较高层次,大部分教学研究人员与实践人员都不能认为创作能力于对外汉语教学而言研究价值不大,不具有研究的普遍性。因而,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相对空白地带,具有很大的**空间。

1.3研究价值及创新之处。

本文的研究维度是文学作品以对外汉语教学当中的价值,摒弃传统的如“听说读写”等模式化的研究思路,但并不否认“听说读写”对于汉语学习的价值,在每一个层面的论证中均融入了“听说读写”这一语言基本技能的学习。从而避免了为追求研究角度的独特性而放弃实际的研究价值。

本文将汉语文学作品的不同形式均融入到每一论证点中,虽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或不同的教学阶段中未必全部能使用上,但目的在于为教学提供具一定的参考价值的操作模式与方法。

本文将尝试案例分析法,在每一探索角度上均以实际的文学作品为例来推导,使得论证更为直观,为实践提供更强的操作性,此为一大特色与创新之处。

1.4 研究范畴。

本文的研究题目虽然为“文学作品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但全文的行文线索与案例论证却着眼于**,主要是从**的角度出发来阐述文学作品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不管是兴趣的提升、会话技巧的培养还是创作能力的培养等,均从**的视角切入展开行文。

可以说,本文的研究范畴的圈定对于文章观点能否得到有力的论证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选择**这一文学体裁来作为文学作品的“替身”,是有特别的考虑的。一则因为**情节的曲折性与人物形象的生动性最大限度地显现出了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二则**行文的主要形式是对话,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初中级阶段,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而**中的对话又是最贴近生活的,很容易与学生无论是在情感上还是在语感上找到重叠点,从而有利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近义词辨析

作者 杨黎黎。教育教学论坛 2017年第22期。摘要 近年来对于语言本体的研究也促进着近义词辨析方法的不断更新,应该以学生为导向试图使近义词辨析的方法简化 有效。本文归纳出若干中辨析近义词的方法,从语素的区别辨析近义词的词义的不同 近义词词类的不同会导致其用法不同 与之共现的语境不同,搭配也不同 其...

对外汉语教学中近义词辨析的若干对策

对外汉语教学中近义词辨析的若干对策教学改革。刘雅文贾盈荣。商洛学院陕西商洛 西北大学文学院陕西西安 摘要 近义词的辨析是许多汉语非母语的外国留学生在习得汉语中的主要障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辨析近义词的教学对。策一是讲析词语意思,通过语义上的细微差别来区分近义词 二是深入语境,从用法差异上区分近义词。...

对外汉语教学中近义词辨析的若干对策

作者 刘雅文贾盈荣。新西部下半月 2012年第04期。摘要 近义词的辨析是许多汉语非母语的外国留学生在习得汉语中的主要障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辨析近义词的教学对策一是讲析词语意思,通过语义上的细微差别来区分近义词 二是深入语境,从用法差异上区分近义词。关键词 近义词 对外汉语教学 辨析 对策。一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