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宝17苏州大学社会学考研经验谈

发布 2019-08-30 21:03:20 阅读 4726

在此我想把我的一些考研感想以及对我的一些复习方法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考研,其实很简单,过来人都如实说。

的确,考研并不是那高不可攀的工程,归纳起来,如果你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得很好的话,那你就没有什么悬念了。一是心态,二是毅力。

先将心态吧。对于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来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日趋复杂的现代社会。拥有良好的心态,是衡量一个人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

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都知道这点,但真正做起来很多人就会感到很困难。在考研中,心态一定要好。乐观、自信、坚强的心态才能让你在考研潮流中保持住方向,驶向成功的彼岸。

首先,你要问自己,我考研干什么,也就是为什么考研。你有没有一个足够让你保持动力的理由,一个让你值得追求的目标。有些同学考研不明确,盲目跟风,显然这类同学势必会在以下的考研日子里退下阵来。

第二,你要问自己,我这么用功,考不上怎么办。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既然你选择考研了,那你就必须完全的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去,努力是有回报的,虽不能说百分之百,但你不努力,那考不上的概率肯定是必然事件了。在复习过程中,你一定要明确告诉自己,我努力了,一定会考上的。

要自信、乐观。

再说毅力了。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大三下开始准备考研的,也就是四月份左右,到来年的一月份考试将近十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在你的生活中,你将会失去许多多姿多彩的生活元素。看书是一件很枯燥、难耐的工程,所以坚持就很有必要了,但坚持还不够,有些同学能够坚持到考试那天,但平时看书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显然是不行的。

必须有克服困难,坚持每一天学习的毅力。所以这里的坚持就是保证每天都能够有充足的学习时间,而且是较用心的投入。有了这种坚持,有了这份毅力,那你一定天下无敌了。

这时,有人会说了:这不废话吗?大道理谁不知道,我就是看书看不进去,心态不能调整好,所以很难坚持下来。

的确,作为过来人,考研确实很苦的,单调乏味、茫然无助、看不到光明。我们可以将考研你分为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开学初到7月初,第二阶段7月初到9月初,第三阶段9月初到考试。

一般来讲,人们每做一件事,开始都能保持较高的热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激情就会衰退,尤其是考研的。

二、三阶段,酷暑严寒对学习确实是很大的障碍。

所以在这三个阶段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较高的激情并能够贯彻始终当然是最好不过了。但这种心态会在较长时间的学习中遭遇挫折的,调试心态就成为必然了。但有些同学明明在看书效果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就是不愿休息,说这是浪费时间,抱着”坐在教室里至少还能看点的想法”坚持着。

这种精神固然很好,但这种做法却百害无一利,你死撑着,只能加速你学习效率的恶化,加深你厌学的情绪,加重你消极的心态。所以这时放下你手中的课本去彻底的放松休息,去调试你疲惫的心、低落的情绪很有必要。在调试中培养学习的热情,找到考研的原动力与激情。

如何调试因人而异了。例如我每在看书效果不佳时就会选择回家呆几天,以前回家竟背书回家却从来没看过,还来回拿得累死。所以休息就休息,玩就玩,在学习中不要想着玩,在玩时就不要谈论学习了。

另外上网也是不错的选择,多看看考研论坛,里面有你心仪的学校版块以及众多有关考研交流的版块,看看别人的考研历程,听听众多战友的鼓励,这时你会发现原来你的考研之路也不是那么寂寞。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有些同学喜欢玩游戏或看电视剧。我认为这些总会影响你在看书过程中还掂记着升级或猜想着没看完的剧情。

你可多看看一些励志电影或歌曲,这是很有好处的。总之,这种心态的变化在考研过程中是呈波浪型的,在你心态不好时要明白这是正常现象,任何人都会这样的。不要让这种坏心态影响你,否则你就会坚持不下来,败下阵来。

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这样你才能顺利的坚持下来,考上心仪的学校。

对于考试,方法和技巧肯定是有的。以下就把我的复习方法总结给大家,希望能够对大家有点益处。

政治:对于我们文科生来说,及格是没有问题的。就算你大学没听课,大学以前的学习就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

对于文科生,我想政治考75分以上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但正是因为我们以为基础不错,也就不太重视这门课程了。这是不对的。

这次我的许多同学政治就没突破70分的。所以,要想考高分,政治也不能大意。政治的复习一般在八月底九月初就应该准备了,这时大纲也出来了,一些辅导书也不错,如任汝芬的序列。

一、红宝书等。看辅导书,最好以一本为好,不要贪多。我政治主要就是看任的序列。

一、陈先奎、赵宇的2000题,后期买一些习题做就可以了。

专业课:对于考苏大社会学的同学来讲应该是很幸福了。相比其他学校,我感觉它题目不是很难的。

只要你认真把书中的知识看懂了、看透了,也就每什么问题了。有些同学在网上看到一些卖所谓本科笔记或资料总结等广告,如果他可以免费给你的话就不要花钱买了,那些是没什么用的。当初我也是深受其害。

总之,踏踏实实看书才是正途。

对于大多数专业的专业课考试,有一种通用的方法应该是可行的,那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了。这也是我认为我专业课能考到143分的杀手锏了。任何题目的设计它都是基于现实的考量,纯理论的东西它也是从现实中抽象概括出来的,考试题目的设计大都是以现实问题为背景的。

所以在答题时,一定要联系实际,联系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先把书上的理论知识讲一讲,再联系当前的热点问题。这样才能培养一个好习惯和好的思维方式,不然到了考试一紧张啥都忘了。

另外,我想说的是这些热点问题在政治的时政中都会涉及到,所以平时也不用多花时间看报纸什么的。

至于英语我就每什么发言权了,普通话都说得不好,天生语言就不行。不过我还是愿意把我的英语复习写出来供大家借鉴。首先是背单词了。

我想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大家都学了年英语了,你的语感、单词量、对英语的兴趣等也就不会太高了。所以想提高英语成绩首先得过单词关。一个字,背。

我买一本考研单词书,从3月到6月背了4遍,以后就没专门集中时间背单词了,有空时翻翻,以免久了忘记了。阅读理解训练是贯穿考研始终的,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每天做阅读很重要。

我基本上是每天大半下午的时间看英语。每天做四篇阅读,基本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这很重要。后期就是新题型的训练以及作文的复习了。

可以报个作文押题班,但千万不要相信他会押到,把他们押的作文背下来,等到考试时灵活运用就行了。

我总认为,每个人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都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方法是在自己的学习经历中总结磨练出来的,没有这种经历,光套用别人的模式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按自己的习惯去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总结方法,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相信你一定能够取得考研的胜利的。

研途宝2019福大化学原理考研经验

去年我报考了福大材料化学,考试前的准备真是脱了一层皮。考研共花费了我大约九个月的准备时间。基本上每天的学习时间都超过了十二个小时,说实话挺累的,有种回到高三的感觉。一 克服焦虑。每年考研都有一部分人是中途放弃的。原因很简单,源于对未知的恐惧,担心时间都耗费在了考研上,工作又没有找好,最后又没有被录取...

研途宝2019厦大生物学考研 打好时间战

三跨生 的备考复习比一般的考生来说更显得困难,要在考试大军中脱颖而出考生们要打好 时间战 战场态势 对于 三跨 考生来说,关键不在于你是否 跨 而在于你努力了没有。三跨 不是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任务,但同样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跨专业考研的考生的专业课复习一定要早做准备,如果备考的时间太短,复习的时间就...

研途考研2019考研复试流程及内容

2.英语口语。口语这一块在考研复试中也是需要拿出来单独考的,但事实上它考的都比较简单,只是一些日常的对话。比如 和我介绍一下你的家庭 家乡?你最喜欢的老师?你寒假 暑假都怎么过?等等。这些都不难,主要考查考生的日常交际能力,我们不用担心,按照自己知道的,正常应答即可。3.专业笔试。专业笔试,主要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