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考核办法

发布 2019-08-31 20:10:00 阅读 6841

为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鼓励中医**的开展,积极发挥我院中医药特色,特制我院临床科室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考核办法。

1、科室管理考核指标。

1、科室制定发展中医特色五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度工作总结。 考核奖惩办法:检查科室台帐,已制定发展中医特色五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有年度工作总结,目标明确,有可操作的具体措施的奖励科室100元。

有规划及工作计划,但无可操作具体措施的扣科室100元。

2、制订并执行中医诊疗常规。考核奖惩办法:检查各科制订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诊疗常规,及诊疗常规执**况,有并且认真执行奖励科室500元,无诊疗常规或虽有但执行不好罚科室奖金300元。

3、中医“三基”考核 。考核奖惩办法:参加我院或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中医专业人员考核,考核全员合格奖励科室200元,考试不合格者罚50元。

4、中医病历书写应当体现中医特色。考核奖惩办法:病历书写中应当包括中医病名、证候演变及相关理、法、方、药内容,上级医师查房有中医指导内容、病例讨论记录应当有中医内容、辨证使用中成药。

检查病历合格每份奖励个人30元,检查不合格者每份病历罚50元。

5、参加继续教育西学中。考核奖惩办法:每年参加10次以上继续教育,每减少一次罚50元。西学中必须达到合格,考试不合格者罚个人100元。

二、中医特色指标考核

1、门诊中药饮片总处方量占总门诊人次(不含针灸科),不低于40%。考核奖惩办法:每季度随即抽查某天门诊中药饮片处方,统计占门诊人次的百分比。

达到40% 每增加5%奖励科室200元个人50元达不到40%每下降5%罚科室200元个人40元。

2、病区中药饮片使用率妇产科、外科、骨伤科≥20% 其它临床科室≥50%。 考核奖惩办法每年随机抽查某月全部出院病历统计当月中药饮片使用率。妇产科、外科、骨伤科使用率达不到20%每下降2%罚科室300元,每增加2%奖励科室200元。

其他临床科室达不到到50%每下降5%罚科室300元,每增加5%奖励科室200元。

3、门急诊考核奖惩办法:对门急诊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认真开展,台账完整检查合格的奖励科室500元,对工作开展不好,检查不合格的罚科室300元。

4、科室中医优势病种工作各临床科室优势病种不少于2个。 考核奖惩办法:检查各临床科室优势病种台帐。

在完成要求,检查合格的奖励科室500元,每增加一个符合要求的优势病种奖励科室200元。各临床科室优势病种缺少一个扣该科室300元、无台账,无总结优化的扣该科室200元。

5、优势病种中医**率不低于70%。 考核奖惩办法:每季度随机抽查各临床科室优势病种住院病历10份,统计中医**率。

奖惩:优势病种中医**率每增加5%奖励科室200元,每下降5% 罚科室300元。

6、科室中药饮片收入指标。要求中药饮片占药品收入比例内科≥15%、外科≥3%、妇产科≥3%、针灸科≥10%、骨伤科≥15%。考核奖惩办法检查各科统计报表。

奖惩额= (中药饮片收入-指标额) ×3%

7、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指标要求:重点专科至少开展2项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使用率达50%以上。

考核奖惩办法:抽查各科室台帐和病历资料。奖惩:

每缺少一项罚科室500元:使用率达不到50%每下降5%罚科室300元:每增加5%奖励科室200元。

8、围手术期中药参与率。围手术期中药参与率≥50%。 考核办法:

抽查各手术科室手术**住院病历。奖惩:使用率达不到50%每下降5%罚科室300元:

每增加5%奖励科室200元。

9、落实相关病种的中医临床路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认真落实每季度检查合格者奖励科室500元,没有认真落实,每季度检查不合格者罚科室300元。

10、挖掘整理继承名老中医经验奖励办法:凡给予挖掘整理本科室或本院名老中医经验,经审查肯定者给予表彰和500元以上奖励。

11、参加义诊、讲座等宣传中医药治病养生保健知识。 奖励办法:每年度完成医院义诊、讲座等任务,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医药治病养生保健知识给予科室500元奖励。

12、中医科研课题新技术,新发明奖励办法:凡完成中医科研课题,新技术,新发明给予奖励科室500元个人单独完成者奖励个人500元。

2023年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调研分析

宁阳县中医院。影响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和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问题调研分析以及针对措施。2011年 2011年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我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各职能部门及临床科室的支持配合下,继续进一步深入开展 以病人为中心,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题 的中医医院管理年活动,参考全国农村中...

7中医药特色指标考核分析

丛台区中医院。2012年中医药特色指标考核分析。中医院,顾名思义是以中医药为主的医院。但时下各地不少中医院受经济社会多因素影响,姓 中 的成分不同程度地偏低,表现在 医务人员中,中医师所占比例小,经过正规院校培养的中医药人才更少 门诊各科室设置不能显示中医优势 中药处方不如西药处方多。为了使我院能更...

2023年中医药特色指标考核分析

截止到2011年12月份,我科室对中医药特色指标进行考核分析如下 1 从抽查门诊处方来看,中药 饮片 中成药 院内内制剂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的比例为57.1 2 门诊中医 率为65 3 病房中医 率为72 4 有一部分人员参加西学中培训考试,人员结构趋于合理,但是中医比重仍较低。分析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