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31 20:44:40 阅读 5881

公安县血吸虫病专科医院。

医务科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上半年已经过去,在这半年中,我院医政工作在院长、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坚持把医院医疗质量作为重点,把创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作为工作中心,加强医院管理,围绕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维护医疗质量与安全来开展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了相应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为迎接二甲专科医院评审作前期准备。

年初,我院制定了创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的目标,争取利用3年时间完成创建工作,并通过二级甲等专科医院评审。医务科在院领导的统一安排下,先后到公安县人民医院及公安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创甲学习,学习回来后完善了医疗质量考核细则,制定了新的院级医疗质量考核巡查手册,并按照新标准进行每月的医疗质量考核。质控员人手1份质控记录单,将每次质控检查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的整改措施以及考核责任人及科室奖罚记录在案,交到医务科,医务科留存纸质资料,整理后,形成每月的质控通报,下发到各科室,科室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促进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

二、严抓医疗质量,促医疗水平提高。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立院之本,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我们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方针开展工作,增强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制度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促进诊疗水平提高。

1、加强科室质量检查监督,规范医疗活动。

在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分管院长主抓,每月定期对各科室医疗质量进行考核巡查,对科室出现的问题在每月的质控工作中进行通报,同时提出整改措施,促进科室不断规范医疗活动,提高医疗水平。

2、认真做好医疗、医技质量考核工作,严格按院医疗核心制度、医疗工作制度、医院制定的管理规范开展管理工作。强化急危重症及疑难患者的重点监控,按照医疗操作规程标准开展医疗活动,同时加强科内及全院会诊工作的合理开展,力争将每次会诊落到实处,并有效执行,上半年共进行院内会诊6次,院外会诊4次。多次组织参加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上半年共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12次,通过讨论、消除患者及其家属疑虑,有效的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效果。

3、加强核心制度的学习。

医务科从医院及科室实际情况出发,督促各科室对医疗核心制度的学习掌握,加强核心制度落实,规范诊疗行为。依托我院业务学习制度,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引导科室医疗人员加强对核心制度的学习。

4、加强知情告知,重视医患沟通。

保证患者及其家属对疾病演变进展及**情况的有效了解,打消其疑惑对抗心理,是确保医疗安全的有效途径,为此我科借鉴上级医院经验,根据有关病历书写要求,强调病历的完整性、真实性,着重从细节入手,加大对知情同意书签署及实际告知情况的监督,要求每位医师在向患者如实告知的同时还要将告知内容详细记录在同意书上,在每月的质量检查中,重点查看相关知情同意书的签署情况。

5、加强临床“危急值”管理。

医务科制定了“危急值”报告制度,同时制定危机值报告登记表与危机值接报登记表,当检验科“危急值”被有效识别和确认后,工作人员需以最快捷有效的方式通知临床医生并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日期、时间、患者姓名、病历号、危急结果、接到通知人员姓名、**、和报告者。随后向检验申请者发放最终报告。医务科对“危急值”报告制度有效性定期进行了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检验人员对“危急值”的知晓度、危急结果的报告率及有效报告率、临床医生接到危急值报告所采取的措施以及诊治情况。

3、加强医疗不良事件的上报和管理。

医务科下发通知,要求各科室认真组织学习《医疗不良事件上报制度及流程》,医务科每周下科室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医疗不良事件不主动上报,不进行分析和讨论的,在医疗质量和安全会议上进行通报,并考核到责任人。上半年全院共发生医疗不良事件十一例,其中输液反应4例,静脉炎2例,跌倒坠床3例,药物不良反应1例,紫外线眼伤害1例。通过对不良事件的管理,督促各科室进行讨论分析,制定防范措施,有效的降低了医疗风险。

四、规范病历管理,加强病历质控,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要求各临床科室加强病历环节质控,各临床科室质控员每周每个管床医生抽查3-5份运行病历进行环节质控,并进行质控评分,对存在的问题在朝会上及科室质控会上进行通报。在环节病历方面重点督查病历书写及时性、**查房的书写质量、**计划的合理性、病情告知的有效性等方面。对于出科病历医务科专人进行终末病历质控,对发现的问题及不合格病历打回科室进行整改,并作好质控记录。

截至6月30日医务科共进行终末病历质控900份,未发现丙级病历,甲级率为90%。

五、我院(1-6月份)基本医疗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总诊疗人次数为4512,门诊人次为3499,入院人次数为1041,出院人次数为933,实际占用床日数11158,出院者占用床日数10956,实际开放病床数为16290,平均住院日为11.7天,普通门诊输液人次数10人。

六、鼓励临床科研,提高医院影响力。

科学研究是学术发展的基础。医务科积极鼓励医院各科医务人员,结合临床实际,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和撰写科研**。

七、完成了局安排分配的相关医政工作,包括执业医师执业**的报考工作,医师定期考核工作,职称报考工作。完成了我院医师基本信息的登记备案。

上半年,我院医务科工作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者一些不足和问题。下半年医务科将再接再励,努力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分步实施完成,不断克服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扰。我们相信,有上级医院的帮扶和医院的正确领导,有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医院的发展会更好。

医务科。二〇一五年七月十三日。

2023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半年来医务科在院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医医院管理年活动 三好一满意 活动及抗菌素联合整治工作为契机,严抓医疗规范化和核心制度的落实,使科室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同时保证了医疗安全。现将2012年上半年医务科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 医疗质量管理。1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

2023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医务科在院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各项日常工作和临时性任务,参照二级甲等级中医医院试评审细则,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现总结如下 一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医疗质量。1 完善各项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实施 考核及改进措施。我院已建立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 伦理委员会 病案...

2023年上半年医务科工作总结

工作中坚持 以病人为中心 以 三好一满意 活动评价标准为指南,以患者安全目标管理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质量 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为手段,继续做好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技术管理,为迎接卫生部 医院复审检查奠定良好基础。1 加强依法执业管理,提高依法执业水平。对各级医师名章和手签字进行了备案管理,对代签字等现象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