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工作制度及流程

发布 2019-08-31 20:53:20 阅读 9160

内科工作制度。

1. 在院长领导下,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科室工作,完成门诊、住院患者的诊疗、科研、教学任务。

2. 实行**医师负责制,科主任每周查房不少于1次,主管医师查房每日1次,住院医师每日查房2次。

3. 各级医师必须认真学习《中给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给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务人员道德规范》及医疗核心制度等法律法规,依法执业。

4. 热情接待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全面进行体格检查,按照规定书写门诊、住院病历和填写各种检查单。

5. 各级医务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好交**,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诊疗规范和操作规程,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对危重、抢救患者要实行重点**,及时向上级医师或有关领导汇报。

6. 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做出诊断和**,做好记录,及时配合抢救。遇到疑难危重病例不能确诊或疗效不显著时,应及时请示上级医师,或按照会诊制度进行会诊。

7. 各类抢救物品、药品要随时准备完善,并有专人管理,放置固定位置,定时检查,及时补充,更新和消毒。

8. 遇到重大事故抢救,需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凡涉及法律纠纷的患者,在积极救治的同时需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9. 负责指导进修医师和代教实习医师,认真审核。修改各种医疗文件,杜绝差错事故。

10. 保持病房、办公室、**室、及处置室的安全,安静和整齐。

11.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预防交叉感染,对特殊感染患者,应设专门病房,严密隔离,积极抢救,努力提高**率。

内科工作流程。

为切实贯彻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大内科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特制定大内科医师工作流程。

一内科门诊流程。

1、每月一轮,每次一人,由大内科统一安排医师轮流出诊,要求为高年资住院医师以上职称的本院正式医师。

2、 门诊医师不参加出诊、会诊、专科门诊及病房查房工作。

其中,如门诊医师确因工作或会诊需要暂时离开的,必须待替班医师到班后方可离开。

3、门诊医师如遇诊治有困难时可请相关医师会诊(请相应病区协助安排),必要时先与相关人员**联系,并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门诊复诊两次以上诊断不能明确的必须请相关人员会诊。

4、门诊医师根据病种、病情收治病人,一般应有必要的辅助检查。较重病人门诊诊治困难时必须护送至急诊救治并通知急诊做好相应准备,或通知相关人员就地处理,收治时先与病区取得联系并护送病区,以防中途出现意外,不得任意改动病情级别或收治病区。

5、上门诊期间原则上不得安排工休,探亲及外出参加会议和学术活动,如确需要,由所在科室调度解决。

二内科病区流程。

1、病区值班人员由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医师承担,值班人员**后必须认真巡视病区,处理病人必须认真查看,不得**医嘱各诊疗小组病人如遇病情变化出现其他专科问题时,首先通知本诊疗小组医师到场,必要时请相关专科医师会诊。如遇非医疗性难以解决的情况及时向总值班汇报。夜值班人员必须在23:

00后休息,并在值班室居住,夜班病人病情需在第二天上午与相关专科**并认真填写**本。各科根据夜班具体情况安排值班人员调休,原则上次日10:00后方可离院。

2、病人收治根据住院通知单所指定病区,由病区办公室**按第一诊断收相应专业组,安置床位(对诊断不明或杂病,视病人数、收治比例或医师在班情况由办公室**决定安床)。任何人不得借故推诿或更改。

3、病人转科、转院必须由主治以上医师决定。危重病人转科、转院需由医师护送。必要时向医务科汇报备案。

4、查房制度

(1)实行早、晚两次查房制度,以早查房为主,无特殊情况晚查房不得随意修改长期医嘱;

(2)专科医生负责本专科病人的诊治;

(3)原则上本专科下级医生不得修改上级医生的医嘱,除非有特殊情况,如上级医生不在班或病情变化时,但要及时做好记录并需向上级医生汇报;

(4)未定专科的医师,根据病人数由科主任及时调整;各专科必须安排好备班。

三会诊流程。

1、根据各科(科内)的会诊请求,安排医师会诊,会诊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急诊值班医师如遇危重病人,处理困难时可请二线班医师协助处理,如遇专科病人时,由二线班医师通知专科医师处理。

3、二线班医师必须在值班室居住。

各科室工作制度上墙

医生工作制度。1.按时上下班,不得脱岗。漏岗。2.关心体贴病人,态度和蔼,文明用语,耐心解答问题。3.正确及时,遇疑难重症不能诊治及时转往医院,遇突发事件必须立即赶往现场,在拨打120并做好院前急救,酌情汇报上级领导。4.处方书写规范,字迹清晰工整,按医保要求开处方。5.发现传染病及时隔离 填报传染...

护理部各科室工作制度

五 准备抢救药品器械,放固定位置,定期检查,有无过期失效的药品,及时补充更换。六 室内每天要消毒,定期采样,做细菌培养。七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输液器要毁形,浸泡消毒处理。门诊 长职责。一 在医院 长的领导下,负责门诊护理行政管理,督促护理人员和卫生员完成分工任务。二 亲自执行或指导...

警卫工作制度及职责

1 准时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空岗,不失职。2 看好大门,护好工地,夜间做到不间断巡逻,保证物资不流失。3 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对有工作需要办理的外来人员进行出入登记,严禁非工作人员随便出入。4 做好上下班交接记录,警卫人员交 时,双方认真查看施工现场的材料 工具 设备及配套设施,交接后双方在交...

患者入 出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

一 患者入院护理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1 病房建立并落实责任 对新入院患者全面负责的工作责任制。2 病房接到入院患者通知后,应当明确专人及时接待入院患者,主动热情 态度和蔼 认真耐心。要尽快通知负责医师和责任 等,妥善合理安排患者,避免等待时间过长。3 责任 要向患者主动自我介绍,并认真核查新入院患者...

导医工作制度及职责

导医工作制度。应热情接待每一位病人,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注意文明用语,禁止 生 冷 硬 顶 现象发生。着装整洁,佩带胸卡。微笑服务,态度和蔼。注意窗口形象,不许与患者或家属发生正面冲,做到骂不还口,避免纠纷,遇到问题及时与 长沟通解决。在开诊前半小时开始 要坚守岗位 明确引导患者就医方位地点并随...

护理工作制度及职责

4.参加护理查房,解决本科护理业务上的疑难问题。5.指导并参与重 危 疑难患者的抢救及护理。6.协助 长拟定本科业务培训计划,完成继续教育工作。7.带领下级 制定本病区健康宣教计划并指导实施。8.对本科发生的护理缺陷能协助 长进行分析,提出防范措施。9.协助 长完成临床教学任务。10.协助 长做好护...

检验科工作制度及日常工作流程

检验科工作制度。一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人员按时上岗,仪表符合要求,佩戴胸牌,坚守工作岗位,不擅离职守。二 工作人员主动热情接待患者,态度和蔼,解释耐心,细心周到,严格按照服务流程规范进行操作。三 检验申请单由医师逐项填写,要求字迹清楚,目的明确。急诊检验单上注明 急 字。四 收标本时严格执行查对...

计划生育服务站各科室工作制度

门诊工作制度。1 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热情接待咨询群众,关心体贴就诊者,工作人员要举止庄重 衣帽整洁 态度和蔼 文明礼貌,服务语言和服务行为要规范,积极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政策和避孕节育 优生优育科普知识。2 门诊各科室内外环境应每天清打,定期消毒,保持清洁整齐,不断改善候诊环境,保持良好的门诊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