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计划及制度

发布 2019-09-01 00:43:00 阅读 8940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院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培养合格的临床医学人才,根据卫生部《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河北省《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近年来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实践,特制定本规定。

一、培训对象。

1、新入院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从事医疗工作人员。

2、新入院的未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医疗工作人员。

3、外单位调入的未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

二、培训规划。

第一阶段:第一年:系统内以二级学科为重点进行轮转,科室组织培训考核,参加医院业务学习。

第二年:固定科室加强临床技能培养,完成下乡支农任务,参加医院业务学习。

第三年:参加外出进修,承担总住院工作,提高急救处理能力。

第二阶段:第四年:在**学科进行专科医师培养,参加医院专科医师培养项目。

1、培训安排。

1)医学院校本科毕业生和五年制毕业直升硕士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从开始临床工作的第一年即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阶段培训。

2)临床医学硕士毕业生进院后,若有临床工作经验,原则上纳入住院。

医师第一阶段第二年的培养,但可根据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申请提前参加由医院组织的临床技能综合考核,通过考核的可进入第二阶段的专科培养。

3)临床医学博士毕业生进院后,若有临床工作经验,则纳入住院医师。

第一阶段第三年的培养,但可根据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申请提前参加由医院组织的临床技能综合考核,通过考核的可进入第二阶段的专科培养。

4)外单位调入的未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原则上直接。

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阶段培训,但可根据在外院培训情况和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申请参加相应水平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分别纳入不同的住院医师培训阶段。

2、轮转方案。

临床内、外科住院医师进院后确定系统后在系统范围内进行相关科室轮转。具体轮转细则见附件《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轮转细则》。

3、培训要求。

a. 综合素质要求。

1) 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

2) 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和优良的医德医风。

3) 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

4) 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行医。

5) 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b. 基本理论及临床技能要求。

第一阶段培训按照《医学临床三基训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基本技能考核标准》要求执行。由所轮转的科室负责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每周组织讲座。

第二阶段由所在专科负责加强专科知识和急救知识培训,突出实践技能。

c. 专业外语。

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

培训目标 通过外科住院医师培训,使住院医师达到一定的外科医师水平,比较熟悉外科手术操作技能,能够指导医学本科生以及下级医师完成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临床科研能力和 撰写能力,具备阅读外文文献所需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完成比较复杂的外科手术。培训方法 采取在外科范围内各亚专科及其他相关科室...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类别教育培训制定日期 1998年12月 题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修订日期 2010年3月20日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传统的一次性医学教育观念逐渐被阶段性终身教育观念所代替,终身教育包括三个性质完全不同又互相联接的阶段,即医学院校基本教育 毕业后教育 继续医学教育。毕业...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

篇一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医师临床综合能力的基础阶段,也是临床医学人才成长的必须阶段。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医学科学发展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我省临床医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大临床实用型人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