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学期教务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01 07:04:20 阅读 1661

堰盆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务工作。

总结。时间过得真快,这一学期又结束了。本学期的教务工作是在上级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工作意见,以生为本,以实践“有效教学、高效课堂”为主题,依托校本精致化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现拟定总结如下:

一、优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抓常规,促进管理更加规范。

本学期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采用“每天定时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齐、上足、教好”每一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抓备课工作。

备课的优劣与否,直接影响着这一堂课的效果,甚至整个教学质量。而个人的能力和知识是有限的,在备课过程中想不到或不周全是完全可能存在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通过集体备课后自己对学生传授的知识点更多也更深刻,而且对教材把握的更到位,更能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师要使自己的教育活动真正有益于学生,有益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之间就要团结合作,互相配合。”

本学期,我们要求教师,做到一下几点:

(1)课内渗透,课外延伸。我们有目的地进行课内渗透,课外延伸。让学生运用课内学到的知识,到课外去**,使课内课外有机地融为一体。

(2)合作**,开放课堂。我们让学生自主**,合作研究,解放学生的大脑,放开学生的嘴巴,松开学生的手脚,充分开放课堂,让学生自主研讨,成为**活动的主角。

(3)弹性目标,答案多元。我们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实行弹性目标。教师要正确、灵活、创造性地运用教材,活化教材,学生研究问题时的途径和答案是多元的。

(4)渗透生活,形成素养。在教学中,我们注重渗透生活,坚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出发,尽可能地利用生活背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抓检测,促有效质量落到实处。

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永恒的主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攻方向。复习课堂也不例外,而这一切可以通过检测的方式进行导向。本学期,我们着力:

(1)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兴校意识,我们继续强化了三个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与质量意识,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实现“有效教学”的教学思想的切实行为,用质量这把尺子衡量每个教师的教学水平。

2)认真组织了月考检测、期中质量检测、期末质量考试。一学期来,全体老师以“高目标、高定位、高质量、高效率”做为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狠抓基础知识教学,稳扎稳打,学生的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教学成败的关键在于教师,有效教学落实进展如何,关键又在于教师。因此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1、加强备课组建设。

备课组建设注重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集体备课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系列化, 集体备课组长能认真做好四项工作:(一)期初制定好本集体备课组的计划。(二)切实开展好本组的集体备课活动。

(三)适时进行反思与总结。(四)平时注意资料积累,归类整理。

2、加强家校联系。

本学期,组织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召开了家长会,由于学校家长学校的网络化开展,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的关系。目前,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3、加强其他工作。

本学期我们不折不扣地做好了各年级学生学籍登记工作,规范学生变动手续;填好各类报表,核实各年级的准确学生人数。

回顾本期的教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但我们工作也存在着不足的方面。在新的学期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与时俱进,勤奋工作,讲究实效,开创教务工作的新局面,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堰盆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务工作。总。结。

2023年春季学期教务工作总结

积极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本学期以来,学校教务处开学初依据学校工作安排,拟写了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各教研组分别拟写了教研组计划,之后依计划积极开展了语数示范教学以及以三年级为教研对象分别组织开展了以 如何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为主题的专题教研活动,组织师生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各级各类录像课活动 征文活动,活动...

2023年春季学期教务工作总结

2012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在校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教务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坚持 强化过程,规范管理 强化培养,提高水平 的教学原则,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注意规范教学工作,不断加强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小学2023年春季第二学期教务工作总结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务工作在安海教委办 校长的领导下,坚持素质教育方向,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的课改理念,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加强校本研究,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有效促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