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工作计划下

发布 2019-09-01 12:55:20 阅读 3258

2012学年校本培训计划。

校本培训是以学校为阵地,立足岗位,立足本校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再学习、再提高的一种培训形式。经过前期的校本培训,学校的教师队伍不断地发展、成长,锻炼造就了一批务实能干的业务骨干,也带动了新教师的快速成长。为学校的后继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基础,针对我校教师队伍现状,现制定本学期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校本培训是以校为本,立足学用结合,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由学校正式实施的在职教师培训。以科学发展观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精神为依据,以建设我校具有现代教育素质和创新精神的一流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坚持以教师主动发展为本,遵循在职教师培训规律和特点,按需施教,讲求实效,实现我校优质、高效、开放的培训体系。

二、培训目标。

通过开展新一轮校本培训,使广大教师在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实施新课程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显著提高,教师自身专业化发展进程有显著跨越。在培训过程中要着重提高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师德师风学生问卷满意率达95%以上。

2、深化继续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构建积极、平等、和谐,兴趣盎然、情理交融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听课教师满意。

3、通过校本培训,促进教师树立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改革的新观念,提高他们应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4、提高自学的能力。即在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和生动的教育情景中吸收营养并总结升华的能力和学会读书的能力,特别是通过网络捕捉信息并对有关信息进行重组、分析、综合的能力。每学期完成1—2篇**或体会文章。

三、培训对象及组织管理。

培训对象:凡我校在岗的现任教师,均要参加校本培训。

组织管理:学校成立了以龙国忠校长为组长,有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校本培训的组织、实施、总结、管理等工作,初步建立校长抓决策,教科室主任抓组织,教研组长抓落实,教师主动参与的校本培训机制。

四、培训措施。

1、制订计划,健全制度。科学制订学校校本培训计划,统筹考虑全校校本培训工作。要建立健全教师评优、评价考核制度。

通过改革干部任用制度、教师考评制度、奖金分配制度和评选校优秀青年教师、校级骨干教师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钻研业务、敢为人先的竞争氛围。

2、落实措施,注重实效。健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强领导,强化职能。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校内校外拜师学艺制度,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业务能力。

要通过各项活动,挖掘优秀年教师,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科研活动,争做“学习型”、“科研型”教师。

3、突出重点,培育优秀教师。创造机会,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省市区级评课及基本功竞赛,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各项教学观摩活动,加快专业教师培养步伐。

五、培训内容。

1、师德培训: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在校内广泛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2、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根据学科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使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不断丰富与更新学科知识。本学期教导处将认真组织教师学习:

《影响教师一生的好习惯》、《新形势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心理氛围》等学习材料。

3、教学能力和教育行为培养:按照教师职业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的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技能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本学期教导处将结合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结合我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师学习:

《如何才能打造出高效的课堂》、《营造高效课堂的几种方法》、《如何加强后进生的管理》、《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学习材料。在学习培训过程中要求教师根据培训内容写出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能应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教导处开展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为了教师在教育需求不断变化的时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四、培训形式。

1、自主学习。组织教师自学,记读书笔记,交流研讨。学校对布置的自学任务,进行检查和考核。

2、专题讲座。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学校共性问题,以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为主举办专题讲座。

3、小组研讨。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形式,定期交流学习体会,研讨教学经验,共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教学观摩。继续组织好学科组内的听评课活动,定期举办说课、评课、公开课、观摩课活动,增强教学观摩的实效。

5、结对帮促。学校统一调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由学校教干、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担任,形成师徒关系,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校明确师徒责任、义务,对工作成绩定期考核奖励。

6、课题带动。加强课题的选择、设计和研究,主动参与课题的研究并接受相应的培训和指导,从而不断提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开展科研活动的兴趣和能力。

新学期,我校将严格按照已定计划,进一步加大教师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的力度,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再创五三教育新辉煌。

吉首市双塘中学。

2023年9月2日。

2009学年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以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为宗旨,努力探索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模式,发挥校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建立教师终身极有和可持续发展的有些机制,树立教师培训的大教育观、大发展观,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施教能力,更有效地达到资源共享,促进我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学校、教师的努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实用型、新型人才。

二、培训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

三、培训目标:

1、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加强行风建设,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2、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业务培训,深入进行课堂教学的研究,各学科在课堂教学中探索具有我校特点的教学模式,并积极付诸于行动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继续开展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

4、认真落实课题研究工作,确保本学期课题的研究和结题顺利进行。

5、积极推进现代化教育设施的使用,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着眼于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6、逐步构建校本培训模式,形成校本培训体系,建立校本培训机制,使校本培训逐步科学化、规范化、系列化。

四、培训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师德水平。

高尚的师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学校始终把师德教育摆在继续教育的首位,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使我校教师热爱教育事业,以德育人,为人师表。学校每周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教研组也利用学科教研活动,进一步活化学习形式,以提高理论和政治修养,提高师德水平。

2、积极开展新课程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新课程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教育科研工作,把校级以上立项课题工作向新课程倾斜。定期举行教研组长、课题组长会议以及教科研骨干培训。以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要求为核心内容切实抓好校本培训,努力提高教师课改的能力和课改的意识。

以解决学科课标问题为重点,切实抓好校本教研活动,形成学校新课程科研课题,实施课题牵动的策略。为教师提供案例研究,推动对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研究的学科培训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以学定教的理念,各学科在课堂教学中探索具有我校特点的教学案模式,并积极付诸于行动中。

为了给教师提供展示和衡量自己的机会,举行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为提高教学实效性,本学期将加强教学五认真的检查考核力度,学校校长室、教务处对教师的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情况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随时做好记录,实行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制度和行政巡课制度。

3、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提高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实效性。

把制作课件、备课、上课、研讨、课后反思与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为了确实提高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实效性,定期举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要求各教研组、备课组定时定地点举行活动,校行政人员直接参与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并做好记录。

4、开展自我读书活动,强化终身学习意识。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下 精

2011 2012下 为落实我校 以师为根 教研兴校 的办学理念,提高我校校本教研水平,进一步巩固上一学年我校高效课堂课改成果,转变教师教学方式,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校本教研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高效课堂为抓手,落实 以师为根 教研兴校 的...

校本研训工作计划下学期

2012 2013学年度下学期 一 指导思想 以县教育局和县初幼教研训部期初工作计划为指导,以课堂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主线,以加强校本研训工作管理为核心,加强课堂教学有效管理,不断拓宽校本培训途径,努力提高校本研训工作的实效性,强化教师教育理论 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

2019工作计划下

陶庄中心校 初中部 2010 2011学年度下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计划。一 工作思路 积极开拓创新,形成有效的阳光体育运动机制,加强落实 扎实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开展,继续贯彻落实 7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肩负在我们一线体育教育工作者的重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