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审批流程原稿

发布 2019-09-01 14:13:20 阅读 5025

山西晋能隆昌建设工程****。

一、 运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公司所有用款、业务所涉及事项及人员。

为了加强公司管理水平,理顺管理关系,根据公司章程,制定财务审批流程。本制度明确规定各级签批人的审批权限及职责,以主管领导负责合理性、真实性,财务负责合法性、合规性为基本原则,不同业务性质的款项支付申请执行不同的签批流程,依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特制定财务审批流程。

二、 审批原则。

坚持总经理终审“一支笔”制度,所有开支逐级审批,签批人对所签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如遇审核、审批人员外出,可进行**确认后补签,并实施越级上报审批的办法。所有日常开支(包括员工工资、伙食费、税费、水电费等),已签署的工程合同、资产购置合同的款项支付,均由总经理最终核准。

三、 各类经济性质的签批流程及审批权责规定如下:

一) 现金借款。

1、 签批流程:

填写《借款单审核审批

审核。审批。

审批同意合理调度资金。

2、 审批权责规定:

a. 借款人根据事项填写《借款申请单》(备用金、差旅费、业务费、购买物资等),填写借款时间,注明用途,金额,所属部门。经各级审批后提交出纳支取现金或以打卡方式支付;各级审批人需详细了解借款用途及严格控制借款限额;借款人应及时还款销账,原则上不允许超过15个工作日。

b. 财务负责人需核实借款人的借款限额,对不符合借款条件的可提出拒付理由;对超限额借款的,需在《借款申请单》上明确标注;

c. 借款原则:前款不清后款不借,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借款额超过5000元应提前通知财务部,逾期未还借款者转为个人借款从工资中扣除。

二) 费用报销:

费用报销原则上为公司经营员工工作正常发生费用报销。

1. 签批流程:

填写《费用报销单审批审批。审。核。

审。批。

审批同意否审批。

是。2.审批权责规定:

a. 报销人填写《费用报销单》,后附合法、有效发票、合同、出入库单、费用说明资料(领导审批)等。

b. 部门负责人审核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

c. 财务审核票据、数量、单价、金额,及期间,出差费用需审核出差标准,补贴等。

d. 总经理审批同意后,交出纳办理后续报销手续。

e. 付款原则:谁领款谁签字。

f. 报销日为每星期。

三、四两天。

三) 日常开支:

日常开支原则上为公司经营日常发生费用:a、承包商月结合同款;b、员工工资、伙食费、贷款利息、税费、水电费等;c、其它日常开支。

1. 签批流程:

提交《合同付款申请单审核审核审核。

填写《付款申请书审核审批

审核。审批。

审批同意。2.审批权责规定:

a.承包商提交《合同付款申请单》,必须附件:发票、项目承包商月度评价表(自评)等。

b.生产审核,由项目负责人对承包商月度评价表进行考评。

c.商务审核,由商务负责审核合同付款正确性、发票的合法性及金额的准确性。

d.经办人,一般为承包项目的公司项目主管,负责填写《付款申请书》。并负责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b.员工工资、伙食费、贷款利息、税费、水电费等。

1. 签批流程:

填写《付款申请书审核审批。

审批同意。2. 审批权责规定:

a. 财务,即为相关付款业务财务负责人填写《付款申请》,后附发票、其它必须说明资料。需仔细审核单据填写的规范性、发票的合法性及金额的准确性,并负责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b. 员工工资支付时,必须在《付款申请书》,后附已走审批流程的《工资表》。

c.其它日常开支。

1. 签批流程:

填写《付款申请书审批。审。批。

审批同意否。

是。2. 审批权责规定:

a. 财务,即为相关付款业务财务负责人填写《付款申请》,后附发票、其它必须说明资料。需仔细审核单据填写的规范性、发票的合法性及金额的准确性,并负责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b. 权限1——总经理可决定金额在人民币3万元(含)以内的日常费用开支(但每月需要支付的固定项目不受以上金额限制:员工工资、伙食费、贷款利息、税费、水电费等);可决定金额在人民币3万元(含)以内的经营合同及其款项支付;可决定金额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内已签署的工程合同、资产购置合同的款项支付。

四) 采购付款:

库存物资、工具、设备、劳保、办公用品及其它物品的采购,但不包括工程建设款支付,原则上必须由公司商务部统一办理,其他部门不得自行采购。采购付款原则上需在货物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付款手续。(具体详见〈采购过程控制程序〉)。

固定资产的购置严格执行先申请审批,后办理采购的原则。

1. 签批流程:

填填写《付款申请书审核审批

审 否审批否审批批。

审批是是。2. 审批权责规定:

a. 采购专员填写《付款申请书》,附《物资采购申请单》、《采购合同》、《入库单》、其它资料(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按流程报批:

a) 含材料及设备的品牌、规格、型号;

b) 《材料设备验收单》、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c) 材料及设备的单价、数量以及应支付金额等。

d) 本次购货发票或分期付款收据。

e) 相关合格证书、技术资料。

b. 财务人员应严格审核实际入库情况及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及付款时间,对不符合付款条件或对采购**的异动有疑问的,可提出拒付理由;

c. 原则上采购物品需从已询价的**商的采购,少量采购或应急性采购可非固定**商(即**商未经评审的)。

五)工程建设:

1. 签批流程:审批。是。

否。审核。否。是。

a. 施工方填写《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书》。要求提供:

a) 《工程项目进度概预算书》加盖施工单位、监理签章;

b) 若分包单位,需总包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盖章)。

c) 提供发票或收据。

b. 财务审核票据,商务核对工程建设费用标准,付款程度等。

c. 付款原则:谁领款谁签字。

物资采购审批流程

1 各车间生产技术人员根据本月车间生产需求,填写材料计划表,填表时要写清楚材料种类 型号 数量 急用程度及材料用处 资金数量。2 各生产车间生产主管组织审核,根据生产轻重缓急进行适当的增减。3 将车间审核完的材料计划报到车间主任进行审批签字4 主任审批签字完成后,将材料计划表在每月25日前上报设备科...

采购流程审批程序

为规范酒楼的采购规定,明确采购流程及审批权限,特补充规定如下。一 食品采购流程及审批权限。1.日常采购 厨房 点心部等每天采购的鲜活食品由各相关主管签字直接下单至采购部。各主管签名人由总厨确认 签名式样附后 如遇主管人员变动请总厨及时通知并更新。酒吧水果采购按原规定执行。2.贵价食品采购 鱼翅 燕窝...

薪酬流程管理实例 员工调薪申请审批流程

一 管理流程基本情况 流程名称 直属上级提出员工调薪申请审批流程。流程所属管理范畴 人力资源管理 薪酬管理 薪资调整管理。流程制定部门 人力资源部薪酬部。流程制定人 薪酬部经理。流程审批人 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公司总经理。流程执行人 人力资源部薪酬部薪酬专员。流程使用 调薪申请审批表 流程生效时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