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1 14:52:20 阅读 3041

睢县第二中学2023年。

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认真落实2023年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践行“一切为教师幸福工作、一切为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发展特长”的治校方针,求真务实,科学管理,打造特色,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均衡发展,自觉肩负起“培养合格公民,成就社会栋梁”的教育使命,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办学规范、特色鲜明、环境优雅、富有内涵、质量优良、师生向往、充满文化气息和生机活力的省级创新名校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工作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改革发展全局,全面学习贯彻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注重学校文化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之路,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思想不动摇,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县教育局工作要点为基本任务,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为目标,大力发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园精神,积极实施“四项工程”,认真推进“四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求真务实,科学管理,加强教研,狠抓落实,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和谐、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争创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三、工作目标:

1、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师生比较满意;

2、师德师风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课堂教改不断深入,形**人追求高效课堂的良好局面。

3、校风学风得到巩固和强化,减负增效效果明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实践和创新能力增强;

4、学业成绩大幅提高,县抽测考试和中招均全县第一:

5、高效完成县局目标责任书规定任务,力夺县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6、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努力创建成为市级标准化学校。

四、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

一以人为本,认真推进学校行风建设和教育局倡导的“四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育人本领。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干部、党员队伍的榜样示范作用。

学校干部队伍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活动的成败,关系到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因此,必须切实加**部队伍建设,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个“民主高效、团结进取”的强有力的领导团队。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学校各级领导都是学校教师的表率,要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道德操守上,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有关规定,热爱学校、尊重教师、团结协作、廉洁自律、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工作中,教育思想先进、工作作风踏实,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都要体现出智慧,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做人上,学校是育人的基地,学校要教会学生做人,首先干部要把人做好——既要有全局观念和组织原则,也要有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的同时,对同事以诚相待,乐于助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以学校利益为重,克服亲疏观念,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以是否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为衡量。

转变工作中的传统观念和作风,行政领导对于教职工而言,不再是单纯的权力管理,而是带领和服务,帮助和唤醒。

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工作第一”的思想,对学校领导进行适当调整,明确职责,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实行目标管理,校长与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对领导的教育和管理,坚持每周一次领导例会和两周一次学习会,交流思想,互通信息;发扬民主,学校制定《学校民主管理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谈话,会议决定”的工作程序原则,共同研究,集体决策学校各项工作,学校继续实行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落实,成立有校长任组长,教导处办公室领导任成员的学校工作督察小组,对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严格督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学期或年末进行教师评议领导活动。

加强党员教师管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加强党员教育学习,每学期集中一次教师党员政治思想学习,每学期评选若干名优秀党员教师,给与表扬和奖励。

2.认真落实教师培训工程,努力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广阔平台,促进教师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力量之源。学校牢固树立学校工作、教师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满足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

今年,继续抓好学校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继续按照“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和精神,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建设,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改进完善,强化落实,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争创商丘市行风评议先进单位。在发扬教育局提倡的“四风”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倡导并认真实践“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思想作风,倡导并认真实践“顾全大局、淡泊名利、合作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倡导并认真实践“爱生如子、敬业奉献、育人教书、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

师德论坛、征文、报告演讲;以学习践行新《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要求教师人人熟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学师德规范,做优秀教师”活动;开展师德行为自查自纠和学生家长评教师活动;树立榜样,学校通过集会等经常宣传身边的道德高尚敬业奉献的好典型教师,引导每个教职工认真践行学校倡导的学校职业道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期末评选若干个师德标兵,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开展向优秀教师学习活动;制订《睢县第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治理“三乱”制度》和《睢县第二中学教师十不准》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定,依法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行为,狠抓落实,树立师德高尚、学生喜爱、人民满意的教师良好形象。

学校全面落实县教育局关于教师培训工程的有关要求,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校本培训。学校肩负着计划、组织校本教研和培训的重任,全体教师必须积极响应,热情参与。

今年起,学校将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能力的培训、教师教育心理能力的培训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科研能力的培养,来提高教师综合教育水平,健康师生身心,改革教学方法,并让教师树立起科研信心,使教师由教学型向科研型过渡,做学者型教师、创新型教师。全体教师要以备课组为单位,不断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先进学校的优秀教学经验和方式,取长补短。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我们要有学习、反思和研究的自我觉醒,更要有合作、交流和分享的成长姿态。

继续认真开展好集体备课、教学反思、活页教案、听课评课、推门听课、阅读教学、教师讲堂等校本研修。积极实施走出去办法,今年,要加大教师出外学习力度,有计划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到学校讲学传道。学校按照县教育局安排,继续组织教师开展好读书育人活动,结合上学年读书实际情况,学校修订教师读书育人方案。

积极倡导“读书—思考—实践—总结—写作”的教师专业成长方式,鼓励教师博览群书,读经典、读哲学,鼓励教师经常反思自己的角色,反思自己的职业,反思自己的人生。配合县教育局认真开展教师读书之星评比活动。制订计划认真开展好教师的业务学习,继续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改进校本评价。继续强调评价的教育、激励功能。校本评价要以人为本,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重的原则,减少模糊性、主观性和否定性评价。

倡导评价细微化,倡导评价客观化,重过程性评价轻结果性评价,重多元化评价轻单一化评价,发挥好“评价”的激励策略,营造最佳的人文化管理氛围,让广大师生能乐于上进,轻松从教,乐于发展。制订和完善《教师教学教研评价办法》。

学校要**远瞩,用发展的战略思维,谋划教师未来发展。以《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的启动实施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制订3-5年教师发展规划,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富有朝气、充满激情、有爱心、讲责任、能守望理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符合现代化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教师团队。此规划要在2023年教师节前制定好。

认真践行“一切为教师幸福工作,一切为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教师服务,努力为教师在不同阶段的个人发展指引方向,创造条件,搭设平台,不断提高教师待遇,逐步改善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今年,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重新调整和分配领导老师学生办公室和教师的使用,更方便工作好学习,规范管理,)使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充分体验成功喜悦,不断分享发展成果,有效凸显自身价值,提升全体教师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减轻以至消除职业倦怠心理,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针对教师各个成长阶段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在制度设计上遵循分层培养原则,通过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教师培训和评优评奖体系,全面覆盖、全程引领和有效激励教师的成长,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在成长过程中明确目标,找准位置,接受指导,全面发展。

积极开展好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十佳青年教师、十佳功臣教师、十佳教改能手等评比活动,树立我们自己的榜样,打造我们自己的英雄,形成我们团队的品牌特色。2023年教师节前夕大力表彰学校优秀教师和班主任。

二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严格落实教学五认真,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新的学期,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突出重点,加大课堂教学的研究力度,将教学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教学过程的管理上,在保证各个年级教学成效较好的基础上力争自我超越。

新的一年,充分发挥教务部门对学校业务工作的引领与指导作用,坚定不移地狠抓教学质量。明确各年级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加大课堂教学的跟踪调研的力度;要科学有效提高质量,积极探索“低负担、高质量”的有效途径;要不遗余力搞教研,研究教法、指导学法,善于发现优秀课堂,大力推广优良经验。今年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认真评比出十佳备课教学案和若干个优秀备课组,给与表扬和奖励,积极筹备集体备课经验交流会和首届教师听课报告会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经验交流会。

此项工作计划在2023年9月份或12月进行。

1.严格执行教学“五认真”的要求。狠抓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严格教研制度,加大督察力度,务求实效,杜绝形式。

各备课组要积极关注学情,仔细讨论教学细节;教师不仅要精备教材,也要备足学情。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重方法指导,指导学生养成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的能力,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综合素质。今年要在教学案统一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教师的二次备课,提高备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继续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目标达成为主旨”的课堂教学原则,在实践中形成我校课堂教学的品牌特色,并在统一的基础上,形成不同的教学风格。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家长学生的呼声,特别要讨论、研究学科作业布置的质量和效果,学校要完善《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见》,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减负”的重要意义,规范学生家庭作业布置,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本着“统筹兼顾、总量控制、减负增效、强化双基”的原则,给学生布置***,数量少的家庭作业,严禁教师给学生布置大量的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较大的作业,提倡实践性作业,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作业要全收全改,及时认真批改,每次作业要有激励性的评语,根据实际需要做好作业批改记录,注意保存,经常反思,不断改进。

今年起,学生作业要严格标准和质量,进行作业公示,创造条件每个学科组建设一个作业公示栏,认真使用。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辅导,特别做好扶差工作,不放弃一个学生,对每个学生负责。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教师教学奖惩规定,注重教学过程管理,注重激励大多数,让每个教师都感到教学付出所带来的成功,增强职业成就感。

努力建立以培养学生主动精神,能力培养和人格塑造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引导学生科学发展,全面发展。按照“注重过程,强化能力,综合考核”的原则,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情况和学业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学校要及时总结,认真反思,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学生的评价办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全面发展。严格考试次数,提高考试质量,规范考试行为,坚持每学期以质量检测为目的的考试不超两次,按照新课标要求和中招考试精神进行命题,不随意提升考试难度,突出双基突出能力。

为鼓励学生创新思维,今年起,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中可以设有相对有一定难度的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选做题,记不计入总分待讨论,如何评价学生待商量。学校不公布考试分数,对学生考试不进行排名次,不以考试成绩排座位,对考试不好的学生教师要单独谈心。为鼓励学生进步,在考试上学校设立进步奖和创新奖,让每个学生体会到学习上的成功和喜悦!

其中期末要召开考试师生总结表彰大会。

2023年工作计划2023年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按照 区20xx年城市管理工作意见 下达的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队伍管理工作,明确分工职责,带动各社区服务站工作 二是要继续加强违法建设的巡查 监督及整治工作 三是抓好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工地管理工作,确保各工地各阶段监管到位 五是深化市容创建,确保各类创优在市 区两级的明查 暗...

2023年工作计划2023年工作计划

2019年工作计划ppt2019年工作计划。一 进一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略 二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重点是加强派出所警务室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实行警务室民警311工作时间制,确保警务区民警每周有3天下到警务区工作,1天在所里值班,1天时间处理其它事物。二是开展三基建设百日冲刺会战。典型引路...

工作计划,2023年工作计划

公司员工四月份工作计划范文第一个季度已经结束,又要开始新的计划,调整工作的细节,四月份是第二个季度的开始,是一个非常舒适的月份,适合做一些改变,让自己的工作上得到进步。四月份有了新的目标,也就有了不一样的冲劲,因此我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作计划,让四月份的工作更加的完美。首先是在工作上有新的目标,我认...